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双十”演说看“英文台独”模式及对未来台海局势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4 12:30:13

台独


  2021年10月10日,台当局以“民主大联盟、世界加好友”为主题举办“双十”活动。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说1,表面声称在两岸关系立场上“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单方面改变现状”,但纵观全文,“台湾主体”叙事依然占据主导,是对历次“独化”表态的承继,更是其“台独”理念的集中呈现,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以“台湾生命共同体”分裂话语规训2为主线、以“中华民国台湾”为基本政治定位、纠伙集众、蚕食渐进的“英文台独”模式已然成型,在岛内“蔡英文独大、民进党独大”背景下,将对未来台海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一、“英文台独”模式的操作手法

  此次“双十”活动自规划设计之初就极力淡化“中华民国”色彩。虽然被蓝营抨击“英文台独”后有所收敛,但“台独”基调并没有改变。事实上,“英文台独”已不仅是借英语“偷渡”台湾的小动作,更是充满蔡氏风格的“台独”路线代名词。其“谋独”的主要手法:

  (一)利用“生命共同体”形塑“台独国家认同”。此次演说中,蔡提出“中华民国台湾的存在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并4次加以强调,突出“喜怒哀乐、荣辱与共”,呼应了其去年“5·20”提出的“作为共同体的台湾”、“生死与共的共同体”,以及2009年任民进党主席时宣称的“台湾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的主权是我们自己的”3论调,也展示出对谢长廷“台湾命运共同体”和李登辉“台湾生命共同体”等“台独”理论的继承发展。根本意图是利用“共同体”的情感冲击效应和道德高位优势,强化民众“台湾主体”身份认同,擦除中华儿女的底色,实现“国族基因”重组改造。

  (二)切割“中华民国”历史推动“台独”借壳上市。此次演说,蔡只在开头提到“110年”关键词。余下正文与去年“5·20”一样,刻意突出“1949年‘中华民国’立足台湾”以来的历史,反复强调“72年”来的“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国际防疫合作、东京奥运、外事突破等方面的成果,千方百计切断与大陆历史和情感联结。讲包容时仅以“台独”分子郑南榕和新归化演员为例,彰显所谓“新台湾人”身份认同;讲到军队也只谈台军72年以来“保家卫国、为何而战”的基础是“确保主权、捍卫国土”,将“中华民国台湾”与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历史彻底割断。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虚化“中华民国”并以其为幌子坐实“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家定位”。

  (三)坚持“外柔内刚”寻求“韧性”突破。“外柔”主要体现在对外示弱多、逞强少,主动承认台当局在两岸实力对比中的弱势地位,并借此塑造被“威权”打压的弱者形象,博取同情支持;不在语言上与大陆争锋,甚至策略性放低两岸论述调门,此次演说中蔡和10月8日玉山论坛上的论调基本一致,声称“不会冒进”、“期待两岸关系和缓”,主要用意在于彰显“遇到压迫不屈服,得到国际支持也不冒进”的务实立场,平复民众和国际社会对台海局势兵凶战危的担忧,并将球推给大陆,将“改变现状”的责任一推了之。“内刚”一方面指语言表述上的“退一步进两步”,看似在演说中展现善意,同时却叫嚣“国家主权不能退让”“没有人可以逼迫台湾走中国设定的路径”,并提出“四个坚持”。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上“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自2016年执政以来,通过对教育、文化、历史领域进行“台独化”改造,炮制“国安五法”等“台独立法”,推动驻外代表处更名,利用中英文差异实施“台独话语倒灌”等系列行动,蔡当局小步快跑,已经大幅拓展了“台独”空间。同时,持续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等号并进行“污名化”煽宣,误导岛内民意,极大限缩了理性声音的发展。

  (四)塑造大陆“压迫者”形象催化民众“集体反抗”意志。此次演说,蔡英文继续保持其惯用的“反中抗中”宣传基调,声称北京当局是“威权主义的扩张”,“压制民主人士”,“南海、东海,区域秩序正受到挑战”,“大陆军机常态化的活动严重影响国家安全”,提醒“国人同胞没有松懈的本钱”,重申“自我防卫”决心。回顾“8·23”炮战的历史时,表面看是为了展示民众团结,实际上还是影射大陆“威权”对台湾的打压欺凌,试图不知不觉地激发台湾民众“亚细亚孤儿”的悲情意识,在“反中抗中”过程中强化与大陆政治上情感上的对立,激化抵抗情绪,巩固“反中拒统”民意基础。

