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持“九二共识” 夯实反“独”促统政治基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9-01 13:54:18

九二共识

8月30日,以“重温历史、巩固基础、开创未来”为主题的“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九二共识”达成亲历者、两岸专家学者等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形成重要共识。

今年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大陆继7月26日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之后,时隔一个多月又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全面、深入研讨“九二共识”的政治意义与现实功能,更加凸显“九二共识”对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极其重要性。

进入8月以来,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所引发的严重台海危机,使本就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陷入兵凶战危的境地。美国打“台湾牌”变本加厉,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国“以台制华”战略遥相呼应,美国反华势力与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相互勾结,狼狈为奸,民进党出卖国家与民族利益,甘当外部势力反华马前卒,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福祉受到严重损害。

当前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根源在于,一是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持续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煽动民粹政治,挑动两岸民意对立,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二是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反华势力持续“以台制华”,蓄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挠两岸统一、遏制中国发展崛起。

民进党自成立起便以“台独”为党纲,自2016年5月主政台湾以来,更是视“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为洪水猛兽,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推动“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美国虽然表面上宣称坚持所谓“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但实质上却不断掏空、虚化一中原则,频频以对台军售、派遣高官窜台等方式与台湾勾连,挑衅两岸关系红线,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台美勾连,蓄意破坏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基础不牢”,则必然导致“地动山摇”。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关系也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从世界政治格局来看,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与发展,出台所谓“印太战略”全面制衡中国。同时,美国不断加大“以台制华”力度,通过对台军售、派遣高官窜台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所谓“美台关系”,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一个中国底线,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极大威胁与损害。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为了自身政治利益,短期内不可能抛弃“台独”路线,相反为了赢得年底“九合一选举”,还将持续加力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进一步打压泛蓝和统派力量,进一步“绿化”台湾政治版图,从而谋求政治利益。

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本次举行的“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能够克服政治因素和疫情因素的不利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集两岸专家学者,研讨并重申“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第一,“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必须一以贯之,牢牢坚持。“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文件和文字记录,不容任何歪曲和否定。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在此时刻,两岸再次重申“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意义与现实功能,为两岸关系保持正确发展方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第二,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些国家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发展下去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在民进党蓄意歪曲、抹黑和误导下,有相当部分的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存在误解,对两岸关系发展感到迷茫。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各界亟需通过研讨、座谈等方式还原历史,澄清事实,让台湾各界民众正确认识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由来及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作用,对于正确引导台湾民意和舆论,反对“台独”分裂,推进国家统一至为重要。

第三,越是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就越发重要和必要。推进国家统一,反对国家分裂,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自身政治利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处心积虑挟洋自重,蓄意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绝境。前不久,大陆依法对萧美琴等7名“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和制裁,充分反映大陆打击“台独”更加精准、到位、有力,必将对岛内“台独”势力起到强大威慑作用。民进党如果视大陆的警告与惩戒于不顾,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广大台湾同胞要明判形势,明辨是非,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与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划清界限并作坚决斗争。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共同为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