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在海峡两岸之间“塑战遏华”、贻害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30 08:47:21

郑剑老师

郑剑(资料图)

作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郑剑

2022年10月12日,美国拜登政府正式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提出在未来10年内竞赢(outcompete)中国大陆。从美国战略思维传统、血腥争霸历史、现实政策逻辑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其势必无所不用其极,包括使用战争手段。现代条件下,对使用战争手段的这个选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美国直接与中国大陆开战,尽管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要从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大体系中,认识和把握其战争手段的定位、运用以及如何利用台湾问题打军事牌、战争牌、战略牌。这一点,不但是大陆方面要思考认识的问题,更应当是台湾方面需思考认识的问题。如果像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那样,把美国的对华备战看成保护台湾而不是加害台湾的利多,那就是自欺欺人了,后果势必很严重,严重到难以想象。

美国当代进攻性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对拜登政府以及美国涉华政策精英群体的思想影响极大的约翰·米尔斯海默,在其名著《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指出,“那种认为国际体系中的大国安全竞争与战争已经消亡的观点是荒谬的”“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可能的冲突也并非遥不可及”。(<美> 约翰·米尔斯海默 《大国政治的悲剧》(中文版)P1、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美国众议院版本2024年度“国防授权法”明文要求美国防部及其所属有关机构提交对华作战可行性分析报告,包括中美武装冲突时全面封锁中国大陆化石燃料海上运输通道、战时撤离台湾、在关岛建立修造船基地、攻防结合水雷战、建设关岛被摧毁(谁有能力摧毁关岛是清楚的)情况下的备份基地,等等。这个涉及美国对华备战的国会需求清单很长,覆盖开战应涉及的基本要件。实际上,美国对华备战也不是从今天开始的,紧锣密鼓为时已久。

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体系中,的确有“战略护栏”这个显要成分。至少今后不短的时间内,美国的确希望中美不冲突、不生战。这一点,也是中美双方的共识。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美国国防部急于恢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接触交流,拜登政府高官急于访华,去年8月佩罗西窜台及近年4月蔡英文窜美没有导致中美军事冲突。这说明,在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体系中,军事手段不能与战争冲突划等号,它更多地或更首要的是一种非战战略竞争手段,从制造矛盾、引发军备竞赛、牵引价值观联盟、助推国际经济科技体系重塑(即所谓“脱钩断链”“去风险化”“多元化”),直至策动代理人战争,等等,全频谱运行,主观愿望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即尽量通过战争冲突门槛以外的一切对抗竞争手段打压中国大陆崛起,维护自身世界独霸地位。认清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清晰地认识和把握美国挑拨海峡两岸关系、鼓噪台海战争风险、策动台湾打代理人战争的战略和政策逻辑了。

“塑造”早先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概念,原本大体属于军事战略范畴。当时强调的是运用综合性的力量,塑造有利于己方的战略态势,保障一旦开战自身处于有利地位;平时与战时结合,塑造与反应并举。如美国1997年“四年期防务总评估”,即提出“塑造——反应——准备”三位一体战略。此后,美国的“塑造”概念从军事战略层次扩大提升到国家大战略层次,即不再是单纯围绕战争、制胜而塑造战略态势,还包括通过广义的“和平演变”手段吸纳对手,或制造矛盾牵制消耗对手、形成压倒对手的大战略态势与结果。如克林顿政府的“扩展战略”及后来的“参与——扩展”战略,即企图通过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事务,扩展美国的利益、价值观和政治经济模式,增进安全、促进繁荣、推进“民主”,确立美国二十一世纪独一无二的世界领导地位。

但是,无论美国的塑造战略如何演变,其埋设、制造、助推对手内部及外部矛盾冲突,舆论外交操纵与炒作,组织军事政治联盟,打代理人战争或亲自下场发动战争的手法,是一以贯之的。小布什政府执政初期,鹰派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导的一系列对华战略竞争报告,甚至公然提出引爆海峡两岸战争把中国大陆“打回石器时代”这样疯狂的主张。

美国制造矛盾或利用矛盾的抓手一般有:“民主自由”与独裁威权、民族宗教问题、“非法政权”、恐怖主义、“侵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有组织贩毒、海盗劫掠、人质、有组织网络攻击,等等。其中的旗号都是堂而皇之的,但标准是美国自己制定和定性的。双标、“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初一十五不一样”、“美国国家利益高于普世是非本身”的例子比比皆是。在美国人眼里,只要符合其国家利益,一切话可以说,一切事可以做,无道德、无底线、无耻感,既“理直气壮”又道貌岸然。

