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14 09:24:47


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 民进党须知所进退_1625820343672

作者 文清(特约评论员)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远未结束,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而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期以来不断谋“独”挑衅,在推动“台独”道路上越走远,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在如此不利的形势下,两岸经济却持续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台当局10月8日公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9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39%和23.1%;1至9月累计分别达611.65亿和1384.6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的出超额,台湾进出口贸易则为入超。据统计,9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174.9亿美元,自大陆进口额为74.6亿美元;1至9月对大陆出口规模值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8.1%,自大陆进口额则同比增长32.5%。

从统计数据来看,两岸经济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放缓,也没有因为台当局推行一系列“脱中去中”政策而停摆,相反,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在当前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属难能可贵。两岸经贸往来的一系列数据都充分反映出两岸经济合作潜力大、动力强、韧性足,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地、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

然而,民进党当局不愿看到两岸经济不断融合发展的势头,不愿看到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实的民意融合。为了推动“台独”,民进党罔顾两岸经济互补双赢的事实和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特别是配合美国大打“反中抗中牌”,在两岸之间蓄意制造民意对立,企图切断两岸不断紧密的经济联系。民进党当局不仅在岛内大肆渲染大陆“经济统战”,而且不断诋毁大陆基于“两岸一家亲”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举措。为了阻挠两岸同胞往来与交流,民进党当局对往来大陆的台商台青进行政治恐吓,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阻止台胞来大陆发展。对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台当局更是不择手段地加以破坏和阻挠,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而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很多台企在东南亚因“水土不服”折戟而归。民进党为了一党一己之私利,逆历史潮流而动,逆经济发展规律而动,给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

与台当局一系列损害台胞利益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大陆始终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近年来,大陆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有力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陆方面于2018年推出“惠台31条措施”,2019年推出“惠台26条措施”,2020年推出“惠台11条措施”,2021年推出“农林22条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都充分体现大陆深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对台方针,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充分彰显“两岸一家亲”的对台工作理念。今年以来,大陆想方设法为台湾同胞参与大陆各项经济发展建设,特别是结合大陆“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共同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期以来,大陆各省市相继举办各种对台交流活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加深两岸同胞交流,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体,为促进祖国统一不断添砖加瓦。9月27日,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在重庆开幕。本届活动以“共享新机遇 融入新格局”为主题,聚焦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两岸8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充分体现了台商台企看好大陆发展前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积极意愿,进一步深化了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10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会上,智慧药房山东总部、旺旺集团北方电商物流中心、电子人工智能产教示范产业园、海峡两岸医疗医药产业示范区、《梦回齐鲁》主题文化园等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4.5亿美元,涉及文化旅游、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10月12日,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论坛还举行了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台港澳青年实习基地授牌仪式、“2021年今日头条台青新媒体实训计划”颁奖仪式、晋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台港澳青创企业路演等活动。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促进了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些涉台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济向更新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不仅促进了两岸产业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提供了情感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使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商看好大陆、认可大陆,两岸经济合作、两岸同胞民意契合都在不断向前发展。

事实证明,祖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是台商台胞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所在。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经济已经与大陆经济形成深入融合、互补共赢的局面,大陆“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发展战略必将为广大台商提供更为崭新的商机和更加广阔的前景。

还是那句话——“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民进党当局应当顺应历史大势,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止步回头,回归“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两岸共同携手,同心推动经济合作与各领域交流,繁荣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体,为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开创美好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