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西方国家频繁派出官员窜访台湾不断 搅乱台海的背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27 15:47:06

  佩洛西可能访台在外交界已经引发轩然大波 美联图

  自去年以来,美西方国家频繁派出官员如过江之鲫般窜访台湾,诸如,美国议员达克沃斯、斯洛伐克副议长劳伦契克、法国议员葛利欧等带领议员团窜访台湾。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曾于今年3月窜访台湾,并收取15万美元的演讲费满意而归。

  7月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斯科特窜访台湾。7月18日,美国前防长埃斯珀率团窜访台湾,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大谈台湾要“全民皆兵”、“延长役期”。7月19日,欧洲议会副议长贝尔开启窜访台湾行程,这是继去年11月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首度筹组官方代表团访台之后,第二次窜访。

  5月初,日本自民党青年局代表团窜访台湾。7月25日,曾任日本外务副大臣、财务副大臣的日本众议员铃木馨佑再次窜访台湾,这是铃木馨佑第9度访台。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众议员一行7人,于7月27日至30日窜访台湾。

  又据媒体报道,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窜访台湾,若成行,将是美国众议院议长25年来首次访问台湾,将对台海造成重大冲击。蓬佩奥(Mike Pompeo)推文力挺,还表示愿意陪佩洛西一起访台。

  上述这么多的美欧日政客,当然只是列举了小小的一部分政客,他们接踵而至地往台湾跑,非要把台湾“踏平”不可。美西方和日本政客如走马灯般地不辞辛劳窜访台湾,为何?

  美西方和日本这些窜访台湾的政客,大概分两个层面,一个是从政坛退下来的政客,比如,蓬佩奥、埃斯珀等人。另一个是现任议会议员。这两个层面的政客窜访台湾,都在打“擦边球”。退下来的政客,是个“自由人”,没有官方身份的压力,只代表个人行为;议会议员只是议事人员,职责是质询政府部门,也不代表政府。

  美西方和日本议员以及退下来的政客在打擦边球,于是络绎不绝地窜访台湾,将台海问题“国际化”,制造事端,都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去的。比如,埃斯珀在任美国国防部长之前担任美国著名军火商“雷神”公司的副总裁,两度被美国《国会山报》评为“最佳企业游说者”,可以说与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关系相当密切。他窜访台湾就是向台湾推销武器的。而佩洛西打算也要窜访台湾,是在美国人对拜登的满意度跌到谷底,严重冲击到民主党期中选举的选情的情况下,佩洛西也是出于个人的政治前途才打算以窜访台湾的形式,冲高声望、提振自己的选情。

  这帮政客抱着西方所谓“反中”“政治正确”的冷战思维窜访台湾,打“反中”牌,他们不是从中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以博取眼球而赢得选举,就是游说台当局从台湾大捞好处。

  对于这些窜访台湾的美西方和日本政客,民进党当局自然表现出“欣喜”万分,表示“热烈欢迎”,把他们的窜访当作所谓对台湾“坚定支持”,体现所谓关系“坚若磐石”。民进党当局也将之称为成功地拓展了所谓“国际空间”,以此搞大内宣,自我吹嘘,忽悠民众。

  当美西方国家政客窜访台湾之时,民进党当局也没有闲着,继“外交部长”吴钊燮去年访问捷克等欧洲国家之后,被大陆列为“台独顽固分子”的台湾立法部门负责人游锡堃,率团窜访欧洲的捷克、立陶宛等国家,并在捷克国会发表演讲,使其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在欧洲非“邦交国”国会发表演讲的台“立法院长”,被民进党当局称之为在国际上的“重大突破”。

  美西方国家政客窜访台湾,台湾政客窜访欧洲,他们沆瀣一气,相互利用,各取所需,结果是推高了台海风险,受害的是台湾,谋利的是政客。这一点台湾民众要看清楚。

  对于美西方国家政客为私利窜访台湾狗吠火车般的表演,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随之而动,被他们带着走,而是保持应有的定力,让他们窜访表演无趣而终。

  然而,对于像佩洛西这样有标志性的政客插手台海,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就要拿出具体的措施,针锋相对地与其斗争,产生震慑作用,以防出现“破窗效应”。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对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搞所谓开拓“国际空间”,“倚外谋独”,我们必须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大在台海方向的巡航和演练力度,多频次密集举行跨昼夜训练和实战演习,以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予以震慑,让其不敢越雷池半步。

  “台独”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向美加大军购力度,把台湾打造成“剌猬”对抗大陆,最近“汉光”演习挖战壕、建地堡,把“地面作战”作为演习内容,妄图“以武拒统”,简直是螳臂当车。“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台独”分裂活动,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是祸害、外人是靠不住的道理,要清醒地认识到美西方国家插手台海,就是把台湾当作棋子、把台湾推向灾难而为己谋利。外人是为己利而插手台海的,而不是“保护”台湾。

  美西方国家和日本搅乱台海的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就是从台湾捞取好处,是赤裸裸的战略利益。

  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又如何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大陆,可以说“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奉劝民进党当局和有关国家,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主张统一的力量这一边。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在台海搞事注定要失败。(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