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上任后面临的内外三道处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01 11:53:19

u=1627852274,747985780&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作者 王鹏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月31日,蔡英文任命陈建仁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搭配前桃园市长郑文灿担任副手,加上前一段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台湾岛内“九合一”选举后迎来了最大一轮的“政治换血”。2024年台湾选举蓝绿人选逐渐明朗化,赖清德极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但岛内选举历来都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蓝绿党派各有所思,赖身上固有的诸多因素,决定其在接下去一段时期的党政事务中,将面临不可回避的内外三道处境。如果处理不慎,赖依然会受到“陈郑配”的牵制,甚至会走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影响岛内政治生态和两岸关系的发展。

  一、赖的“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论述已引发美国担忧

  台湾岛内每次的“大选”,参选人无论是哪个党派,都极力想拉拢美方的支持。美国出于亚太战略考虑,也乐于检验和试探岛内候选人,以此长期维护美台关系。在前任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辞职后,赖清德以唯一候选人的身份,成功出任新一任民进党主席,也依旧在走“倚美谋独”的老路。和蔡英文的风格不同,赖清德自称是所谓的“务实‘台独’工作者”,并在当选后不久就跟美国代表团展开谈判。但值得注意的是,赖清德在看到情况不妙时,果断就改了口风,抛出所谓的“和平保台”新政策来掩人耳目。美国对赖清德的印象主要建立在他自称的“‘台独’工作者”,虽然他后续改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是伤害已经造成”。

  2023年1月19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回应台媒询问指出,美方期待与赖清德合作,促进双方共享的民主价值与共同利益。但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报导,美国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指出,相较蔡英文竞选时,美国对蔡英文的了解比对赖清德更多。赖清德很可能代表民进党竞逐2024“大选”,但赖过去所提“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论述,已引发美官员对赖清德的两岸立场“令人难以放心”。这表明,缺少美国的认可和支持,赖清德代表民进党竞逐2024年“大选”的希望就会比较渺茫。

  二、赖的政治智慧不足以收拾民进党“九合一”惨败后的烂摊子

  民进党“九合一”败选本可以是赖清德与“蔡时代”切割,在党内改弦更张、大展拳脚的好契机。但荒谬的是,蔡英文当局六年多来在意识形态上的狂飙,使得民进党基层几乎已经被极端民粹完全绑架。岛内乱政、恶政给经济、民生、安全带来的全面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蔡英文对苏贞昌、陈时中、顾立雄、陈明通等人的重用,使得民进党人狂妄自大的社会形象,到了前所未有的顶点;而林智坚、郑文灿等原本形象尚可的亲蔡人物先后爆出“论文门”后,虚伪又成为了民进党人甩不掉的另一个重要标签。

  蔡英文昨日宣布由陈建仁担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随后副手也确定由前桃园市长郑文灿接任,加上蔡英文职掌的安全、外事人事等,可以观察到“组阁”之后的名单都是蔡信赖的人。几乎没有看到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的人马,可见赖仍难获得蔡的信任。面对民进党“九合一”惨败后的烂摊子,加上幕后蔡英文 “垂帘听政”仍然掌握着大量行政权力,缺少岛内执政经验的赖清德恐将面临无助的局面,其参与党内初选也将困难重重。

  三、赖要务实考虑如何摆脱最“致命”的政治标签

  赖清德“善意”的话术花样百出,唯“台独”本质丝毫不变。2018年,赖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曾表示,自己身为“台独工作者”的务实面,具体展现在3个面向,第一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第二是“台湾的前途,只有台湾2300万人能决定,其他人都不行”;第三是“他担任‘行政院长’,建设台湾、壮大台湾,让民众选择台湾,支持台湾,这就是务实的地方”。同时,他还指出,“台独工作者”的具体工作内容则有6个方向,一是“捍卫国家主权”;二是“维护台湾自由、民主、人权的生活方式”;第三,“捍卫民众决定自己前途的选择权”;第四是发展经济、壮大台湾,让民众安居乐业;第五是自信展开两岸交流、求同存异,用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理解、谅解与和解,维持两岸和平发展;最后,台湾身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应该与日本、韩国与美国等国家,共同维护亚太区域安全。对于上述赖清德公然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主张“台湾主权独立”,“九二共识”根本就没有共识,国台办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自不量力的”,这是中国大陆明确表态并给赖贴上最“致命”的“台独分子”政治标签。

  赖从2017年当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抛出的“亲中爱台”,到2022年为当党主席时抛出“和平保台”,长期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蔡英文当政六年多来铁的事实一再表明,“台独”是绝路,两岸关系的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了大陆手上,大陆也早就明明白白发出警告:“台独”意味着战争,要和平就必须抛弃“台独”,不管是“务实台独”还是“务虚台独”。面对大陆针对“台独”势力在战术和战略层面的强大震慑和岛内民众越来越强烈避战诉求,大陆方面绝不会安安静静地看着赖“务实”地搞“台独”。作为新任民进党主席,不管是推动党务工作,还是想角逐2024岛内大选,赖最终都要面对如何解答“台独”(战争)与统一(和平)水火不容的终极拷问。

  (作者:王鹏,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资助项目(JDGTT202118)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项目(GD22ZDZTQ01)的阶段性成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