繁体简体

一中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22 11:26:20

(评论员 文清)今年的2月21日,适值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抵达北京,开启中美关系“破冰之旅”,受到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欢迎。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上海公报》)发表,宣布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从此,中美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尼克松访华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在中美双方签订的《上海公报》中,中国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美国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上海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为此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上海公报》之后,中美两国于1979年签订《建交公报》,于1982年签订《八一七公报》,这三个公报中,其核心政治内涵都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且美国承诺“逐步减少对台武器出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均体现一个中国原则,一中原则成为中美两国打破隔阂,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

50年来,中美关系虽然历经曲折,但总体上保持了向前发展的态势。而在另一方面,美国始终没有放弃“以台制华”战略。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政治目的,出台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历届美国政府都以打“台湾牌”作为惯用的政治手段,插手台湾问题,阻碍中国统一进程。而台湾当局对美国“以台制华”遥相呼应,特别是蔡英文主政台湾以来,甘作美国制华马前卒,加紧“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不断挑衅两岸关系,为两岸交流合作制造障碍,蓄意制造两岸民意对立,为其推动“台独”、谋求政治私利铺路。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美国因素是最大的外部因素。中美竞争加剧,美国打“台湾牌”遏制中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不断制造麻烦与障碍。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两国存在竞争关系,但也有巨大的利益交集。美国在诸多全球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配合与协助,中美经贸合作也给美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保持“战略模糊”,对维护美国自身利益而言是有利的。换言之,美国如果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过头,甚至公开表态会在台海地区可能爆发军事冲突时进行干预,那么会给台海地区造成相当大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反过来则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这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结果。

对于两岸而言,台湾问题是上世纪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历史创伤。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今年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政治意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于1993年开启协商谈判,2005年两岸开启政党交流,2008年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为了遏制“台独”、促进统一,大陆于2005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坚决挫败“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政治图谋。近年来,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2021年7月1日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总书记对台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展现大陆“反独促统”、推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与强大能力,对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都重重敲响了警钟,美国“以台制华”和民进党“倚美谋独”绝不可能得逞和实现。

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极其重要的政治基石。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于美国而言,应当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出发,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切勿在台湾问题上擦枪玩火;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而言,应从两岸和平发展角度,从台湾长远发展角度,从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出发,及早放弃“台独”主张,回归“九二共识”正轨。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坚决反对“台独”,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共同作出新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