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视点:从法理角度驳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虚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14 11:40:29

深度分析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3月7日,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议题,回答了有关中国外交、俄乌冲突、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等14个热点问题,展示了中国外交突出的亮点,即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霸权、反欺凌,维护自身安全、维护世界和平。

在中美关系上,秦刚表示,美国把中国当成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和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是对华认知的严重偏差。强调中国的战略并不追求直接挑战美国,但中国对美国推行的遏华政策,将坚决抵制。在台湾问题上,秦刚在记者会上留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手持宪法,对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进行表述。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秦刚还提到《反分裂国家法》。强调:“如果出现了违反该法的情况,我们必须依宪依法坚决行事”,在运用《反分裂国家法》方面,中国有具体的应对办法。

秦刚的回答,引起外界对中国外交的解读。其中一个更加深刻的切入点,就是中国外交从法理角度,对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进行阐述。此举从三个层次,剥开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虚伪:

其一,台湾问题的现状与国际法问题。

台湾问题的现状

分析这一点,时间要略往前推。今年2月,中国参与了国际上一系列安全会议。中国在国际场合重申了维护世界和平,以及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干涉。突出例证是欧安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外事主任王毅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现状”所持的立场。王毅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它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会是一个国家”。这是对美国所谓“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做出回击。

 这次秦刚手持宪法,是进一步强调,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有法为据,再次解答了台湾问题的现状与中国宪法的关系。

国际法方面

中国政府多次强调,面对世界乱局,国际关系应坚持以联合国宪章为准则。不久前,中国提出的“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倡议”,第一条就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维护各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按法理逻辑类推,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张与立场,也与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为准则。

秦刚对此做了进一步延伸。他说:中国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全球治理要守法,要遵循联合国宪章所体现的,国际关系中坚决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这一点。目的是强调各国外交必须遵循国际法,按国际规则,国际条约行事。

对照国际法原则,美国的虚伪性在于其“例外论”,即美国不接受国际法的约束。美国所持的“维持现状”说辞,实际上就是挑衅中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就是违反国际法原则。逻辑就是,中国根据自己的主权国家地位,对台湾存在的分裂势力,根据已经制定的《反分裂法》行事,他国不得干涉。 

其二、台湾问题与中国安全的关系。

从中国宪法的角度,从中国和平发展的治国之道看,台湾问题就是中国的安全问题。台湾问题的现状之一,就是中国的生存与发展,中国的安全,受到外部干涉势力的威胁。

秦刚强调,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秦刚还指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强调“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进行保障”。从法理逻辑上,指出“一国的安全,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 。秦刚挑明,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需要安全的国际环境。没有中国的安全,就没有世界的安全。

美国在亚太地区挑起地缘政治冲突,目的就是利用台湾问题,挑衅中国安全,企图遏阻中国的发展。中国为了自己的安全,就必须在维护领土完整、国家统一、边疆边境、海洋权益等方面,显示出维护自身发展不受侵犯和免受威胁的能力。

中国从法理角度,传递出维护自身安全的信号。美国的虚伪,在于把持对“安全”的解释权,把所谓“维护地区安全”,作为美国一家“独享的专利“,作为对其他国家肆意干涉的工具。如拜登政府制定的《国家安全战略》,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就是打着维护地区安全的旗号,组织所谓“抵御中国军事能力的盟军”,“号令天下”,围堵中国。而美国打断中国国家的正常发展之路,也将损害两岸以及海峡周边国家的整体发展利益。

其三、提醒美国在双边关系上,应该守法,信守承诺。

前面提到,王毅在欧安会上的讲话,对美国“维持现状”的说辞,直接“封了顶”。美国如果这样做,就是违背中美建交时美国在一个中国原则、不制造“一中一台“、不搞”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承诺。联系起来看,秦刚在答复乌克兰问题记者问时,进一步揭示了美国以霸权为名,行干涉之实的虚伪性。

秦刚问:为什么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则无视中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为什么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威胁”绝不允许中国卖武器给俄罗斯“,同时美国自己却大量卖武器给中国台湾?挑明美国一方面渲染中国威胁,一方面又抛出所谓“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论调。美国蓄意在亚太地缘政治中制造紧张局势,在台湾问题上搞“双标”,这与拜登政府《国家安全战略》中,重申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文件的承诺,完全不符。拜登政府在中美双边关系上的虚伪,行事的前后不一和彼此矛盾,对国家间信义和国际承诺的背弃,将给台湾问题带来巨大的风险。

其四、结语

这次两会是在中国对改革开放更加坚定,中国发展空间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目标和全球事务的战略远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和平外交开始在世界上产生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概念,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也得到更多的认可。

正如近日中国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指出:“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中国力量转化成外交软实力,提升了中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上的战略主动性,从法理角度解读秦刚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就具有更加深刻的含义。

同时也展示,中国在坚持做好世界和平守护者的同时,在台湾问题这一核心利益上,将与美国的霸权和各种干涉,各种虚伪,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国力争在法理上,首先赢得世界各国的支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