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立陶宛干涉中国内政的背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23 11:06:25

日前,立陶宛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对于陶宛这一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劣行径方决定将中立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地区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常以“台北”为名。但立陶宛却打破这一常规,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设“代表处”,无疑视台湾为“国家”,企图搞“一中一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违背其与中国建交时坚持一个中国的郑重承诺。

今年以来,立陶宛反华动作不断,充满恶意。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跨区域合作机制“17+1”。8月,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随后,中方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此举是对立陶宛一个严重警告,然而立陶宛当局却执迷不悟,一意孤行,错上加错,导致中国大陆这次出手对立陶宛进行更强地反制。

立陶宛人口只有280万,其经济总量不过500亿美元,这样一个体量很小的国家,却敢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挑衅,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蕞尔小国立陶宛如此夜郎自大,是谁给了立陶宛的胆大包天?

立陶宛于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由于历史恩怨等因素,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对俄罗斯疑惧心理突出,视俄罗斯为安全大患,一面倒地依赖美国提供的安全保障,所以在安全上对美国高度依赖性,采取亲美路线,对俄态度强硬,是欧洲最反俄的国家,以此表达对美国的效忠。

随着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转变,对华发起重重围堵打压遏制,立陶宛也紧随美国对华政策而动,采取反华激进政策,甘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

早在2019年7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将中国称为“国家安全威胁”,不支持吸引中国投资参与克莱佩达港口的现代化建设,诬称“可能会威胁立陶宛国家安全”。

当美国加大打“台湾牌”时,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立陶宛为了讨好美国,自然随美国起舞,与台湾当局加紧勾连,插手中国内政,制造台海事端,以此博得西方世界的眼球。比如,这次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设“代表处”。捷克参议长率团窜访台湾。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窜访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时。等等。

如此看来,立陶宛如此嚣张,张牙舞爪,敢向中国挑衅,就是认为背后有美欧等西方国家作为靠山,试图搞些跳梁小丑表演,挑战一个中国的红线底线。今年以来,立陶宛基于自身诉求紧跟美国的所谓“价值观外交政策”,频频打“台湾牌”挑衅中方,以引起美国的注意,讨得美国主子的欢心。

当中方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驻华大使的时候,却看到美国方面积极发声力挺立陶宛,支持立陶宛的错误行径。诸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安顾问沙利文等美政府高官连连出面,给予立陶宛“大力支持”。有美国的“支持”,这让立陶宛政客受宠若惊,“名利双收”,助长了立陶宛政客在对华政策上采取错误言行的气焰,拙劣表演更卖劲了。

立陶宛对华政策的严重误判和错误行径,必须要承担由此而带来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中方果断出手,将中立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由此,中立两国将缺乏政治互信,两国政治交流的大门关闭,随之而来投资和贸易基本停滞。然而立陶宛经济以出口贸易为主,中立关系恶化,对立陶宛影响最大的就是经贸领域。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称,中国公司正取消与立陶宛方面的贸易合作。立陶宛一乳制品加工商负责人坦承,台湾地区在市场规模上“根本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比”。“中国(大陆)人口众多,而台湾有两千多万人口。因此,无论是台湾还是其他任何小市场都无法取代中国(大陆)”。中国的出手让立陶宛感到痛。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然而,立陶宛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干涉中国内政,打所谓“台湾牌”,简直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

这次中立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既是对立陶宛背信弃义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有力反制,更是对包括捷克在内的一些亲台的欧洲国家政客一个警示和震慑,以儆效尤,警告他们不要试图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挑衅中国,立陶宛就是前车之鉴。

立陶宛必须认清国际发展的大势,不要一叶障目,在中美两个大国中选边站,是极为不明智的。立陶宛落到今天的下场,显然是被美国等西方所策动所怂恿所利用,然而牺牲的却是立陶宛的利益。立陶宛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重回与中国建交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郑重承诺上来,践行诺言。

倘若立陶宛在错误道路上执意走下去,必将付出更大的惨重代价。接下来中立断交不是不可能。

同时也正告民进党当局,所谓拓展国际空间搞“台独”,在国际社会上制造“一中一台”,都是徒劳的,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企图“倚美谋独”挟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将是死路一条。(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