如果对美国的这一套方法追根的话,至少可以溯源到近代英国、美国建国前辈的“势力均衡”战略思维。其针对的对象,就是美国所认定的“威胁”或“阻碍”美国取得霸权、维护霸权的国家或国际多边组织。从欧洲统一的挫折、中东乱局的频发,到仁爱礁的水炮、台海战争冲突风险的飙升,无一没有这种方法操作的影子。

当前,美国正扎扎实实在台湾海峡塑造战争态势和认知。其有动力,有能力,有行动,有节奏,是一种典型的大战略手段运用,这也是其印太方向军事战略中的“重点工程”。

美国在台湾海峡塑造战争态势和认知的动力是清楚的。就是制造热点,在国际上推动遏华价值观联盟、经济科技“脱钩”、军事安全围堵体系;在台湾岛内分化两岸认同、激发两岸敌意,重塑台湾社会的敌我友关系认知;必要时,引发台海战争,或为统一后的两岸预先埋下矛盾冲突的持久祸根。在美国的传统战略思维视角下,一旦其未来十年达不到竞赢中国大陆的目标,不会不想到铤而走险这一招,包括策动台湾同胞打一场俄乌冲突2.0版的代理人战争。到了那个时候,他就不会顾及自己是否直接出兵的国家信誉损失了。

美国在台湾海峡塑造战争态势和认知的能力是具备的。其对台湾岛内的影响力与“台独”分裂势力的价值和政策取向的高度重合度是基础,国际地位及对盟友的影响力是助力,国际外交和国际舆论认知操作能力是工具。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这些条件业足以支撑美国如此无底线的战略运作。这些年来,美国还持续不断推动对华高端战争准备,以此作为战略运作的底牌;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美国,处心积虑培植分裂拒统反共的社会基础,呼应配合美国以谋求自身“独立”目标。以至于,目前在台湾业社会已形成一个不可小视的被蒙蔽的群体,他们宁愿配合美国打代理人战争,也不愿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走向统一。“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涉势力如此的苦心经营的“成果”,足以让美国执政者至少“大胆”一试,重复其在越南、中东、南欧、乌克兰问题上的战略履历,尽管其中大多数是失败的。历史经验表明,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涉势力的盲动性、冒险性、疯狂性一点不能低估,对其理性和“文明”程度一点不必高估。

美国在台湾海峡塑造战争态势和认知的方法是成套的。包括制造矛盾、制造话语、制造势力、制造态势。美国联手台湾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从制造中国大陆“改变现状论”入手,操弄地缘战略和意识形态工具,鼓噪大陆所谓“武统台湾时间表”,把大陆后发制人的正义“反独遏独”行动污蔑为“灰色胁迫”“改变现状”,在台湾社会制造战争恐慌、敌对认知、备战意识,在国际社会制造经济科技秩序危机、地缘战略安全威胁、意识形态对抗鸿沟。

美台勾连制造中国大陆“反独遏独”=“改变现状”、“两岸统一”=“消灭民主”、“武力统一”=“入侵台湾”话语,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在台湾社会激发对大陆敌意和抵抗意志与实战准备;在国际社会制造热点问题,孤立围堵中国大陆,推动价值观联盟,重构国际及印太地区军事安全体系。美国强行把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为稳定与台海安全问题挂钩,以包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等名义在内的涉华问题为牵引,塑造围堵遏制中国大陆的印太新秩序和国际新秩序,推动针对中国的军事对话、战略协调、安全合作甚至军事行动。“脱钩断链”与台海战争动荡挂钩,相互助推。“脱钩断链”助推军事围堵、战争风险,军事围堵、战争风险助推“脱钩断链”,台湾海峡遂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继俄乌冲突后地球上下一个最危险的地方”。经济是一切政治和社会活动的基础。一旦地球上再次重回两个经济体系格局,美国便可更加放手在台海塑战甚至逼战。

