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远东集团被罚缴约4.74亿元 敬告“绿色台商”“吃饭砸锅”的事少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4 15:48:26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11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就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违法违规行为遭查处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近期,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现已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106%2Fd450eeedj00r24vo9024nc005p703px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


  国台办:台湾远东集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依法罚处约4.74亿元

  国台办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远东集团在上海、江苏等五省市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依法罚处。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朱凤莲称,近期,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有关执法部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对涉事企业进行了处罚。

  朱凤莲指出,据初步了解,现已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相关企业违法违规情况与予以处罚的法律依据均按照法定程序公布在相关执法部门网站上,大家可查询了解。

  另有媒体提问,对于大陆依法惩处台湾远东集团,台湾有很多人担心有可能会造成一些支持两岸发展或支持大陆的台商返台投资。发言人有什么看法?陆委会声称,这是恫吓台商,并会提出一些所谓“反制措施”。请问发言人是否担心在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会被查?

  朱凤莲回应,我们欢迎和支持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正当权益的立场和态度没有改变,愿意率先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针对第二个问题,朱凤莲说,“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大陆方面依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态度明确、立场坚定。岛内一些势力公然为‘台独’分子撑腰张目,必然遭到应有打击。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photo.webp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 图源:台媒


    台湾远东集团承认存在违法违规事实

  据新华社报道,远东集团旗下企业亚洲水泥(亚泥)22日晚间指出,将逐项改善,水泥事业正常营运;此事对营运无重大影响,将虚心面对。

  此外,远东集团旗下企业远东新世纪22日稍早也发布新闻稿指出,大陆执法部门发现其在环保、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部分项目不符规定。远东新世纪指出,针对不符规范的项目,远东新世纪已改善98%,其余2%预计将在年底完成改善措施。

  另据台媒报道,针对相关报道,台湾远东集团回应表示虚心接受,还强调所属事业已针对调查所发掘的缺失事项,逐一列表专案管理,依规定时程逐项改善,目前已达成98%之改善进度,剩余2%计划在年底前完全改善。


360截图20211124151443983

台北市议员侯汉廷称,好几个“金主”都不敢接民进党电话


  切断民进党“最大金主”黑手 下一个“远东”会是谁?

  据悉,远东集团是岛内最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横跨石化能源、水泥建材、百货零售和金融服务等10余项产业,前身是徐有庠1942年在上海创立的“远东针织厂股份有限公司”。

  1949年,该工厂设备迁到台湾,设立“远东针织厂”。1957年成立“亚洲水泥”,10年后又成立“远东百货”。以集团第二代核心人物徐旭东为代表的徐氏家族,曾高居台湾百大富豪排行榜第三位。1993年在上海投资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目前各大事业群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至少有30家,在香港并投资多家企业。

  远东集团被台媒称之为民进党“最大的金主之一”。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远东集团是台湾“政治献金大户”,2009年起,台监察部门向台湾民众开放查阅台湾地区政党与政治人物政治献金的收支使用情况,据台监察部门公布的2020年所谓台湾地区“立委”政治献金的申报资料,远东集团及其旗下的远洋营造、亚东水泥等企业就共同贡献出了5800万的政治献金高居榜首,相当于第二名到第七名企业政治献金总和。

  远东集团除了大肆为台立法机构撒钱之外,甚至还直接为“台独分子”苏贞昌提供过经济支持。2018年苏贞昌竞选新北市长时,其“金主”有联宾塑料、丰兴钢铁、亚东证券和庆达投资等,其中的亚东证券,就是徐旭东家族旗下企业。2016年,苏贞昌女儿苏巧慧首次参选,拿到19家公司赞助的2039.8万元新台币,其中就包括远东集团的200万元新台币。

  有台媒引述资深台商会长说法指出,远东被重罚,包括环保、土地资源、员工、消防安检、税务、产品质量,诸多项目同时“出事”,这种情况“极为罕见”、针对性极强。各官方行政部门同时出手,表示案件非同一般。

  这名台商还说,对远东“开刀”,表示大陆已开始针对绿营金主台商,采取严办违法、紧缩融资贷款、查税等严格措施。各省市涉台部门也会同时开始调查台商的政治背景,表明不欢迎“吃饭砸锅”的台商。

  面对处罚,台湾远东集团、民进党当局及亲绿媒体均低调处理,回避“金主”之说。台湾远东集团涉事企业仅表示将虚心面对,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也只承认远东集团存在违规事项,还说由于不了解细节,因此无法断言是不是“台企被打压”。亲绿媒体也都集体噤声,没有再鼓噪“反中”“抗中”。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