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台在南沙太平岛相互勾结给中国南海海疆带来风险挑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2 10:12:12

u=3683945685,3583988045&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图源:台媒


    近期,民进党当局计划将太平岛的跑道从1150米扩大到1500米,建成后的跑道可供F16-V和IDF战机起落降。对于南海“六国七方”中处于相对弱势一方的台湾,敢于在此时挑战各方权益,背后离不开美国推波助澜,暗送秋波。因此,如何研判美台在太平岛相互勾结给中国南海海疆带来风险挑战,至关重要。

  一、美台在太平岛相互勾结给中国南海海疆构成三种风险

  美台在南沙太平岛相互勾结给中国南海海疆面临的风险主要可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这三个等级风险并非静止不动,而是动态变化。一是在高风险研判方面。民进党当局很可能迫于美方压力,公开放弃南海“断续线”,甚至邀请美国军队驻守太平岛,打破南海态势平衡。美国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支持台湾当局,便有可能顺势派军驻守太平岛。蔡英文当局公开邀请美国军队驻守太平岛,而美国趁机派军驻守,这在南海疆域风险等级综合评估中,属于最高等级。二是在中风险研判方面。民进党当局可能邀请美国军队访问太平岛,而美国可根据《国防授权法案》中允许“美台军舰互访”条款,顺势访问太平岛,侵犯中国领土完整。同时,也不能排除美台双方在太平岛加强海军合作,美国给台湾提供情报搜集、资讯研判、人员训练等。相较于美军驻守太平岛,美军访问太平岛,在南海疆域风险等级综合评估中,属于中等级。三是在低风险研判方面。蔡英文当局南海政策论述继续突出台湾“主体性”,配合美国谴责中国大陆在南海维权行径,并持续强化太平岛岛礁建设。蔡英文当局南海政策突出“两国论”论调,进一步凸显太平岛的战略地位,这在南海疆域风险等级综合评估中,属于低等级。

  二、警惕中国大陆陷入美台设下的“太平岛陷阱”

  民进党当局计划在太平岛扩大跑道后,国内舆论要求中国政府要趁机顺势拿下太平岛,拔除美台在南海相互勾结的重要据点。笔者认为,目前还不是拿下太平岛的时机,强行拿下太平岛,恐会陷入美台给中国大陆设下的“太平岛陷阱”。

  一是目前美台在南海相互勾结给中国南海带来风险挑战等级,主要位于中、低风险之间,并逐渐往中风险等级靠近,但仍然达不到中风险等级。解放军武力夺取太平岛的前提:一旦蔡英文当局邀请美军访问太平岛,美军顺水推舟访问太平岛,美方严重违背中美建交公报中三个条件之一“撤军”条款,以及《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重大事变”,中国大陆可以使用武力占领太平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二是此次台湾当局扩建太平岛背后离不开美国支持,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测民意,带风向,激起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引诱中国大陆强行收复太平岛,美国可以借鉴俄乌军事冲突的经验,操弄欧盟、日本等国对中国实行金融、经济、贸易、科技、半导体等全方位的制裁,阻碍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使得中国陷入泥潭不顾。美国要确保在乌克兰和南海同时打赢两场战争,还一劳永逸剪除中俄两大国对其霸权的威胁,对中俄“捆绑式冷战”能够取得最终胜利。三是假如中美之间真的已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冲突不可避免,那么伴随中国崛起的过程中,美国认为跟中国无法避免一场甚或多场战争,对于美国而言,更希望战场选择在南海,而非台海。中国在此时是否需要占领太平岛,是否会陷入美台设下的“太平岛陷阱”,是否准备跟美国在南海发生一场中、轻度冲突,战略决策更需要慎之又慎。对于中国而言,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和策略是一整套、全方位、很严密的系统思维,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和占领太平岛,同样都要面临来自西方国家的制裁威胁,占领太平岛——受到西方国家制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再受到西方国家制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包括占领太平岛)——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二者孰轻孰重,高下立判,我们自然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作者 陈本铿 福建省委党校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