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政策成为国民党能否崛起的关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7 09:14:47

评论员 文清

9月4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举行电视政见发表会,受到各方瞩目。四位候选人包括江启臣、朱立伦、张亚中、卓伯源分多个环节发表政见,这其中,各候选人的两岸政见最为突出,也最受关注。其中的焦点在于,各候选人对于“九二共识”的认知与表态,这不仅关系到国民党未来两岸政策的走向,而且关系到国民党能否重新夺回蓝绿竞争中的两岸话语权,从而为国民党东山再起奠定重要基础。本此政见发表会透露出的讯息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突显“九二共识”重要价值,两岸关系、两岸政策成为国民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次政见会上,各候选人均强调“九二共识”对于国民党发展之重要性。江启臣强调以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为基础,延续胡连会五项愿景,要推动两岸“破冰”;朱立伦强调两岸关系是重中之重,要深化“九二共识”,立刻恢复两岸交流平台,并称两岸交流就是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张亚中则强调,“救两岸”是他参选的三大使命之一,主张结束敌对状态创造两岸和平;卓伯源也强调要回归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以免台湾陷入万劫不复的险境。

从这些主张来看,国民党在两岸路线上开始重新思考未来该往哪个方向走,是依然受困于蓝绿党争而摇摆不定,还是回归初心。坚持原有正确的两岸路线,勇于担起改善两岸关系的重任,这对国民党来讲既是一个重要的政策选择,同时也是对未来国民党如何发展的重大战略决择。四位候选人的表态也透露出,不论最终谁当选党主席,国民党愿意回归“九二共识”,愿意为推动两岸交流尽一份努力,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尽管目前来看,国民党如何推动两岸交流、如何改善两岸关系的具体路径和方法还没有出炉,但方向明晰、道路正确,这对国民党未来发展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是四位候选人的政见充分反映出当下的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希望重启两岸交流合作的主流愿望。自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对外“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在岛内则煽动民粹“仇中反中”,两岸关系越发紧张,台湾处境越发危险。特别是近期阿富汗局势为台湾敲响警钟,民进党当局一味“倚美谋独”“倚美抗中”是十分危险的。在这种形势下,台湾主流民意也在发生变化。台湾民众没有一厢情愿地被民进党操弄和蒙蔽,台湾百姓也认清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事实。台湾民众不愿看到两岸冰封倒退,两岸关系紧绷。两岸交流合作倒退对台湾而言是不可承受之负。

台湾民众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呼声愈发强烈,国民党也清楚地看到了重重危机下台湾民意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诉求,从而在两岸政策上重新回归“九二共识”正轨,希望能够在两岸政策上有所作为,重新赢得台湾民心,这是两岸关系大环境使然,是台湾主流民意使然,也是国民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现实需要。

三是四位候选人都主张恢复和推动两岸交流,这对民进党的“两岸脱钩”“反中抗中”是一种有力的回击。近五年多以来,民进党极尽所能抹黑“九二共识,”利用手中的“执政”资源,想尽办法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与合作,导致两岸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断、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制度化会面停止、两岸官方沟通交流的管道中断。在经济上,民进党处心积虑地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企图将两岸经济合作彻底切割,中断两岸多年来形成的经济合作机制;在人员往来上,民进党出台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威胁恫吓台湾民众,使两岸人员往来几乎停滞,两岸民间交流大受影响,两岸关系也因此进入大倒退阶段。

在这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此次国民党能够顺应台湾民众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勇于冲破民进党“闭关锁岛”政策的重重压力与阻力,主张恢复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台湾民众福祉与利益,同时也愿意为恢复和改善两岸关系作出努力与贡献,可谓难能可贵。

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在两岸交流合作基础上增进两岸同胞利益与福祉,两岸关系才能够和平发展,行稳致远。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希望中国国民党能够坚持正确的两岸政策与路线,坚持“九二共识”,与大陆方面一道,共同担负起反对“台独”、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任,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