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常“过河拆桥” 中国如何应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7 16:10:44

评论员 言未央

近来,美国对中国外交行动频频,蛮“热络”的,突然对中国“亲近”起来。一会儿是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四月份访问中国后,日前再度访华,探讨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一会儿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仅8月份两度致电中国外长王毅,就阿富汗问题,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撤侨陷入泥沼,寻求中方的协助。

美国面对严重的疫情、经济衰退以及从阿富汗撤军带来的重大负面冲击,把拜登政府搞的焦头烂额,这个时候寻求中国的帮助,帮助美国渡过难关。拜登政府对中国这些看似放下身段的柔和动作,不过是拜登为了应急,而对中国作出短暂战术上的微调,先解决眼前困难而已。我们看到,这边布林肯请求中国帮忙应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撤侨,那边拜登却大喇喇讲,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原因——将集中火力应对“中国和俄罗斯构成的挑战”。如此说来,美国河还未过完,就开始拆桥了,典型的“美国利益优先”,需要时合作,不需要时就打压。

    当美国遇到麻烦了,自己又难以处理,有求于中国出手帮助,就开始与中国谈合作,包括2008年美国暴发的金融危机。当中国出手帮助美国渡过难关了,于是乎,美国故伎重演,对中国依旧打压遏制。中国外长王毅指出,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国际交往中从来不存在这种逻辑。中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不同,这是客观事实,谁也不可能改变对方,正确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共同寻找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

近年来,美国爆发高温、山火、超级风暴等特殊极端自然天候,给美国经济民生造成重大损失,让美国民众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拜登政府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建立功业,以此获得民众的支持,所以就火急火燎地让克里一再访华,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开展合作。正如王毅外长所言,气候变化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绿洲”,但周围都是荒漠,绿洲迟早被沙漠吞没。美国与中国的合作是有选择性的,也有针对性,其他方面则是打压遏制,包括借新冠溯源污蔑攻击甩锅中国。天底下哪有这般如此霸道之理!

美中是世界上第一第二的大国,谁也不可能改变对方,谁也不可能打败对方。美国只有放弃傲慢偏见,停止充当“教师爷”,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两国唯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和平共处,这才是全世界之福。中美两个国家若对抗,不仅仅给两国造成重大损失,将直接影响到世界和平稳定,是世界的灾难。

面对霸道的美国,如今强起来的中国,必须认清美国之所以打压的真实面目,要敢于与之斗争,让美国明确中国底线是什么。所以,中国给美国划出了三条底线,列出两张清单。那就是要中美合作可以,这也是全球治理的需要和责任担当,但是美国不能一边搞合作,一边侵犯中国的利益搞打压遏制。世界上没有这种“道理”,中国不吃这一套。

美国一国独大,充当世界警察,世界也因美国到处插手而变得更加复杂纷乱。美国打着所谓“民主价值观”的旗号在全球招摇过市,甚至通过发动战争,通过“输出民主”,复制民主,来达到占有他国资源的目的。美国打着以敦促中国“遵守全球规则”的名号来遏制中国发展。我们看到只要是美国插手的国家和地区定会是战乱不断。美国插手入侵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等国,哪个国家不是战乱纷飞,民不聊生,生灵涂炭?这些都是美国干的“好事”,罄竹难书。

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会收手,除非它衰落成三流国家。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却被西方媒体及舆论污蔑制造“中国威胁论”,塑造为唯一能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对美国霸权地位构成直接威胁的对手,夸大中国的“威胁”,是美国应该对付的最主要对手。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崛起大国和一个现存大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即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国对中国全领域的、立体的、持久的围堵、打压和遏制。美国对中国打压遏制绝不会收手也不会手软,将是长期的,特别马上到来的美国国会选举,美国民共两党都将不遗余力地大力打“中国牌”,会搞更多的强硬动作打压遏制中国,包括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

面对美国的打压遏制,中国必须认清美国信奉的丛林法则和弱肉强食的本性,坚决以斗争求和平,以斗争保护自身利益,要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和耐心。针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敢于进行批判,主动出击,在道义上对美国进行反击挞伐,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秩序,做出中国的努力和贡献。

同时,中国要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宣传中国和平崛起主张,宣传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扩大宣传实际影响和效果。同时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反对美国单边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是为了谋求霸权,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世界向多极化方面发展,构建国际社会多边合作体系。

中国不要对美国抱有任何希望,而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几乎成为美国政客的普遍共识。所以,中国必须有针对性地与之开展斗争,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

面对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强硬的对华政策,中国必须有的放矢采取应对措施,以牙还牙,作出反击,以其人之道返治其人之身,打击美帝国主义嚣张气焰。

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稳妥处理和化解国内各种矛盾和风险,按照规划好的路线方针和战略部署,卓有成效地稳步推进。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中国的综合实力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地抵御和防患外界各种挑战和潜在的风险。

我们还要在国际上坚持统一战线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特别是团结第三世界国家,把我们的朋友圈搞的大大的,画出更大的同心圆,建立更广泛的世界反美统一战线,以此来反制美国的打压。

对待美帝国主义的打压,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正如毛主席所讲的那样,“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就是这个道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