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应有的大国职责担当搞偏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4 09:07:0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7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元首的第五次通话。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全球是一个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需要一个和平安全的发展环境,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更一个大国应有的国际担当。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目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让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走向现代化,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继承和弘扬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和原则,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合作发展。中国通过推动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团结合作的中流砥柱,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相继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弥补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推行多边合作才是人类发展的正道。特别是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问题上更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对于全球气候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如果全球不能做到通力合作治理,任何国家都是受害者,都无法明哲保身。

  然而,美国并未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出发,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发挥一个世界超级大国的引领作用,更没有履行好一个大国应有的职责。美国大搞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到处“筑墙”,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其所谓基于国际秩序,不过是其“家法帮规”罢了。

  回顾美国240多年的建国史,就不难发现美国只有16年没有发动或参与战争,可以说美国今日之强大,不是靠和平发展起来的,而是靠发动战争掠夺他国财富发展起来的。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曾参与大大小小的战争共200多场。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在《战争与帝国:美国的生活方式》一书中写道:美国的历史是一个充满战争和扩张的历史……战争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纵观美国侵略战争史,从朝鲜半岛到中南半岛,从巴尔干地区到两河流域,靠侵略掠夺发展成超级大国,其对人类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使那些本是富饶和平的国家和地区,变成了今日充满动荡、贫穷、饥荒、流亡、死亡和恐怖之国。

  今日之美国对国际规则和联合国宪章,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极端利己主义,频频在国际上出现“退群”现象。世界各国大都希望走多边合作共赢之路,然而美国却纠集部分国家,拉帮结派,搞小团伙,冷战思维作祟,刻意地树立竞争对象和打击对象,制造世界新的对立和恶意竞争,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其所谓“世界霸主”地位,而根本不顾世界的和平发展。

  由美国导演的俄乌战争还在继续,美西方国家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和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还在继续,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和经济增长停滞,造成当前全球经济衰退,世界性的通货膨胀问题非常突出,美欧等西方国家也难独善其身,美国、欧洲和世界上许多地方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消费者价格指数飙升至40年来最高,通货膨胀达到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经济衰退美国难逃干系。然而,美国对之包括对其国内如此高的通货膨胀,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极力地转移国内焦点,把矛头对向中国。

  近来,拜登政府与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演起了“双簧”,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窜访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中方坚决予以反制,美国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拜登政府一边对中国承诺“四不一无”,一边让佩洛西窜访台湾,完全是言行背离,说一套做一套,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这充分说明美国在搞两面手法,其真实目的就是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把台海局势推向危险境地。

  美国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破坏中美关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破坏国际秩序。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不容侵害,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更不容挑衅,中国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中美处在一个特殊时期,美国只有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在发生变化,唯有摒弃冷战思维,与中国相向而行,践行承诺,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才能推动两国关系向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既是对美国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更是美国应担负的职责。

  美国应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应做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不要把大国的职责搞偏了,把大国的威信搞没了!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世界不再太平,指望美国与中国相向而行,共担大国职责,这对于一个只想永远“称霸”并靠发动战争侵略成性的美国来讲,世界各国都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与之开展斗争,在斗争中求发展,在斗争中削弱美国对世界的破坏力,或许这是各国更好的选择。(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