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谋“独”挑衅绝不会得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14 14:18:41

近日,台当局陆委会公然歪曲诬蔑“九二共识”,将“九二共识”说成是“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政治原则。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的谋“独”言论,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刻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同时以政治操弄的手段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为台海地区带来新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今年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30年前的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1992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政治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确立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为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正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先后达成ECFA等多项协议和多项共识,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时代。“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双方的共同立场,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2008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政治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

然而,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主政台湾以来,否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推动“渐进式台独”,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加大、加快“台独”步伐,同时以各种政治手段,煽动“仇中反中”民粹政治,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在两岸间制造民意对立、对冲。此次,台湾陆委会又公然否认历史事实,公开否定“九二共识”。针对台陆委会近期关于“九二共识”的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陆委会就是“共识”的授权单位。陆委会昨是今非,拼命为民进党当局歪曲诬蔑“九二共识”而卖力表演,把它说成是“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不知他们脸红不红,心虚不虚。发言人的表态戳中民进党要害,直指问题核心。“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政治意涵与重要意义、重要作用绝不容否认、歪曲和污蔑。

在否认“九二共识”的同时,民进党当局近期还大规模约谈在台大陆企业,搜查所谓“非法从事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活动”。民进党处心积虑抹黑、恐吓在台大陆企业,其目的就是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在岛内煽动“仇中反中”民粹政治,制造两岸民意对立,为推动“台独”铺路。然而民进党这种政治操弄,只会让更多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认清其蓄意阻挠、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险恶用心,事实上根本阻挡不了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大势,反过来只会损害台湾经济发展,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民进党近期以来的种种“谋独”“反中”举动,其政治算计有以下方面:

第一,为巩固“台独”基本盘,谋取政治私利铺路。“台独”是民进党一直供奉的所谓“神主牌”。民进党正是凭借“台独”主张赢得绿营政治势力支持才得以上台主政,而民进党也只有坚持这一主张,扩大绿营支持的基本盘才能够继续在台湾政坛立足。今年底,台湾岛内又将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要想在地方选举上获胜,就必须进一步提升有效的政治筹码,从而压制国民党和其他政党,而不断打“反中”牌和“台独”牌,就必然是其政治斗争的一种有效手段。这也是近期以来,民进党频频踩踏两岸关系红线,不断挑衅大陆的重要原因。

第二,推动“台独”,煽动“仇中反中”民粹政治,从而转移岛内视听,拉抬政治声势。民进党历来擅于政治运动,而“执政”能力恰恰是民进党最大的短板。从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台湾经济就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岛内经济成长率低,就业率低,加之缺水、缺电、缺工等等问题始终如影随行,民进党不仅没有想办法加以解决,相反却将这些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统统归咎于“在野”的国民党以及两岸关系,可谓“执政”能力低下,但“甩锅”能力一流。岛内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看不到希望和出路,有意赴大陆发展的比例不断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进党要想缓和民怨,提升自身的民意支持度,以求在地方选举和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就必须找到一个出口,那就是打“仇中反中恐中”牌以及“台独”牌,以抹黑大陆,混淆视听,蒙蔽民意,这是民进党为了达到实现在岛内长期“执政”的一种政治手段。

第三,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甘当美国“以台制华”棋子,企图“倚美谋独”。在中美关系不断紧张的大背景下,民进党甘作美国“反华棋子”,不断紧抱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大腿,企图倚美壮大自身的政治力量。美国政府自拜登上台以来,其反华力道不但没有削弱,相反有变本加厉的趋势。中美竞争不断升级,民进党见猎心喜,认为当前是“倚美谋独”,壮大自身政治实力的重要“机遇期”,自然不会放过。因此,近期以来,民进党不断巩固和加强台美关系,在政治上与美国隔洋唱和,在军事上不顾台湾经济与民生,花费巨资接单美国对台军售,企图“以武谋独”,对抗大陆。而台美不断勾连,更是让岛内的“台独”势力大受刺激,更加有恃无恐,必然会进一步助长“台独”嚣张气焰,助长民进党在岛内的支持度,为其谋求政治利益提供外在条件和助力。

尽管民进党谋“独”动作不断,但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这一边。奉劝民进党当局,要认清形势,切勿低估大陆“反独促统”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文清 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