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参众议员窜访团“视察”台湾,“盛宴”缩为“小点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0 10:06:34

拜登蔡英文

  美参众议员窜访团“视察”台湾,“盛宴”缩为“小点心”: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要给美国两洋战略“补缺”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4月14日,结束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参众议员团,突然多出了一个去台湾“视察”两天,进行窜访的任务。据台媒报道,事前,民进党当局对该窜访团14日晚间乘美用军运输机到达台湾的信息,进行了高度保密。时间选择上,4月14日正好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佩洛西“新冠阳性”后,宣称她因赴家宴的亲朋中有人出现阳性,因而自行隔离的结束日。按医嘱,接下来有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此对接真是“天衣无缝”。令民进党当局遗憾的是,这次美参众议员窜访团“的到来,也意味着台湾当局期盼的“盛宴”,一下子缩为了“小点心”。

  “盛宴”是如何被浓缩的?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定于4月10日,故意选择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43周年之际,出访亚洲与台湾的信息,是4月7日开始传出的。中方对此发出了严重警告,全世界高度关注。

  佩洛西先是在微博上晒出“新冠阳性”,两天后,传出“阳转阴”的信息。避开个人健康安危程度,就外交层次的这次中美交手,可以看到,中方除了对美方发出最严厉警告外,还针对问题的严重性,技巧性地对自身维护海峡和平的能力,进行了不寻常的展示。

  4月11日,中国派遣空军运输机,按合同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此次飞行路径,跨境北约成员国保加利亚和土耳其领空,得到两国同意。这是一例。在新闻舆论战场方面,中方强势出击。当国外反华媒体表示:”中国完成武器交付“会“威胁欧洲地区和平”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反问,“美国向欧洲、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你们关心过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了吗?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售一些常规军事物资,难道就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了吗”。最后,中国发言人以一句:“我们希望有关媒体不要过度解读”收场,把想象的空间留给了美国和西方。

  “小点心”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吃的

  结果,作为美国重量级第三号人物的佩洛西没有到台湾。台美之间的《关系法》“盛宴”,还来不及产生期待的”光环”效应,就变成了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等一行,在南太公务归程时,顺道给民进党当局捎来的“小点心”。民进党当局确实“沮丧”。

  不妨对比一下。2021年6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苏利文及昆斯从韩国搭乘美军用运输机窜访台湾,以“洽谈美国对台赠送疫苗”为名,在台湾松山空间指挥部机场,受到“总统”蔡英文接见。会见活动范围仅限于机场贵宾室。三小时后,美国一行人离台。

  台湾绿媒对此进行了高调处理宣称,双方会晤内容,涉及美国印太战略。台湾官方发言人将这次窜访定位为:“在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美国议员专机、专程对台湾的访问。强调:“这是显示美方对台湾的重視”。

  对这次美国国会参众议员窜访团到台湾“视察”,台湾媒体“难得地冷静“。”据台媒报道,该团在台期间听取了蔡英文的当面汇报,但对台美会晤的具体内容,包括绿营媒体在内的台湾媒体,一律闭口不谈。连一段时间以来所谓“中性方式”表达的“台湾的孤单”,也不提,不哀叹。这种“不正常的冷清”,说明美国给民进党的这盘”小点心”,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吃到口的。

  美国改剧本,意味着什么?

  一个按美国规划告知要发生的事实,就这样按美国的意志被进行了改变。意味着什么?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是在中美关系中在“找台阶下”,在“盛宴”和“小点心”之间那一抹关切,已经体现了美国对台湾进行的“安抚”,佩洛西访台问题,顺利“闭环”,已经成为过去。

  果真如此吗?从美国对“访台”剧本事前的精心安排,从美国对后续部分有条不紊的改写看, 应该说,在俄乌战事影响更加复杂,国际格局更加动荡的背景下,在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进行极端挑衅方面,美国不会轻易收手。

  从俄乌战事的进展看,美国立场正在朝越来越不掩饰自己幕后角色,准备介入战争的方向发展。通过这场战争,美国战略上预期的最大收获,就是显示美国“保卫盟国”的“义务和信用”。而美国认为,其两洋战略虽然有首尾不顾的弊端,但通过增强美国在太平洋方向的力量,通过打击中国,再加上对欧洲力量的利用,可实现去两洋战略的平衡,达到巩固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目的。所以,拜登政府和美国国防部都坚持把印太地区,作为主要战略方向。

  在中国坚持外交独立自主,坚持不改变中立立场的条件下,在美国没有下定决心对中国实施何种程度的“连带制裁”时,打“台湾牌”,挑衅“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中国的主权原则,就成为一种美国可以促其影响往极端伤害中国的方向发展,美国认为又能够控制其后果,控制其影响范围的“有效威胁”工具。此外,台湾岛内,不存在强大的反美力量,不能够对美国形成制约。

  所以,俄乌战事以来,美国迫不及待先后派出两个串访团去台湾,佩洛西为首的是第三个。可见临时改剧本,只是美国的权宜之计。这点在佩洛西宣布“新冠阳性”,暗示不能访台时,就进行了“注释”,说她在中国“是最不受欢迎的人”。中国必须作好的严厉反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准备。

  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野心勃勃要给美国两洋战略“补缺”

  从俄乌战事给台海局势带来影响的角度看,美国对台政策将进行更加急剧的调整,以适应美国印太战略加剧遏制中国的需要。这可能从两个方向展开:

  一个方向,美国为策应俄乌战事,为维持两洋战略稳定,拜登政府除了继续炮制美国需要的,台湾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乌克兰”的话题,影响国际社会舆论之外,还有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推动台湾“快速乌克兰化”。

  另一个方向,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在美国的诱惑下,会更加“不自量力”地,主动地表演,显示要扮演给美国的两洋战略“,“添砖加瓦”,“进行补缺”的角色。如近期三次美国窜访团到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官方发言都把重音落在“美台联盟”“合作伙伴”关系上,这是赤裸裸地张扬,民进党将有意识地,在增大中美发生战略冲突的概率方面,进行表演,挑衅、刺激。

  民进党完全自知,根本不可能给美国做什么“战略补缺“,民进党的目的也十分清楚,就是促使拜登政府更加疯狂地,无理性地打“台湾牌”,以便在岛内造成美国有能力“恫吓”中国大陆的假象,利用岛内的亲美、惧美氛围,维持民进党的统治地位。

  美国与民进党当局之间出现的,这种非常危险的利益纠缠,这种不计后果的相互利用关系,将给两岸和平带来巨大的威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