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争 美国扮演的角色不光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4 10:28:37

俄乌战争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双方进行了多伦谈判,但战争惨烈度还在不断上升,乌克兰美好的家园被战争毁于一旦。为了躲避战争,约有500万乌克兰人背井离乡成为难民,这也给欧洲社会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俄乌战争爆发以及俄乌进行了多伦谈判都未取得实质性结果,背后的原因皆是美国在捣鬼。

俄乌战争,美国扮演什么不光彩的角色?

美国就是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让乌克兰帮美国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控制欧洲是美国的大战略,而维持并扩大北约的影响又是美国控制欧洲的一个有力的手段。美国渲染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于是就不断推动北约东扩,鼓噪煽动乌克兰加入北约,乌克兰还把加入北约写入宪法。这样北约东扩无疑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使俄罗斯完全没有了安全感,俄罗斯被迫作出反应,维护国家安全。

然而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作出军事反应,欧盟国家将更加依靠北约,美国就达到利用北约继续控制欧洲国家的目的。乌克兰就成了美国用来对付俄罗斯和控制欧洲所布的一枚棋子。美国要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放满所谓的“防御性武器”,俄罗斯当然不干,可谓“士可杀不可辱”,明知这是美国在乌克兰布的局和挖的陷阱,但俄罗斯毅然被迫对乌克兰发动战争。

俄乌战争爆发,可以说完全按照美国所设计的剧本演。于是乎,美国站在“道德”高地上,一方面标榜“反战、和平”,高喊反对俄罗斯侵略战争,拉拢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另一方面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地对乌克兰拱火,向乌克兰提供大量的武器和军事情报,为乌克兰递“刀子”,让俄乌继续打,妄图使战争扩大化长期化,把俄罗斯拖入战争泥沼,不能自拔。这正是美国想要的结果,美国私下里正偷着乐呢!

美国曾对乌克兰安全承诺“坚如磐石”,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然而,当俄乌战争爆发,美国却拒绝出兵帮助乌克兰。可见,美国就是利用乌克兰这枚棋子,来打一场与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以达成美国的战略目的。而战争带给乌克兰的则是国家变成焦土废墟,百姓伤亡数以万计,流离失所。这些美国并不关心。美国对俄乌战争采取隔岸观火、不断拱火的态度,看着他们打下去。美国是彻头彻尾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

全球范围内大部分战争,美国等西方国家都是始作俑者和发动者,他们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危害世界和平稳定。比如,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了78天的狂轰乱炸,造成了严重后果。之后,美国又对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发动战争,造成33万平民丧生和2600多万人沦落为难民,在中东地区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如今,美国拉拢其他国家发动对俄罗斯制裁,而美国曾发动的侵略战争,罪行种种,罄竹难书,又有谁对美国进行制裁?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根本没有资格来讨论反战立场的问题。

搅乱欧洲控制欧洲从中获利。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合作是紧密的,特别是在能源合作上更是重头戏,包括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分别占欧盟进口的40%和25%左右。欧洲大国特别是像德国、法国等国一直想摆脱美国的控制。欧盟建立了欧元体系,企图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提议:“欧洲最终应当在我们的大陆上建立集体安全秩序。”

欧盟加强与俄罗斯合作,繁荣欧洲。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景象。打破欧盟与俄罗斯合作的格局,唯有发动战争,乌克兰战争就起到了遏制欧盟与俄罗斯合作的效果。这就是美国霸权主义蛮横的表现。

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感到不安,使欧洲国家改变防卫立场,北约的防卫作用又体现出来。一方面,美国成功地把北约和欧盟捆绑在一起,让欧洲听从美国指挥,打消欧洲寻求战略安全自主的念头,从而将欧盟紧紧地控制在美国的麾下。欧洲国家不得不为冲突买单,德国立即通过一千亿欧元作为国防预算,用作购买美国先进战机和防御系统,其他北约成员国均纷纷向美国订购军用物资和武器。这使美国退出阿富汗和中东地区的战场,武器市场由欧洲来负责填补。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军备出口国,占总额的39%。另一方面,欧洲国家承受高通胀,迫使欧元贬值,欧元的国际地位受损,大量资本流向美国,大发战争财。依赖俄罗斯供应的欧洲各国的石油及天然气受到影响,物价飞涨,百姓叫苦连连。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终结”,美国成功使欧洲国家摆脱对俄能源依赖,从而取代俄罗斯占领欧洲能源市场。

俄乌战争使乌克兰近500万难民涌入欧盟国家,打破了欧洲的稳定。

可以说,俄乌战争,美国打着“保护”欧洲的旗号,“为朋友两肋插刀”,其实把刀插到欧洲朋友的两肋上。搞乱了欧洲,进而控制欧盟,美国军工企业大发战争财,赚得盆满钵满,达到了美国的目的。

削弱斗垮俄罗斯。乌克兰危机是美国设下好的圈套,就是要拉俄罗斯入套,以此削弱斗垮俄罗斯。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立马拉拢盟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台湾民进党当局也紧随美国起舞,参与到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行列。美国意图很明确,一方面,就是要借乌克兰把俄罗斯长期困入战争的泥潭中消耗其国力,从而使俄罗斯一蹶不振;另一方面,全面对俄罗斯发动经济战、金融战,进行“瘫痪式”制裁,众多跨国企业撤离俄罗斯,目的使其经济崩溃,切断战争经济资源。据摩根大通预测,因制裁和军事行动,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2%。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的制裁,几乎打垮俄国银行及金融体系,卢布贬值一半以上,证券市场停市,俄罗斯正经历核弹般金融袭击。

然而,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大影响,而相关国家经济同样遭受损失。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俄罗斯非但没有退缩反而强硬以对、步步进逼,采取反制措施,与之斗争。

美国为了达到制裁俄罗斯的目的,甚至逼迫中国选边站队,加入对俄制裁的行列,否则将面临西方的打压。美国打的算盘是斗垮俄罗斯后,将会永远失去这个强大的敌人,就可以腾过手来全力对付中国,进一步地主宰世界称霸世界。

俄乌战争何时停火止战无人知晓,俄罗斯能否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倒,现在难有的定论。不过中俄刚签署了“上不封顶”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使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左支右绌,难以得逞。

俄乌战争持续延烧,美西方国家见对俄制裁难以奏效,便需要中国出面调停,以使乱局得到控制。为了拉拢中国站队美国,制裁俄罗斯,切断中俄之间的经贸往来,美国“放软”身段,强调《上海公报》,重申“四不一无意”,特别对中国核心利益台湾问题,强调不支持“台独”。

“宁可相信铁树开花,不可相信美国的鬼话。”美国常常是说一套做一套,搞两面手法。可以说,美国遏制中国打“台湾牌”是不会丢的,现在美国只不过先放一放,避免俄美、中美两头作战,分散精力。

对于俄乌战争,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公正的。乌克兰危机之初,中方就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劝说相关方不要推高对峙、煽动战争。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在后面煽风点火,鼓噪战争,等战火开启,却又指责他国不跟进制裁俄罗斯,完全是极不负责的。

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站在和平正义的一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我们决不接受任何外来胁迫和压力,也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猜忌。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俄乌战争这个铃是美国系上去的,还是要美国自己去解。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世界本和谐,却被美国到处煽风点火,招惹事端,搅得动荡不安,不再太平!(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