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周忠菲:拜登就台湾问题说硬话?Yes和 if的叙事逻辑与意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30 21:54:08

  拜登访日期间,有记者问,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采取军事行动介入?拜登直截了当地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这番“硬话”讲过之后,拜登本人和美国国务院再次强调,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言下之意,拜登再次“口误”。

  如果(if)“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的假设与拜登对“军事护台”回答是的(yes),这其中的关系怎么看?有人评论,这是美国“战略模糊”故伎重演,有人认为,拜登的“口误”经过“包装”,是以“错误方式讲真话”。由于“yes的回答十分简短,肯定”,因此,拜登是在“认真地对中国犯错误”。这些观点显然带有“打圆场”的痕迹。

  过激的观点认为,拜登政府对台湾牌的运作,暗示美国对台政策在应对台海危机以及“美国如何协防台湾”方面,有可能走向反面,走出模糊。另一个极端的观点,认为拜登不够圆滑,认为他作为政治人物,不想给人以谨小慎微的印象,是图任性,图一时痛快,故不怕惹下麻烦等。这些幼稚的说法,反衬出在 “军事护台”问题上,美国干预中国统一台湾问题的手段所具有的迷惑性,到了何种程度。

  本文亮明这样的观点:

  其一,这次拜登就台湾问题“说硬话”,时间、地点、针对对象,都有讲究。时间挑选在五月,这是美国继三月与四月的“俄乌战事之月”后,进入拜登亚洲之行,推销“印太经济合作”的“印太战略之月”。地点挑选日本为舞台,显示有美日同盟可以“垫底”。手段是通过Yes 和 if 的叙事逻辑,主要目的,是将中国定位为“侵略台湾”的对象,暗示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将进一步朝引发亚太地区安全热点的方向发展。

  其二,拜登政府以温和方式行对华政策霸道之实。拜登和国务院这次的“硬话”+“口误”方式,其“功能”在于向国际社会显示,在西太平洋地区安全上,美国的战略模糊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但美国认为自己具有操纵台海冲突的能力(包括对美日同盟的解释权,以及这次美日联合宣言不提及台湾),因此拜登政府的态度显示,这个战略模糊问题还不到美国认为需要说清楚的程度。这是变相威胁,干涉中国内政。

  以下从美国决策层的政治态度,拜登台湾牌在企图证明“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方面,一环接一环的运作,以及Yes和 if的美国叙事逻辑,及其所展示的对台政策意向这三个层次,进一步论述。

  第一层次,美国对台政策既要侵蚀中国主权,还想政治上投机取巧,谋取好处。

  拜登在日本说了“硬话”之后,国会立即迎风起舞,毕竟台湾问题是热门货。不少国会议员表态,说他们希望拜登总统在日本没有“口误”。甚至有一些议员对“口误”进行了“军事战略性”的提升。认为拜登的这一表态,说明俄乌战事的进展,促使拜登政府总结对俄威慑失败的教训,因此对华政策将更加强硬。论点之一,就是建议拜登政府重新思考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否具有足够的威慑作用。共和党则借势攻击,民主党在 “是否承诺协防台湾”方面,做得不够,民主党反唇相讥,说拜登毫不犹豫讲“硬话”,显示拜登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这些政争显示,国会两党议员对于放弃”战略模糊”政策,“已经越来越不排斥”,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如何运作台湾牌”,成为共和党与民主党共同关注的焦点。由此可见,拜登就台湾问题表达的“说硬话”,在美国国内政治中起到了在台湾问题上为“战略清晰” 政策“进行热身”的作用。这种做法是在为“新的,更具威慑性的”对台政策的推出,进行铺垫。次日拜登改变话语,说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没有改变,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也再次强调,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这些“补救措施”,其“马后炮”作用,就是企图在侵蚀中国主权的同时,还想投机取巧。拜登在记者会上补充说,“美国同意一个中国政策,签署了这项政策以及由此产生的所有附带协议。”而拜登亚洲之行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于5月2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刻意所为,念念不忘在对华政策上,谋取好处。

  第二层次,俄乌战事爆发后,拜登政府出于对中国施压,台湾牌运作的频率显著升高,手段多样,要害在于突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3月9日,美国众议院经一番操作,通过了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法案除涉及乌克兰外,还夹杂一项“涉台”条款。条款规定,禁止美国各部门”在地图上把台湾画成中国的一部分”,规定美国任何官方机构,包括联邦政府和国务院,不允许使用、制作、购买将台湾和中国大陆标为相同颜色的地图。拜登很快对“地图标识”法案进行了签署,这是美国行政当局在地图上搞“一中一台”。

