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 聚焦外交部长秦刚谈台湾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08 08:18:29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源:中新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3月7日上午10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秦刚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最近美国高官声称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并保持高度警惕。

  3月7日的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中国外长两会记者会在此举行,向世界传递中国外交的“年度之声”。作为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一扇窗口,每年的外长记者会都受到高度瞩目。今次是中国新任外长秦刚的两会“首秀”,外界目光更加集聚。

  10时,秦刚准时步入会场。他曾两度出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言风格既犀利又接地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底,他由中国驻美大使升任中国外交部长。

  “当今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记者会一开场,秦刚便开门见山。

  而后的时间里,从元首外交、大国关系,到地区热点、国际治理,秦刚一一作答,在铺陈中国外交经纬的同时,也展现出中国外交的“立体面”。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回答中美因台湾问题走向冲突的现实风险有多大的问题时,秦刚拿出一本中国宪法。他说:“我知道今天肯定要问到台湾问题,特别带来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我首先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里的两句话:“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最近美国高官声称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并保持高度警惕。

  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对此规定得很明确。如果出现了违反该法的情况,我们必须依宪依法行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秦刚表示,“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真正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 

  秦刚 图源:外交部官网

     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

   外长记者会一直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最受关注的记者会之一。此前,秦刚在外交部新闻司任职期间,曾与时任外长一起出现在“两会”记者会的现场。今年是秦刚作为新任外交部长,首次在全国“两会”上亮相。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消息,去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部长职务,任命秦刚为外交部部长。当时56岁的秦刚,成为我国第12任外交部长,同时也成为周恩来之后我国最年轻的外交部长。外交部官网显示,秦刚,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第二十届中央委员,现任外交部部长、党委副书记。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此次持续近两个小时的外长记者会上,秦刚全程脱稿回答了有关中国外交、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等14个热点问题。专家表示,在记者会上,秦刚不仅对国际大形势有准确睿智把握,还关照到具体问题细节。秦刚展示了作为中国外交官的自信,思路敏捷,胸有成竹。记者会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务实合作的外交风范。

  秦刚简历

  秦刚,男,1966年3月生,天津市人,大学毕业。

  1988 - 19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

  1992 - 1995 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5 - 1999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三秘、二秘

  1999 - 2002 外交部西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2 - 2005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

  2005 - 2010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0 - 2011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公使

  2011 - 2014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4 - 2017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2017 - 2018 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

  2018 - 2021 外交部副部长

  2021 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新京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