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窜台是“危”还是“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9 11:28:29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窜访台湾,时间过去将近一周,中国在外交和军事层面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强力反制。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反制还没有停止,8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对此,美方作为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不仅不深刻反思,还发表狡辩言论,认为中方“反应过度”、“没有必要”。此事件及后续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台海局势及现状,甚至对整个亚太及全球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一是削弱美国“国际威望”。从美国战略的角度而言,佩洛西窜台,无论从何种结果而言,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虽然佩洛西最终登上了台湾岛,但这对美国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收益,反倒是中国顺势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制,而美国及其盟友对此表现得十分为难,只是在口头上表示了不满,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应对,其所谓的国际威望反而受到更大打击。佩洛西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激起了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也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国际社会清楚看到,中方对美方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的挑衅行径进行坚决反制,是在开展反霸权、反干涉、反分裂斗争,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正义行动。美国企图纠集小圈子颠倒是非、挑战国际公理公义,不仅是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也是站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立面,站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立面。

二是打破台海“微妙平衡”。此前,虽然美国和台湾当局一直试图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侵蚀对台政策红线,但台海两岸总体上保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中国始终保持着相对克制态度。然而,佩洛西窜访事件,表面上看是对中国政策红线的践踏,但并无太多实质性影响。反而是中国顺势对台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军事行动,用轰炸机的翅膀抹掉了从未承认的所谓海峡中线,甚至首次对台湾形成了合围之势,这在未来或许将成为常态,因此台海“微妙平衡”被打破,形势已经大幅度向中国大陆倾斜。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认为,中国试图借佩洛西访台改变台海现状,并形容目前形势是“第四次台海危机”。

三是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由于美国挑衅在先,中国反制在后,使原本就异常脆弱的中美关系又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美日两国以其言行猛打台湾牌,为台湾当局撑腰,承诺对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尤其是日本承诺对台协防,使得中美、中日直接对抗的危险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英国等部分北约盟友也宣布将效仿美国派团窜访台湾,都将加剧台海政治气氛僵化紧张。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的南亚事务专家库格尔曼说:“每当出现一个引爆点,其中一个关键国家增加军事演习,就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在那个时候,你离一个误判或误解或一个简单的错误就可能导致事态升级的临界点越来越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断提高,政治紧张氛围不断加剧,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四是全球政治分裂进一步加剧。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政治分裂不断加深,美西方国家与中俄矛盾更加突出,现有国际机制调节功能失效。在佩洛西窜台一事上,及全球大多数国家坚定的站在中国一边,已有近170个国家发出正义声音,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更有部分国家强烈谴责美国的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与挑衅。但是,以美国为首的 G7 等国际组织则倒打一耙,妄称中国是制造危机的一方,引发世界舆论哗然。此次危机,叠加俄乌危机,将使得全球政治分裂及对立更加严重,全世界追求正义的国家之间关系将更加密切,美西方国家仇视中俄的态度也将进一步加深,全球化进程将再次受到严重挑战。

    佩洛西不顾中国反对,悍然窜访台湾,虽然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但从辩证的角度来思考这一问题,此事件给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或者是演练如何解决台湾问题的绝好机会。从军事反制来看,穿越海峡中线,对台合围,这都是以后极有可能出现的现实情况,解放军官兵可利用此次机会积累宝贵的经验。从外交反制来看,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对我表示了支持,再次证明我国际地位及国际威望的大幅度提升,也是对未来占据国际道德制高点的一次预演。(评论员 村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