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吃饭砸锅不能忍!切断“台独”金援,大陆动真格的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6 11:09:20

217884_700x20000

从左至右依次为苏贞昌、吴钊燮、游锡堃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日前,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现已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这是国台办11月初表态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之后,大陆首次有明确警示意味的出手。

据了解,远东集团是岛内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横跨石化能源、水泥建材、百货零售和金融服务等10余项产业。该企业前身是徐有庠1942年在上海创立的“远东针织厂股份有限公司”。1949年,该公司整体迁到台湾,设立“远东针织厂”。1993年该集团在上海投资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目前该集团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30余家,在香港也投资多家企业。

远东集团也是民进党最大的金主之一。在2020年“立委”选举中,远东集团拿出5800万元新台币给47名蓝绿“立委”参选人,政治献金额在台企中排名第一,相当于第二名到第七名企业政治献金的总和。2018年,“台独”顽固分子苏贞昌竞选新北市长时,远东旗下企业亚东证券是其主要金主。2016年,苏贞昌女儿苏巧慧第一次参选,远东集团又捐助政治献金200万元新台币。

针对远东集团被依法查处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根本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我们鼓励支持两岸正常经贸往来,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给“台独”顽固分子充当金主提供金援。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进行打击,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予以精准打击。

福建开放大学副教授、台籍教师练卜鸣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目的应该是为了将打击对象集中到一小撮“台独”首要分子身上,以遏制“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遏制宣传“台独”的不当言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可能性。只要精准、拿捏妥当清单显然不会伤及普通台湾民众,也不会影响两岸社会正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社会往来。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丁仁方分析,蔡英文第一任期之前,民进党还没有这么明显朝“实质台独”的方向迈进,大陆尚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今大陆启动“跨省市联合稽查”手段开罚远东集团陆厂,就代表大陆已无法忍受台资企业继续、公开地支持“民进党现状台独”。

丁仁方认为,远东集团恐怕不会是单一个案,后续应该还有其他作为。两岸都有投资的大型企业、财团,都得面临精算的评估,无法再像过去用钱打点,搞双边或三边都押宝。“吃饭砸锅”已是很严重的指控,警告意味非常浓厚。

丁仁方表示,民进党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之前被大陆点名“台独顽固份子”,这份3人名单也可能再扩大。

远东受罚,岛内吵成一团。绿营大肆叫嚣攻击,一些泛蓝媒体则为远东叫屈,认为商人谁都不得罪,政治上两面押注,情有可原,也是岛内某种约定俗成的惯例。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评论称,约定俗成,不等于合理。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还是支持“台独”分裂,都是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每位台湾民众的安全和福祉,本来就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对于该不该一边在大陆做生意,一边支持“台独”,相关台商台企其实心中早该有数。

商人讲究和气生财,两面下注在一般情况下或许情有可原,但如果商人支持的其中一方正在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那就不但违背道德准则,更有触犯法律的风险——给“台独”资金,岂非间接参与了分裂国家活动?在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两面下注、谁都不得罪的可能!

香港《中评社》认为,大陆最近这一系列动作,传递多项重大讯息。一,大陆对于“台独”势力开始祭出坚壁清野措施,不再容忍,且采取多层次打击。第一层是对民进党当局,包括中断对话,不接触等。第二层是具体点名“台独”顽固份子,制裁范围包括其本人与家属,国台办日前已表明除了苏贞昌等三人还有后续。若制裁内容具杀伤力,事态将扩大。第三层是对“台独”金主的制裁,迄今这是威力最强的,远东集团除了已被重罚人民币约4.74亿元,收回闲置建设用地,其旗下多家企业在台湾的股价已连日重挫,灾情惨重。由于国台办表示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止血。

二,台湾因被美国彻底绑架,政治环境已严重绿化,“独化”回不了头,蓝绿皆然,无法单靠台湾的政治体制,选举去拨乱反正,大陆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两岸关系以往常存在的迷思,例如认为大陆打压是帮民进党辅选,大陆惩罚会失台湾民心,要惠台才能争取民心等等,已被另一层更积极性的观点超越。未来不再有美国绑架台湾,台湾再绑架大陆这种连环套模式。

三,大陆经济实力强大,陆企实力愈来愈强,台商在大陆已从大陆需要台商,翻转为台商需要大陆做为生产基地与市场。大陆手上握有筹码可以毫无顾忌的制裁“台独”金主,以这次远东集团事件为例,造成台湾大型企业人心惶惶,再加上蔡当局扬言要反制,若更加激化大陆的制裁措施,更让台湾企业担心受怕。再加上明年RCEP启动,台湾要加入CPTPP相当困难,两岸经贸可能日渐质变。

四,这是统一进行式。远东集团事件发生后,台湾政商界私下热议,有企业暗地叫苦,他们要在台湾做生意,必须蓝绿人人好。台湾政治献金有两种,一种是类似陈水扁任内企业拎旅行箱、水果箱装二千元面额纸钞往扁家送的暗黑模式,另一种是依照法令申报,可以节税,但捐了谁,给多少都是公开的。公开的政治献金,大企业若只给蓝不给绿,肯定遭到报复,尤其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在台湾的政商圈,诸如大本营在新北市板桥的远东集团捐款给曾任新北县长,2018参选新北市长的苏贞昌,以及他在新北市选“立委”的女儿苏巧慧可说是潜规则,不会让人太意外。

大陆打击“台独”金主之后,这些的政治献金或从台面上转入地下,不会真正消灭。重点在于,民进党持续的“倚美抗中”,加剧两岸的对撞,会让台湾从企业到人民夹在两岸之间愈来愈为难。政治人物为牟个人的政治利益搞“台独”,企业或平民百姓只是要好好做生意,过日子,却要遭到“台独”拖累,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