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双十讲话”:鱼目混珠难过关,揭开蔡英文“法理台独”真面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10-25 10:10:20

深度分析1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台湾以来,一手促成了民进党“亲美抗中”路线,硬生生地将两岸关系的发展,推入困局。尤其在蔡英文“执政”二期,美台加紧军事勾连,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将“台湾乌克兰化”纳入选项,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立即加快了“以武拒统”的步伐,对美国的战略意图进行配合。两岸关系被推到兵凶战危的险境。

然而,10月10日,蔡英文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双十讲话”时,谈及两岸关系的腔调出现了变化。讲话除了历数她上台后的“丰功伟绩”,还将两岸关系列为重点,大谈“维持现状”、“两岸共处之道”、“和平是唯一选项”等。令人醒目的是,和平作为核心词,在讲话中出现的频率,多达十次以上。难道民进党意识到“回头是岸”,准备“改邪归正”?

有必要揭开蔡英文 “鱼目混珠”的手段,还其“法理台独”的真实面目。

一、“法理台独”走不通,绕开走

蔡英文“执政”7年多来,深知在大陆影响力上升,中国大陆维护地区和平力量增长的大背景下,依靠美国模模糊糊的支持,民进党的“法理台独”路线,已经走不通。但推行“台独党纲”,实现“法理台独”,又是民进党当局“既有的政治基础”,怎么办?蔡英文采取的“务实”政策,就是绕开走,利用行政权力,利用民进党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优势,利用民进党掌控下的“大法官释宪”的等,从法律层次,制造两岸对立,故意恶化和中断两岸关系的发展,设置法律障碍。

尤其是蔡英文第二任期,民进党当局除了抛出所谓“两岸互不隶属”,变相搞“两国论”外,还启动了“防统、阻统、遏统、抗统、拒统、去统”等一系列“加固台独政治基础”的法律制度建设,举措包括“民主防护网”、“法治防卫机制”、“反渗透”、“防泄密”、“强国安”、“严刑法”、严格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加大刑法处罚与经济惩罚等。在蔡英文的努力下,民进党给两岸关系的发展,笼罩在“法律恐吓”之下。“法律威胁”成为“法理台独”的保护人。这种绕开走,起到了暗地里推动“两国论”的法律化,强化“台湾国家化”的分裂作用。这次“双十”,民进党将所谓“中华民国国庆”篡改为“台湾国庆”(英文为:Taiwan national day),马英九为首的前国民党政要拒绝对此“背书”,全员缺席,就是现实的例证。

二、向美国“交底”,民进党不会放弃“以武拒统”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发生变化,出现美国表示不希望中美经贸脱钩,局部缓和中美双边关系等迹象。中美关系与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态度上出现软化有什么关系?

据台媒报道,一位国民党民意代表的解释是: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立场软化”,是因为10月7日哈马斯突袭以色列,国际局势剧变。民进党担心中东局势影响美国的“印太战略”,担心美国从中美关系层面出发,调整对台政策。是这种惶恐不安,导致蔡英文亮出妥协姿态。这种解释部分揭示了民进党的困境,但低估了民进党的“法理台独”野心及其“继续挣扎”的决心。

在“双十讲话”中,蔡英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向美国表态,愿以“台湾安全”为代价,不会放弃“以武拒统”,不会改变将美国的“印太战略”,视为“亲美反中” 的抓手,甘愿为美国效“犬马之劳”的对美政策。这也是民进党上台以来的基本地缘策略。因为成为“美国筹码”,换取美国的政治与军事支持,维持美国需要的“台海局势”,包括代替美国,冒挑起台海战争的风险,与民进党执行的“台独”分裂主义路线及其“台独”政党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讲话一上来就宣称台湾将实现“潜艇下水”,宣称她领导的台当局,要加强“台湾防卫”。这分明是对台海安全“叫板”,是不会放弃“以武拒统”的“在表示”。国民党抨击民进党这是“政治下水”,是“大题小作”,是对美台军事关系的实质,进行掩饰。

三、煽动“务实台独”,为2024年“大选”拼搏

最近国际局势激烈变化,俄乌战争的走向,巴以冲突,其溢出效应,必然冲击亚太地地区,中美战略关系,台海局势,两岸关系,都会受到波及。

台湾是亲美社会,美国有能力影响台湾选举,这是众所周知的。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国因素与民进党,以及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态度软化”之间的关系,可以说,一种可能是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美国将加大打“台湾政党牌”的力度。而已经推举出“务实台独工作者”作为参选人的民进党,也会利用国际局势的动荡,为2024年“大选”,进行“最后一搏”。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目的,是利用台湾地区以“代理人”身份,通过对“和平或者战争”的选择,拖住大陆,阻碍大陆的发展,完全不是外表所显示的,所谓“台湾打不过大陆的问题”。因此,美国不想要两岸走近,口头上却假惺惺说支持两岸关系发展,支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与此同时,美国还试图通过控制台海危机,震慑两岸周边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维持美国的影响力。但美国需要时,如果民进党不自我克制,造成两岸紧张,美国的震慑就会落空,就会影响美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控制,导致这些国家对美国不卖账。

目前,中东前景不明,美国将航母派到地中海,意在显示美国仍然具有“打两场战争的能力”。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做出“软化”,目的是为了在选战最后一刻,争取美国的支持。民进党心存幻想,美国共和党内的反华势力,对俄乌战争有相反看法,至今仍然强调,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台湾地区比乌克兰重要”。未来,如果这种看法在美国政治中占了上风,民进党在“以武谋独”是否“被克制”的问题,就会出现变化。美国是否会将巴以冲突的溢出与台湾“大选”挂钩,未来白宫如何警告台湾在地区安全上的“适可而止”,如何利用“务实台独”为美国战略利益服务,成为影响2024年台湾“大选”的重要参数。因此,民进党也不会轻易死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