美国大力攒动台湾岛全民备战。战略对话、军事销售、培训台军、联合演习、联合后勤、联合作战等诸措并举,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台湾社会信号误导,给台湾军队壮胆助威。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见猎心喜,积极主动配合,谋求政治和“台独”分裂利益。蔡英文上台以来,加速军备建设。2017年起,军费投入连续递增,从马英九执政最后一年2016年的3100亿台币,增至2024年度的4400亿台币,增长28%,导致台海由稳到急、由安到危、由和到战,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局面,面临彻底颠覆的危险。美军军事勾连由零星到频繁,临机化到固定化,软性化到制度化。实际上,台湾已经被美国一定程度上纳入印太美盟军事体系,随时操纵利用。随着“区域应变弹药库”、“共同作战图像”、一体化威慑和作战体系等举措迭次推进,假以时日,美国逼台下场的筹码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台湾的一切主动权势必丧失殆尽。这才是真正的“出卖台湾”!

美国为了“塑战遏华”,还国不惜打破其前辈的战略戒律,进一步放日本军国主义出笼。近来日本在台湾问题上之所以更加放手干涉,既出于其对台湾问题的一贯考虑,更得益于美国的战略激励。美国这种不负责任地让二战祸首之一日本再次嚣张的做法,再次充分暴露了美国的战略短视和大国责任缺失。在国际上不一以贯之地主持正义,也是美国的一个做派,霸权主义和利己主义本质使然。

当前,美国打着维护台海和平、保卫台湾“民主政权”名义,引诱与逼迫双管齐下,在台湾海峡拱火塑战,企图让无限期的战略绞杀、战争消耗,成为中华民族复兴难以逾越的门槛。如果海峡两岸特别是台湾同胞不认清这一点,如果中国大陆不在军事上持续提升能力以达到必要的程度,美国的战略野心就不会淡化、放弃,美国的战略冲动就不会节制、熄火,海峡两岸这一仗也就不可避免。至于战略消耗,已经是现在进行时,“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涉势力是罪魁祸首。

而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的对华战略竞争体系蕴含着深厚的自相矛盾成分,包括其“以台制华”举措,一直潜伏着引发中美台海冲突与战争的巨大风险。美国一方面在以空前力度对华备战、挑战、激化涉及核心利益的矛盾,另一方面又要不冲突、不打仗的“战略护栏”,两个方向南辕北辙,违背克劳赛维茨“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个亘古铁律,岂不自相矛盾? 这意味着,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而言,对美国的战略警惕一丝一毫都不能“留白”。

更可恶的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他们在美国的策动和激励下,执政七年多,推出“抗中(反共)保台”话语替代传统“独立建国”,强化台湾民众分离意识。聚焦“台湾独立”目标,运用偷换概念逻辑手段,把过程与结果相混淆,过程掩护结果;动因与旗号相混淆,旗号掩护动因。他们把甲午战后台民众抗日行动重塑为“护台战争”,二战后中国政府接收台湾曲解为代联合国接收、“台湾地位未定”,始自1912年的“中华民国”阉割为1949年后“中华民国台湾”,“拒统谋独”粉饰成“捍卫民主”“抗中(和平)保台”“保家卫台”,重新解读历史,虚构历史积淀,混淆内外部矛盾性质,塑造“捍卫民主”“抗中(和平)保台”“保家卫”新价值观。这种塑造的影响正深入台湾社会深处,在美国对华战略竞争助推下,其影响将是长远的。

海峡两岸要团结起来,清醒认识美国的战略图谋,认清美国对台政策、绑台挺“独”的真实用心,唤醒台湾民众远离“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涉势力政治势力。全体中华儿女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打好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最后一战,决不能让美国塑战图谋成为中华民族的浩劫。这是海峡两岸共同点责任。

台湾真正有责任感的政治人物、智库、媒体、民众应该质问美国:美国对台政策是终极目标是什么?是台湾“独立”还是永不统一?美国相信美国能做得到吗?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体系中台湾的战略定位是什么?美国鼓动两岸之间打仗的意图是什么?美国会亲自下场流血吗?美国是如何定位台湾经济体的、会为保护台湾的经济科技优势而放弃自己的超越政策吗?美国是不是在准备统一后的台湾处理问题?当中国大陆的GDP超越美国的时候,美国的对台政策会变化吗?中(陆)美关系会达成新的再平衡吗?届时美国会如何处置台湾问题?等等,等等。刨根问底,美国将张口结舌,台湾将更加清醒。而在这方面,两岸的确应该加强交流了解,认清利益所在,尝试战略协调,推演终局进程。

只有最清醒的头脑,才有最光明的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