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2022中关系观察:台湾问题严峻 美国会变本加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1-04 20:09:49

两岸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回首2021年的台海形势跌宕起伏,而主要风险则来自于美台勾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尽管中美首脑就管控分歧冲突达成了共识,但实际上两国在台湾问题上设定的目标差异加大,中国促统与美国阻统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凸显,战略碰撞的可能性严重存在。综合判断,2022年中美关系 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程度加深,其中最大风险点来自于美台勾连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但总体而言大局可控,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还是在大陆一方。

      王在希:大陆要保持战略定力 “东升西降”是个客观趋势

  据《环球时报》报导,国台办前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明年台海局势依然会处于严峻复杂和跌宕起伏的紧张状态,但大局可控,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还在大陆一方。

    王在希对明年的台海局势进行预测时指出,明年的台海局势依然会处于严峻复杂和跌宕起伏的紧张状态。他指,当然,希望美国停止打“台湾牌”、改变“以台制华”的基本战略,或是期盼民进党当局不搞“台独”分裂、改邪归正,都是不现实的。

  他说,但大陆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有战略自信,也要有一定耐心,中国的发展强大是谁也不可能阻挡得住的,“东升西降”也是个客观趋势,中美之间难以完全脱钩,竞争中会有合作,“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以疫谋独、以武谋独,都不可能得逞”。

    唐永红:中美双方努力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我网年终特稿分析指出,基于霸道文化以及“你强大就是对我不利”的认知与逻辑,美国认定中国大陆崛起总体上不利于美国的霸权战略与利益,并认为前期的旨在和平演变的接触交流政策总体上失败了。美国由此对华采取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并因此强化打“台湾牌”,企图达成“以台制华”的战略目的,并企图通过垫高与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而从中美邦交关系中获取更多的现实利益。

  他表示,中美战略竞争当前虽然正在深化发展,但鉴于中美邦交关系带来的巨大的现实利益,中美双方也在努力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美国因此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仅发展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特别是,鉴于中美两国具有毁灭对方的能力,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不得不采取和平方式;更鉴于中国大陆在台海地区的军事实力优势,美国对台协防不得不采取“战略模糊”的策略,美国会继续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但不会出兵护台。这意味着民进党当局在“台独”分裂活动上的天花板。没有美国的支持与保护的“台独”分裂势力,在“台独”分裂道路上不敢走完最后一里路。

  唐永红指出,美国为达成自己的目的会继续打“台湾牌”,而台湾也会继续打“美国牌”,美台会继续勾连相互利用,这会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加剧海峡两岸之间的对抗;但在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方实力已然显著消长变化的今天,中国大陆已经牢牢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决定着台湾海峡的总体局势与两岸关系的最终走向。

  时殷弘:中美关系未来整体上会是向下波动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2022环球时报年会上分析称,目前美国的对华态势没有变,而且变本加厉,同时中国的态势似乎也没有变,因此可以预计中美关系未来整体上会是向下波动的。

  时殷弘认为,美国对华态度正不断恶化,采取的行为也在变本加厉,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

  时殷弘提到,近期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与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进行视频会谈,宣布建立台美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以推动台美科技合作,目的是建立商业联系和加强投资,以加强芯片供应链,深化美台全面经济合作。此外,美国也邀请民进党当局出席所谓“民主峰会”。

  时殷弘认为,美国在台湾有紧要利益。美国参议院外委会成员此前一致认为,如果收复台湾,中国将在第一岛链支配太平洋,半导体供应链也将落入中国手中。

  萧衡钟:美国“国防授权法”有计划拉台湾入坑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我网发文表示,

  美国总统拜登在12月27日签署了《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拜登称是落实支持美国国防的关键权力,当中包含有强化“抗中”、“助台湾地区增强自我防卫”、“支持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军演(RIMPAC)”等,而这将有计划地逐步提升台湾在“印太战略”中的角色。

  值得关注的事在《2022年国防授权法》的第1241条至1252条中,还包含大量涉及印太地区和台海两岸的内容,法案建议美国要与台湾进行实地训练与军事演习,包括酌情邀请台湾参加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防卫能力”、“确保台湾具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并促进包括军事与防务部门在内的美台官员在战略、政策与职能层级上的交流。

  《2022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并强调,美国的政策是维持美军阻止中国大陆武统台湾、造成既成事实的能力,因此要求美国国防部长需递交关于台湾防卫能力的评估报告给国会,特别是强化防务规划合作、提高美台军事力量的互相可操作性与台湾后备力量,加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的合作。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