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度警惕民进党当局在南沙太平岛上的挑衅行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0 09:49:16

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军闻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4月18日,台湾防务部门宣称2022年计划对南沙太平岛跑道进行改建,计划将现有1150米跑道,延长350米至1500米,必要时将提供台军战机起降。台防务部门此言一出,舆论立即一片哗然。民进党当局此时要扩展太平岛跑道长度,其背后隐藏阴谋是突出台湾的主体性,试图将“太平岛国际化”,并引入域外因素特别是美国因素,增加“倚美谋独”的底气和信心,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一、“太平岛国际化”是目前民进党当局最主要的南海政策

  众所周知,太平岛是位于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岛屿,面积仅为0.43平方公里,一直是中国固有的领土,目前由台湾当局实际控制。2016年7月12日,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将太平岛由岛屿的性质判为礁,严重损及台湾民众利益,民进党当局明确表示反对仲裁结果。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为了凸显台湾主体性,冷淡处理“十一段线”国际法地位,试图与大陆进行切割,却加大太平岛开发建设以及防卫力度,南海政策的焦点移至太平岛上。拜登总统上台后,继承特朗普的“印太战略”,试图“拉台遏华”,民进党试图谋“独”,需要寻求美国的支持。对于美台而言,在南海问题上是其相互勾结的个重要切入点,而美台在南海问题上找到共同焦点——太平岛利用,民进党当局试图将“太平岛国际化”。换言之,“太平岛国际化”策略是蔡英文当局配合美国“印太战略”来换取利益的重要筹码。

  为配合美国“印太战略”,蔡英文当局将太平岛定义为“人道救援中心及运补基地”地位,未来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军队使用,将太平岛建设成为人道救援与国际科研基地,开辟为南海区域和平稳定的“示范区域”。蔡英文当局还可能打着在太平岛实施人道救援活动的幌子,拓建太平岛码头,扩建后的码头可供新造4000吨巡防舰停泊,可能允诺美国军用舰船到太平岛进行补给。此次民进党当局将太平岛的跑道扩大,采取渐进式、切香肠式开发策略,名义上是提升太平岛上的硬件能力,实际上则是为未来美台在南海合作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同时,民进党当局将利用太平岛有利的战略地位,通过太平岛在南海站住脚跟,试图与南海周边国家发展积极关系,推动实质“台独”。

  二、中国大陆应对美台在太平岛上相互勾结采取对策

  1.充分认清美台在太平岛上相互勾结的主次。台湾当局之所以胆敢扩建太平岛的跑道,背后必然有美国的授权同意,不然民进党当局也不会冒着“得罪”其他南海声索国的风险,去挑战他们的南海权益。对于其他南海声索国而言,主要关注台湾当局对南海问题的“行为”,比如扩建太平岛的机场跑道和码头,而非其对南海主权立场的“态度”,因为台湾并非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它对南海主权立场的表态意义其实不大。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由于美国明里暗里的支持,民进党当局才敢与美国勾结,在太平岛上搬弄是非,不断挑衅。美台在太平岛上相互勾结是“美主台从”,这是本质,台湾当局只是从属地位。

  2.敢于与美国展开斗争。一是提升反介入与区域制止能力,对美国形成强大压力,迫使美国南海政策重新回归“中立化”。二是要在南海问题上划出“红线”。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反对美国将南海问题拖向国际化、多边化方向转变,向美国政府传递明确的信号,避免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出现误判。三是夺取南海话语权。继续完善南海岛礁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南海海域国家提供公共物品,彰显中国在南海道义一面。

  3.对于台湾当局要施加更大的压力,必要时夺取太平岛。对于美台在南海问题可能出现勾结,要未雨绸缪,坚持美台“绝不能在太平岛上搞事”的底线,持续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威慑和高压态势。对于美台在南海相互勾结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要有充分预案,向台湾当局施加更大压力,必要时直接夺取太平岛,消除美台在南海问题相互勾结的关键立足点。(作者 陈本铿 福建省委党校博士)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