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击“台独”金主刚刚开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6 09:45:10

日前,一则关于“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企业因违法违规被依法查处”的消息在两岸引起高度关注。报道称,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现已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

台湾远东集团是何等背景?为何大陆此时对之依法开罚?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远东集团,远东集团是岛内知名的五大家族企业之一,横跨石化能源、水泥建材、百货零售和金融服务等10余项产业。该企业前身是徐有庠1942年在上海创立的“远东针织厂股份有限公司”。1949年,该公司整体迁到台湾,设立“远东针织厂”。1993年该集团在上海投资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目前该集团在大陆直接投资的二级企业30余家,在香港也投资多家企业。

前些时候,大陆宣布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而据岛内财经专家表示,台湾总共有1199家上市上柜公司在大陆都有投资,而切断“台独”金主供应链是打击“台独”顽固分子的有力举措。

据台媒报道,远东集团是台湾“政治献金大户”,据台监察部门公布的2020年所谓台湾地区“立委”政治献金的申报资料,远东集团及其旗下的远洋营造、亚东水泥等企业就共捐献了5800万的政治献金,高居榜首,是第二名到第七名企业政治献金总和。

远东集团还直接为“台独分子”苏贞昌提供过金援。2018年苏贞昌竞选新北市长时,其“金主”主要有联宾塑料、丰兴钢铁、亚东证券和庆达投资等,其中的亚东证券,就是远东集团旗下企业。2016年,苏贞昌女儿苏巧慧首次参选,拿到19家公司赞助,其中远东集团赞助了200万元。

大陆绝不允许与“台独”顽固分子相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不欢迎“吃饭砸锅”的台商,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台湾支持“台独”。如此看来,大陆各省对远东集团的处罚也就再正常不过了。打击“台独”金主,大陆说到做到,动真格,绝非口头警告而已。打击“吃饭砸锅”的台商,切断“台独”金援,这只是刚刚开始。

这次远东集团受到处罚,之所以引起两岸高度关注,是因为大陆动真格的了。这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台独”顽固分子肆无忌惮地“反中”谋“独”,大陆只是震慑动作,没有更直接让“台独”分子有感的惩戒措施,让“台独”分子不但遭受不到打击,反而频频在政治上获利,而台商金主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选举金援,可谓“无本”万利,以致岛内“台独”分子越来越嚣张。如今,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金主果断出手,动真格了,所以在两岸产生了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惩戒有感了。

这次大陆方面依法查处台资远东集团,敲山震虎,释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警告那些对民进党及“台独”顽固分子提供金援的企业和台商,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定反对“台独”,与“台独”划清界线。大陆绝不允许一边赚大陆的钱,一边去支持“台独”的事发生。倘若这些金主一意孤行,大陆必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事情发生后,台湾远东集团、以及该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至今未作出回应,仍保持沉默。看来远东集团在是否放弃在大陆的事业和利益,还是与“台独”划清界线,做最后的决择。当然,我们要给它一点时间考虑,但不能让大陆等的太长。

对远东集团的查处只是某种开始,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回应记者时强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仍在继续”。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其释放的信号是,远东集团依法惩处不是唯一一个,对其他支持民进党和“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的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正在进行中。换言之,就是让这些支持民进党和“台独”分子的金主与之划清界线,开启一个机会之窗,警告这些金主不要再执迷不悟,心存侥幸,大陆了如知掌。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表示,对大陆而言,无须直接挑明企业支持“台独”的行为,而是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就能发出强力震慑信号。要好好思考的应该是台商台企:假如能站稳立场,坚定反对“台独”,自然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但如果继续玩弄“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台湾谋‘独’”的两面手法,且不知悔改,则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国台办新闻发朱凤莲指出,我们欢迎和支持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正当权益的立场和态度没有改变,愿意率先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大陆对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态度非常明确,是欢迎的,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绝不允许再出现“吃饭砸锅”的事。

台湾是选举政治,选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没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参选是很困难的。民进党和“台独”顽固分子选举同样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各大台企台商为民进党和“台独”顽固分子选举提供了金援,所以,切断为民进党和“台独”顽固分子提供金援势在必行。

两岸当前紧张局势皆由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所制造的,而诸如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在岛内岛外大搞“台独”动作,甚是嚣张,影响极为恶劣。列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重拳打击“台独”分子刻不容缓。

打击“台独”金主,只是严惩“台独”分子一个工具罢了,大陆惩治“台独”的工具很多,将视情陆续从工具箱里拿出。(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