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士良:否定“九二共识”谋求“台独”就是毁灭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22 15:47:02

  

陈士良(图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年初刚担任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声称,两岸交往不应预设特定的政治前提,两岸交流要建立在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基础上。此外,他还公开反对“九二共识”,认为“大陆定义”的“九二共识”没有台湾的“主权”。针对赖清德的表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了驳斥,并表示无论是什么形式的“台独”,都是在毁灭、摧毁台湾。

  台湾机构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认同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启两岸交流对话。首先我们必须特别强调,“九二共识”并非是“大陆定义”的。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经过商谈和信函往来,最终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九二共识”。对此,曾于1990年担任台湾“国统会”研究员,并于1991年升任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当时不仅直接参与了“九二共识”的整个达成过程,而且此后还多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接触、交流、对话、商谈的政治基础。

  今年初,台湾“民主基金会”做了一项民意调查,其结果显示“九二共识”已经获得台湾大部分民众的认同。台湾“民主基金会”的董事长是游锡堃,副董事长是吴钊燮,两人均被列入2021年11月国台办公布的第一批(3名)“台独”顽固分子的名单。2022年8月16日,国台办又公布了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同时也制裁了台湾的两个基金会的相关人员,其中之一就是这个“民主基金会”的执行长。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深绿背景的基金会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岛内有46.7%的民众赞同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只有35.8%的民众对此有不同意见。这充分说明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新开启两岸的交流与对话,已经获得台湾大部分民众的认同。

  台湾各界密集赴大陆交流,充分体现了认同“九二共识”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的主流民意。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缓解,大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同时,在大部分岛内民众认同“九二共识”的大背景下,台湾各界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团体或者个人也陆续来大陆沟通与交流。1月初,无党籍金门县长陈福海、副县长李文良及民意代表陈玉珍等人赴厦门交流,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经济局长张世宏及交流局长黄文涛等会见了陈福海一行。1月底,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到大陆参访,中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厦门会见了洪秀柱。2月初,宋涛主任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2月中旬,宋涛主任又分别会见了来大陆交流的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以及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一行。此后,连江县长王忠铭也抵达福州,开启为期四天的参访之旅。可见,台湾各界密集赴大陆沟通与交流,充分体现了岛内广大民众认同“九二共识”和“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

  与此同时,最近应国民党籍台北市长蒋万安和台北市政府的邀请,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赴台湾参加了“台湾灯会”及市政交流。这是继2019年上海市派员赴台参加“台湾灯会”后,时隔3年再度赴台北市交流。李骁东一行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后受到众多台湾同胞的欢迎,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广大台胞台商希望以“九二共识”为前提,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呼吁民进党当局以民众福祉为重,尽快取消所有人为限制,全面恢复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否定“九二共识”,极力推动各种形式的“台独”,都是在毁灭台湾。从近期台湾各界纷纷组团密集赴大陆交流,以及台北市长蒋万安和台北市政府邀请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赴台湾参加“台湾灯会”等可以看出,两岸的互动交流频率比前两年明显增加,两岸关系显现逐步走向缓和的趋势。但是,长期以来赖清德一直自诩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担任民进党主席后仍然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的缓和,对近期的两岸互动冷言冷语,甚至在否定“九二共识”的同时,要求台湾上下必须遵循蔡英文提出的所谓“四个坚持”,与大陆的交流对话要更加慎重。然而,蔡英文所谓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等“四个坚持”,实质上就是其“谋独”主张的核心内容。

  针对赖清德的表态,朱立伦认为,无论是务实“台独”还是激进“台独”,或者是其他形式的“台独”,都是在毁灭。我们必须正告赖清德及民进党,只要否定“九二共识”,不断进行各种形式的“台独”挑衅,都是在破坏台海的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发生战争的风险。近年来,无论是蔡英文当局还是民进党,一直在推行“以武拒统”与“倚美谋独”的路线,不断拿台湾民众纳税的血汗钱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还要按照美国的旨意把台湾打造成“刺猬”与“豪猪”与大陆对抗,这只会给台湾民众的利益带来损害,给岛内百姓的安全带来灾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我们对“台独”永远是零容忍,打击“台独”分裂行径决不计成本。所以,“台独”是死路,是绝路。否定“九二共识”谋求“台独”就是毁灭台湾。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