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次“台独”惩戒究竟有何不同?专家:人员不同 范围更不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25 19:26:34

微信图片_20220811103808


  【华夏经纬网报道 黄杨】日前,中共中央台办再次出台新的反制措施,公布了新一份“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前后两批名单及惩戒措施在人员、范围与震慑效果上都有所不同。

  彭韬指出,首先是人员不同。相比于2021年11月5日第一批惩戒名单,8月16日公布的第二批惩戒名单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第一批惩戒名单三人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都是台机构部会实际负责人。

  而此次的七人中,萧美琴是所谓“驻美代表”,其罔顾台海和平,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政治主张认为“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应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是部会负责人代表,也是民进党当局的决策核心人物,长期奉行“台独”路线。顾立雄作为台“国安会”秘书长,直接推动对美军售和“抗中保台”;蔡其昌作为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支持陈水扁提出的“2006年公投制宪”主张,在接待佩洛西窜访台立法机构时扮演关键角色;柯建铭是民进党在立法机构党团总召集人,已担任台立法机构17个会期的总召,在民进党内位高权重,是蔡英文的核心幕僚。林飞帆是民进党副秘书长,“太阳花”学运的3学生代表之一与总指挥,林飞帆不满20岁时就已在公开场合宣示“信仰台独”并主张“台湾独立” ,惩戒其是对“台独青年军”的严厉警示;陈椒华现任“急独”政党“时代力量”党主席,惩戒其表明大陆方面密切关注并将严惩表现恶劣的“深绿”政党;王定宇是民进党“中常委”、“民意代表”,是亲绿电视台名嘴,经常在节目中叫嚣“台独”,公开狂言“1个台湾士兵能摧毁1辆中国坦克”,对其惩戒表明大陆方面将坚决打击一批执迷不悟、顽固不化的深绿分子。

  其次,是范围不同。彭韬表示,相比于第一批惩戒名单,第二批惩戒名单针对的不光是民进党,还有时代力量等深绿政党,名单也不全部是民进党内高官,也有像王定宇之流的角色不大但表现嚣张、影响很坏的“台独”分子。

  彭韬认为,第三点不同是“新增特定职务”。他表示,对游锡堃担任董事长的“台湾民主基金会”的执行长、吴钊燮担任董事长的“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实施制裁,禁止其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两个基金会执行长、秘书长实施制裁表明,表示将来无论何人担任上述职务均会受到应有惩处,任何人与上述基金会联系都会受到相应制裁,也等同直接宣判了两个基金会的“死刑”。

  最后彭韬表示,8月16日公布的第二批惩戒名单震慑效果更大。除了对上述7人和关联两个基金会制裁外,对向“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捐款的四家台企宣德能源、凌网科技、天亮医疗、天眼卫星科技采取制裁措施可以形成起到警示叠加效应,放大震慑效果,以儆效尤,警示意味更浓。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