  四月,美国国会高层政治人物,接二连三组团到台湾“洽谈合作”。进入五月,美国官网就涉台问题 “再加筹码”,通过对美台关系性质“事实清单”部分进行”更新”,拿掉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原表述,再次释放“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的虚假信息。这段时期,美国台湾牌还有一个突出趋势,就是加强“军事战略”色彩。除了美国太平洋司令发出所谓“中国须接受乌克兰危机三个教训”之外,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任后,首次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拜登,在双方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就台湾问题讲“硬话”,一时间,“美国是否协防台湾”成为备受关注的国际议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此背景下,美军印太司令部情报处长迈克尔,斯蒂德曼少将趁机“踩点”,乘美国军机到台湾进行串访,“进行交流”。根据美国海军军方网站显示的内容,斯蒂德曼是美军印太司令部负责监督情报工作的J2部门的指挥官。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对此动态,一反过去的嚣张做法,极为“收敛”,拒绝对斯蒂德曼少将“访台”进行评论。

  第三层次,Yes和 if的叙事逻辑与美国挑衅性的对台政策意向。美国奉行西方霸权理论。霸权理论认为,一个国家强大之后,必然向外扩张,必然进行侵略,绝无例外。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美国决策层的战略判断中国一定会对外扩张,一定会威胁到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自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以来,遏制中国就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轴,只是没有明说。对中国外交执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际现实,美国故意视而不见。因此,以中国为对手,以遏制中国为对华政策目标,这是美国的霸权理论决定的,不能心存幻想。

  但美国要想将中国定位为“侵略者”和“对外扩张者”,一是没有现实案例的支持,二是此举弄不好会庸人自扰,因为美国受到中美三个公报约束,没有资格界定两岸关系,更没有法律依据“介入两岸”,更不用说“兴无名之师”,进行“军事干预”。而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关系,有目共睹。即使在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上,中国也将和平统一作为最优先的政策选择。中国的和平作用与地区安全之间紧密的逻辑关系,也不是能够轻易被颠覆的。美国要绕过这些障碍,利用台湾问题,利用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存在,就成为“捷径。将中国的统一事业扭曲为“中国侵略台湾”,一方面为美国将来采取军事行动做“舆论铺垫”,另一方面,为可成为美国进一步介入中国内政的“遮羞布”。如这次在日本联合记者会上,记者的设问就预先定调为“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即拜登政府强调:“美国做出的军事承诺”,建立在”帮助台湾抵御中国侵略的道义之上”。美日联手,要在台湾问题上,唱一台颠倒黑白的戏。

  目前,拜登政府对“美国是否协防台湾”,要的是炒作,要的是对中国进行挑衅,要的是突出对华政策“待价而沽”的意向。拜登政府是不会轻易把“兑现承诺”的绳子套在自己脖子上的,何况还要顾及国内政敌在这个问题上的围剿与进攻。拜登及其团队的叙事逻辑显示,yes 表达了美国的立场,但这个yes是针对“if” 而存在的,如果“中国的进攻”没有发生,即没有“如果”发生,美国就不会有的军事行动。拜登政府想行使的,就是这样的霸权威慑。

  拜登就台湾问题说“硬话”,Yes和 if的叙事逻辑与挑衅性的对台政策意向,“一戳就穿”。拜登亚洲行之前中方就发出警示,如果美国政府执意打“台湾牌”,必然把印太局势引向“危险境地”。美国军机降落台北后,中国国防部立即宣布,中俄两军组织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的首次联合军演,实施空中战略巡航。中国的对应已经上升到直接用行动证明,中国在维护自身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方面,“说到做到”。

  俄乌战事未了。美国的难题,西方的难题,只有美国和西方自身去不断地设法解决。中美之间,应保持两国关系保持正常化以来的正常交往。“小动作”是没有意义的。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出兵协防”,那就等于宣告中美为敌,将直接引爆两国的危机。

  当前,欧洲和印太国际安全局势持两端紧张之态。岛内“台独”分子在美国的加持下,面对大陆强大的实力和地区威力,既心存恐惧,又蠢蠢欲动。美国的对台政策,呈现为紧锣密鼓与花言巧语并行,从意向看,其挑衅性将越来越清晰。对此,中国必须高度警惕,做好应对的准备,将“说到做到”,落在实处。(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