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10 11:16:54

3月8日台湾地区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受数字化商机延续、部分原料短缺状况缓解、原材料行情随油价走高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2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2.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此外,据大陆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278.3亿美元,同比增长24.1%。

去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22年伊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岸经贸依存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呈现更加紧密的发展趋势。

数据充分表明,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多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改变不了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发展的客观需求,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从两岸交流与合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台湾经济更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获得了提振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动力。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在政治上,极力推动“台独”与“去中国化”,煽动民粹政治,挑动两岸民意对立;在经济上,罔顾两岸经济互补双赢的事实和广大台湾民众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同时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特别是配合美国大打“反中抗中牌”,企图切断两岸经济联系。民进党当局以“经济统战”为名抹黑大陆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出于谋“独”的政治考量,对陆资赴台严加防范、限制。这些泛政治化的做法明显恶化了岛内营商环境,严重影响了陆资赴台投资意愿,到头来只会自限台湾经济的发展空间,损害岛内民众的切身利益。民进党还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然而,民进党一系列政治操作,完全违背台湾民意,违背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不仅不能切断两岸经济联系,相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始终保持前进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愈发紧密,愈发不可分割。

过去一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祖国大陆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些都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始终欢迎和支持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正当权益,率先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大陆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持续发展拓展了新渠道,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大陆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不断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建设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为两岸融合发展增动力,为两岸经济合作添活力,中华民族经济在两岸经济合作的助力下不断发展壮大。

事实证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由两岸经济发展规律包括产业合作、市场需求、消费因素乃至于两岸文化等多方面决定的,绝非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手段所能制约和阻止的。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经济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两岸经贸融合度越来越深,有强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作为强大支撑,台湾经济才能越来越好,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才能够获得最大实现与充分保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深化多边、双边经贸合作等等。这些都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合作,凝聚力量,持续扩大两岸经贸交流规模,不断提升经济合作质量,进一步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经济基础,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清/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