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台勾连 正在上演“台海疯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05 10:00:25

1443058


  近来,台海危机叠加,推向战争的风险在加大,令两岸同胞忧心。这一危局皆因美台勾连不断所致。看看美国拜登政府与民进党当局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就知道他们多么的狗急跳墙,多么的歇斯底里地疯狂。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的“两国论”新论述,其又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登专访,首度证实台湾的确有美军的存在,公开承认美军驻守台湾。顽固“台独”分子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公开窜访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台独”挑衅动作不断。

  美国更是打“台独牌”有恃无恐,大肆向台湾出售武器,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军机降落台湾,派高官访问台湾。而美国总统拜登更是声称,美国有“协防台湾”承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所谓声明,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高层官员沃特斯叫嚣,中国(大陆)“误用”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鼓噪台湾应该“有意义参与联合国”,恶意诋毁联合国2758号决议,挑战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美国联邦参议员乔希.霍利于11月2日提出“武装台湾法案”,美国协助台湾强化自身防御,以提高防御中国大陆入侵能力。等等。

  美国这是在公开怂恿民进党当局往“台独”方向加速前进,从而导致台海兵凶战危,剑拔弩张。

  美国为何对中国大陆如此不安,冒险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何为又胆大包天,夜郎自大,挟洋自重,往“台独”冒进,冲撞大陆底线?美台勾连是何种复杂心态?以下一一作以剖析。

  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国。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后,可谓充当世界警察,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颠覆哪个国家就颠覆哪个国家,想打谁就打谁,为所欲为,且屡屡得逞。这也助长了美国的优越感和控制世界的极度膨胀野心。近百年来,美国都在不停地寻找对手,把对手当作“假想敌”,一旦确立“假想敌”,将不遗余力搞垮竞争对手,弱化对手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美国对曾经的世界第二的德国、英国、苏联、日本进行制裁遏制与封锁,这些被美国打压的国家,不是一蹶不振走了下坡路,就是被解体分裂无力对抗美国,使美国彻底打败老二屡屡得手,始终保持在世界老大地位,得意无限。

  随着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如今中国大陆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重大经济体唯有中国大陆经济实现了正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摯,该年度大陆GDP达到了美国的70.4%,这让美国倍感焦虑,把打压中国大陆作为美国的“假想敌”,摆到了美国战略的主攻方向上,将把60%的海军力量部署亚太地区,把中国大陆当作美国军事转向的目标。美国依然用冷战思维来打压遏制中国大陆,其思维显然既过时又僵化。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重创了全球经济发展,多数国家经济复苏艰难,而中国大陆抗疫措施有力,有效地遏制住疫情,并率先重启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发展,让世界惊叹中国抗疫奇迹。中国大陆经济复苏,而美国疫情深陷泥潭,让美国政客甚为嫉妒气愤。于是极力将疫情病毒溯源政治化,矛头直指中国大陆,污蔑中国大陆,散布“中国威胁论”。

  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崛起,让美国产生了严重的焦虑和危机感。为了打压中国发展势头,保持美国在国际上的统治地位,对大陆采用了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等,但都未起到什么效果,反而还伤及自身,让美国碰到了墙壁,搞得灰头土脸。美国用以往打压世界第二的方法不灵了,这让美国更加惶恐,焦虑感陡增。特别是在当前美国拜登政府面临着国内疫情持续恶化扩大,债务压力持续增大,国内经济压力持续加大,拜登民意持续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为了转移美国国内焦点,在对中国大陆打其他牌无效的情况下,于是孤注一掷猛打“台湾牌”成了拜登政府最后“重要选项”,导致美国政客以挑战大陆“红线”的方式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可见美国政客的焦虑已到了焦躁胡乱的状态。

  美国打“台湾牌”冒险行径,就是要遏制或者打乱中国大陆发展的节奏,频频在台湾问题上发力,动作不断,制造了当前台海严重危机。美国这种冒进的、充满侵略性的单边主义行径,缺少国际社会支持,与中国大陆推行的国际社会支持的多边合作背道而驰,注定要失败。

  台湾问题要从两方面分析,当前台海危机主因是美国主导制造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民进党当局配合的,如果没有美国怂恿支持,民进党当局哪敢如此“台独”闹腾?然而如果不是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也不会使台海危机四伏,上演当前“台海疯狂”。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一上台,便走“倚美抗中谋独”的路线,把美国当“靠山”,甘当美国的马前卒,积极配合美国打“台湾牌”,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

  民进党当局自认为全面执政台湾,在岛内飞扬跋扈,一切“通吃”,又有美国的“撑腰”,这是千载难逢的“台独”历史机遇,于是为了一党政治私利,大搞“文化台独”“法理台独”“柔性台独”,挑战大陆底线,把台海推向危险之境地。当前,民进党当局为了应对年底的四项公投案,以及明年的“九合一”选举,甚至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化解不利于民进党选举的局面,就是连与中国大陆不沾边的“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等“四大公投”案,民进党也要硬扯上中国大陆,打出“抗中保台”旗号,大打“反中”“抗中”牌,再次操作所谓“芒果乾”伎俩,挑衅大陆,向“台独”冒进,把台湾安全与民众福祉作为一党牟取政治私利的赌注。

  可以说,美台推高当前的“台海危机”,既沆瀣一气,又各有盘算。一个是把台湾作为棋子,大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大陆发展;一个是利用美国作靠山推进“台独”,为一党牟取政治私利。

  美国用像当年打压德国、英国、苏联、日本等国的手法来打压中国大陆,显然是没有什么效果的,所谓时过境迁,不可同日而语。当前的世界经济是高度融合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互共存。美国与中国大陆的经济也是高度融合的,仅2020年中美贸易额就超过了5000亿美元。从中美社会层面上讲,两国社会结构深深交织在一起,另外,中美在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完全脱钩也不现实。中国大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心地位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无解的难题。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希望中国大陆崛起壮大,极力进行遏制打压,但是他们又要依靠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奇迹来维持本国经济的发展成长。所以,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对中国大陆经济发展遏制,是两败俱伤的。从美国对中国大陆打贸易战讨不到任何好处,就很能说明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中国大陆一边,这是中国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面对美台在台海搞“疯狂之举”,中国大陆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打“台湾牌”除了给台海带来动荡外,不会改变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方向,更无力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仅仅是黔驴技穷式的表演而已,到头来落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