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关系研讨会】刘相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总开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19 15:21:43

刘相平 水印

刘相平(摄/黄杨)

  华夏经纬网8月18日讯:(黄杨)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日前在河南郑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把握历史大势 共谋民族复兴”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大会发言就“九二共识”存在事实及内涵、历史作用与重大意义等做出五方面阐释。

  一、“九二共识”存在的事实及其内涵是谁也否定不了,谁也扭曲不了的。

  刘相平表示,1992年10月底11月初,海协会和海基会在香港就如何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举行会谈。从大陆提出的5个方案,台湾方面提出的8个方案当中挑选了1个方案,经过后续的函件往来达成主要共识,这个历史是清楚的,谁也否定不了。需要指出的是1992年11月3日与12月3日,海基会在致函海协会的时候,都表示“口头表述的这些内容我方将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本年8月1日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所作决议,加以表达。”。

  刘相平认为,这说明台湾方面对于“九二共识”的一个表述应该是三个要件:第一《国统纲领》;第二“国统会”8月1号针对一个中国涵义的决议;第三香港会谈当中他们所提出的第八方案。而台湾《国统纲领》明确规定:“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乃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

  台湾“国统会”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的政策文件,明确指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宣称已经开始了国家统一的步伐。由此可见,“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确实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扭曲的。

  二、“九二共识”这个名称是两岸学界共同智慧的结晶。

    民进党说“九二共识”是苏起发明的这是错误的、别有用心的;学界有人认为“九二共识”是苏起命名的,则是不准确的。2000年3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当中,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获胜,陈水扁、吕秀莲上台,两岸关系阴霾密布,甚至有爆发战争的危险,为了避免这种民族悲剧的产生,一些学者官员尝试着寻找替代用语,这个替代用语可以不出现“一个中国”的文字,但必须包含“一个中国”的实质内涵。

  刘相平讲到,在苏起之前,时任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的徐博东提出了“两会九二年共识”,时任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的许世铨提出了“1992年共识”,台湾方面资深记者王铭义提出了“香港共识”, 首任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提出了“九二承诺”……直到4月28号,苏起先生在台湾政治大学的讲座上提出,要回到“九二共识”,取代有关“一个中国”的争执,可见“九二共识”这个词的提出是凝聚了海峡两岸学者的智慧,是大家思想的共同结晶。

  三、“九二共识”的历史作用。

     刘相平表示,30年来“九二共识”历经考验,为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广阔的空间。

  第一,“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是一个国家内部两岸区域的关系,所以这是两岸交流交往的基石。

  第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就能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岸关系就能和平稳定的向前发展,两岸人民就能实实在在的享受和平红利,台湾同胞就能够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低迷动荡,处于对抗之中,两岸人民的生活就会不安静,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的福祉就无法得到保证。

  第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总开关,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有光明的前景,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黑暗,寸步难行。

  第四,三十年来, “九二共识”也成为了检验台湾政党、台湾政治人物统独立场的试金石。

  四、大陆坚持“九二共识”,显示出宽大的胸襟和诚挚的善意。

     1949年以来,大陆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同意协商达成并坚持“九二共识”是作出了让步,显示出大陆宽大胸怀和诚挚善意。

    刘相平认为,相对于“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是一个中短期的概念,“一个中国”才是我们必须坚持和坚守的长期理念和概念。

  “九二共识”的产生和存续是因为在现阶段两岸有交流交往的需要,有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需要,有协商共议和平统一的需要,有两岸共同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需要。面对当前十分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了台湾人民福祉,依然努力维护和坚持“九二共识”,这是尽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向台湾同胞展现最大的善意。

  五、当前两岸关系风急浪高,中国统一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就需要越来越多的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同胞来参与。

    刘相平最后表示,希望会有越来越多同胞了解“九二共识”,宣介“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国的完全统一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