  (五)借力价值观联盟谋求博弈平衡。蔡英文清楚台当局无法承受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巨大代价,必须拉拢美日等大国入局,形成台海多方博弈、相互掣肘的态势,进而在“微妙的平衡”中拓展“台独”边界。此次演说中,蔡反复强调台湾民主成绩,称赞民众民主素养,声称“台湾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沿”,与其10月5日在《外交事务》杂志发文的论调如出一辙。主要目的是利用民主价值观旗号,以扮演“国际秩序变迁中的一股良善力量”4为幌子,实现与所谓民主阵营更紧密贴靠,挤进美盟朋友圈,深度融入大国博弈格局,借助外部势力牵制大陆强力促统行动。

  二、对未来台海局势的影响

  “英文台独”并非凭空出世,是民进党多年来“台独”闯关踩线过程的总结提炼,并由于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前在岛内较为得势而形成较大的现实和长远影响。由于其本身具有多点柔性发力、蚕食渐进的特点,隐蔽性很强,容易使相关各方立场发生“温水煮青蛙”式的改变。如若任其持续蔓延推进,将进一步增加岛内政局和社情民意的复杂程度,为台海局势埋下更多更深层次的风险隐患。

  (一)岛内“台湾人认同”进一步增强,扭转“亲美反中”、“拒统向独”思潮面临更大挑战。以“共同体”话语强化“台湾人认同”、改造民意,是“英文台独”的基础工程。蔡英文这次演说和整个“双十”庆祝活动,都是强化“台湾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动作。受民进党当局长期类似认知刺激的影响,近年来“台湾人身份认同”持续增强。未来,为进一步夯实“台独”民意基础,蔡英文当局势必继续加强“反中”煽宣,强化大陆威权形象,将统一与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消亡挂钩,不断丑化统一前景在民众中的印象,吓阻岛内民众客观认知大陆、追求统一的脚步。在岛内民众普遍被蒙蔽,而大陆对台宣传又面临入岛落地难、传播见效慢等具体问题情况下,推动民意“拨乱反正”将受到更多制约。

  (二)蓝营两岸政策优势受到框架限制,集结“在野”力量突破“绿色独裁”更加困难。今年国民党主席选举后,“九二共识”正向回归舆论场,让民众看到了蓝营触底反弹的希望,也给两岸和平发展前景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但从10月9日对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讲话的回应看,国民党明确提出“反对一国两制”,实质上又呈现两岸政策消极倾向。此次演说,蔡英文的“四个坚持”凭借标榜“最大公约数”,再次占据了政策制高点,未来国民党两岸政策论述势必受到牵制。加之国民党本身积弊甚深、矛盾重重,与台湾民众党等其他在野力量也是各怀鬼胎,不太可能团结一致对付执政党,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还将得以维持。

  (三)民进党对内加强“绿化改造”,对外“联众反中”,进一步放纵“谋独”步伐。由于岛内政治制约力量疲弱,且蔡英文也没有了连任压力,今后一个阶段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在低调表态掩饰下,采取更为激进的两岸政策,利用对岛内信息渠道把控权、议题操纵权和影响干预权,一边煽动“反中”、“恐共”社会情绪,一边对国民党及统派力量“抹红”追杀;同时,积极串联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国的反华力量,以及“藏独”、“东突”、“港独”等分裂势力,编织“抗中”包围圈,消耗大陆战略资源,为实现“修法台独”到“修宪台独”的跨越,不断创设空间。

  (四)美及美盟国家利用民进党急于贴靠的投机心理,加大打“台湾牌”力道,增加大陆应处难度。美及美盟国家或将通过继续推动台当局驻外机构“正名”等方式,在国际上塑造“去中国化”趋势;支持台当局以公民社会为力量依托,借由中小企业、非政府组织、半官方团体等非传统管道,绕过现有国家层面交流机制,深化与国际社会互动;支持台当局以日本政府换届为契机,深化与日本实质关系;炒作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美军驻台等议题;并可能采取与台海巡署等准军事部门或台军联演联训,高频次穿航台湾海峡,冲闯大陆岛礁领海等方式向大陆示强挑衅,动摇大陆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着眼彻底打掉蔡英文等人“台独”图谋,清除推进统一进程中的最大障碍,大陆在保持对台湾民众融合战略、加强“两岸命运共同体”塑造的同时,或可进一步增强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打击力度,多渠道阻止“法理台独”闯关,让“台独”势力得到彻底震慑,与让岛内民意看清“台独”势力“借独谋权”、“依独作恶”的本质,形成正确的统“独”观念。(作者 高远 华夏经纬网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