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多管支援”乌克兰,台湾当局不要指望“有更高待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1 11:07:23

拜登蔡英文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俄乌军事冲突是一场比较典型的代理人战争。美国等北约国家源源不绝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与物资,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经济制裁,还在认知、电磁、网络等领域或明或暗介入。未来大陆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美国肯定会强力干预,但其干预的深度和手段深受大陆解决进度、反制能力、拒止意志以及美国盟友的掺和意愿等因素的影响。

  这次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延续一个多月,显然并非俄决策层初衷。乌克兰纸面上与俄军事实力相差甚远,但战场上表现不弱,且屡对俄军有效反击,美国等北约国家提供的武器、物资支持尚不是主要原因,更关键的因素在于美西方为乌提供了高水平的情报信息与战场管理,以及开辟的“第二战场”——电磁网络战、外交围困战、认知宣传战等等。

  尽管拜登一再声称不会直接派兵到乌克兰,其实早在俄军“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美军事力量就掺和进来了。俄军初始的导弹突击之所以对乌克兰主力部队损毁十分有限,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和北约通过预警侦察手段掌握了俄军动态,并提供给乌克兰指挥部门。在开战后,乌克兰军队有效组织抵抗,还屡屡狙杀俄军高级将领,锁定脆弱的后勤车队进行偷袭,更离不开美西方的外围策应和支援。

  俄罗斯或许有些低估乌克兰军民的抵抗意志,但乌军民一直未被大面积瓦解,其实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西方利用信息霸权、话语霸权对俄进行全球信息屏蔽和舆论攻势,同时又给乌克兰方面进行赋能,故此,乌克兰在舆论和认知作战等方面事实上对俄占据了明显优势。美国还使用其超强的太空资产,以提供战场信息、协同战场管理的方式支持乌克兰。美国商业卫星公司对乌提供不间断的卫星情报,以及马斯克在乌克兰开通星链服务,实际上也是以太空“志愿兵”的方式参战。

  美国对乌克兰的全方位支持,被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媒体大吹特吹,并得出结论“一旦台海开战,美国会以更大的力度协防台湾”——因为美国有“台湾关系法”,对乌克兰却没有任何法律上的“承诺”。这一点,沙利文也带了风向。

  不过,岛内多份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军协防”并不买账。连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都发现,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台湾人,从半年前的6成5骤降到如今的3成4,降幅高达30%。

  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假如大陆被迫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可以得到像美国对待乌克兰这样的“待遇”吗?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美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得失尤其是承受代价的大小,来考虑介入的时机和方式。

  首先,美国肯定会在舆论上给“台独”执政当局撑腰,因为他具有传播和媒体优势,且基本上不用付出什么成本,反而可以借此干扰大陆政治军事行动。

  其次,会更加积极地对台卖军火。但由于台湾是个孤岛,在解放军严密的封锁和监控之下,外部势力想效仿对乌克兰大批量运去毒刺、标枪和弹簧刀之类的,实际上非常困难,这也是为什么美军工利益集团游说台湾当局在岛内建立军火库的原由之一。

  经济制裁也是美国的必定选项。但制裁的方式和程度,将根据美国国内各大政治经济利益集团的斗争妥协结果来定。美各方对大陆实施部分禁运和严厉的技术封锁、暂停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中资公司的股票交易、对特定人和特定实体进行制裁等应该会有共识,但是,将中国排除在SWIFT之外、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没收中国在海外的资产估计会考虑中国反制的后果。另外,美西方许多利益集团、政治人物拥有巨额在华利益,挂勾也更深,其实施制裁也有所忌惮和保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期在美国就说,如果美国切断中国的联系,以为反正自己在中国没有相等规模的存款,但实际上两国的经济密切相关,中国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许多美国公司的生产基地。切断关系反过来也会伤害美国。“如果你说你打算把中国完全切割出去,你打不死它,而你自己也会受重伤。”

  美国还会想方设法对大陆进行“外交孤立”,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获得了世界上180多个国家的承认,中国牢牢占据法理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美国除了煽动少数铁杆“盟友”之外,真正“选边站”的不会多。美国如果强行要求各国“选边站”,很可能会激发国际社会的反冲力。这一点,我们要有信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投入资源稳住“一个中国”国际框架的战略意义。

  美国在情报上对台湾当局的支持是一个重头,这些年,美台之间的情报会商与合作事实上也越来越紧密。在电磁和网络空间,美军支援台湾当局的灰色地带不少,包括派电战机、预警机、侦察机、反潜机等对我军事行动进行干扰。在信息网络上,美西方应会封锁中国大陆发声,屏蔽和标记中方在海外的社交媒体账号会是一个选项。此外,应该还会对大陆网络舆论场发动认知作战,这一点在俄乌军事冲突中已经有所显现。

  在海空干预上,美国联手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可能会对第一岛链的重要通道进行封锁,也可能对解放军的拒止海空力量进行挑衅和威慑,至于会不会挑起冲突,要看美方对解放军实力和反制意志的判断。

  在派遣成建制的军队进入台岛上,这一点基本上可以排除。因为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军事上,美国若实施之都落不着好,在大陆强大的陆基火力的覆盖下,登岛美军的下场可想而知。当然,不排除美国支持所谓“志愿者”和“雇佣兵”登岛作战,包括会同台军残余力量构建所谓“地下反抗体系”。

  总体来看,美军介入的时机和程度,主要取决于我们的政治军事上的准备程度,解决进度的快慢和抵制外部势力干预的意志决心,当然也与国际战略尤其我周边战略形势是否对我有利也息息相关。我解决越顺利,美国干涉的程度越小,反之亦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