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民进党最大金主被查!打击“台独金主”大陆说到做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4 16:58:09

photo.webp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 图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11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就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违法违规行为遭查处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现已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两岸专家学者均表示,大陆此举意在警告被“绿化”、与“台独”分子关系亲密的台湾企业,但此举不会影响到台商在大陆的正常投资,大陆仍然是台胞、台商的最佳选择。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表示,大陆此举意在警告被“绿化”、与“台独”分子关系亲密的台湾企业,可视为日前国台办宣布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的后续措施,但此举不会影响到台商在大陆的正常投资,大陆仍然是台胞、台商的最佳选择。

  王建民表示,蔡英文在2016年参加“大选”时,常私下与企业界举行“闭门餐会”,已经形成一批较为固定的亲绿工商界企业。民进党的工商界等社会团体捐款也远高于国民党,可以看出民进党与商界关系的密切。他指出,远东集团无疑是民进党当局背后的大金主。据悉,2020年台湾“立委选举”中,远东集团以5800万新台币的巨额政治献金高居第一名。

  王建民表示,远东集团与民进党当局关系非常密切,其董事长徐旭东也与蔡英文保持往来,配合蔡英文的诸多动作。较之蓝营,远东集团对绿营的投资也相当巨大。按照日前国台办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名单中的苏贞昌也与远东集团关联甚密,因此,远东集团可算“台独”分子关联企业,受到惩处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王建民认为,这是一次对支持“台独”企业的明确警告,若还有台商想成为“台独”的金主,就要多多考虑,是否要为“台独”舍弃大陆广阔的市场。但他同时也表示,相信这不会影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意愿。“投资者更多考虑的是产业的发展前景、成本高低以及政策鼓励性等,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给予台商如此优待的政策扶持,加上大陆的人口规模、市场前景和产业发展优势,大陆仍将是台商的最佳选择。”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认为,远东集团应该只是个案,不会影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意愿。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王信贤则表示,在大陆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关台商在陆投资的档案资料非常多,只是“甚么时候拿出来用、怎么用”的问题。他说,远东集团被点名后,将让其他台商自我审查,除了政治圈的政治献金会有影响外,企业经营也会更加小心。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大陆而言,无须直接挑明企业支持“台独”的行为,而是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就能发出强力震慑信号。要好好思考的应该是台商台企:假如能站稳立场,坚定反对“台独”,自然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但如果继续玩弄“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台湾谋‘独’”的两面手法,且不知悔改,则必将付出惨痛代价。“此时无声胜有声”,大陆有关举措是打击“台独”幕后金主下的一步“妙棋”。

  值得关注的是,不管是媒体报道还是国台办响应,都强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仍在继续”。这表示,远东是第一个例子,但不会是唯一一个。宋兴洲指出,这番话对其他企业犹如悬顶之剑。大陆之前已经给过警告了,不会再说第二次。这一次执法行动就是此前宣言的具体落实,说明大陆打击“台独”,说到做到、绝非儿戏。那些赚大陆钱又支持“台独”的“两面人”,该好自为之了。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