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忙着查防空洞为哪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08 09:11:56

(评论员 言未央)据台媒报道,近来民进党当局要求各地抓紧盘点清查防空洞及避难场所。由于早期的防空洞几乎不可能再重启使用,目前上报的多是以机关、学校、卖场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餐厅等活动空间作为防空避难所。

民进党当局除了清查盘点防空洞及避难场所外,台防务部门制作了所谓“民众求生避难手册”,台立法机构的法制部门还建议民进党当局适时恢复征兵制。

看来俄乌战争虽然远离台湾,但引起岛内的高度关注,给民进党当局带来的冲击和刺激是巨大的,要不民进党当局怎么会不断提高防备等级?

俄乌战争对民进党当局带来哪些冲击?

一是俄乌战争让民进党当局心虚了,实践证明美国是靠不住的。乌克兰把美国等西方国家当作靠山,与俄罗斯进行针锋相对的对抗。美国也是对乌克兰的安全承诺“坚如磐石”,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多次承诺关键时刻会给予保护。然而,俄乌开打,美国却只是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拒绝为乌克兰出兵。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无助地长叹,西方完全抛弃了乌克兰。美国对乌克兰的此番“神操作”,让同样“倚美抗中谋独”的民进党当局傻眼了、心虚了。即便美国拜登政府派“代表团”来台突访进行安抚,但美国“靠不住”,却成了民进党当局一干人的“心魔”。

二是民进党搞“台独”遭到打击的风险在升高。乌克兰战争爆发,让民进党当局真切地感受到了搞“台独”遭到军事打击风险在升高,乌克兰极力地想加入北约触及到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遭到俄罗斯的军事打击就是现实版的例子。以至于就连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窜访台湾,大放厥词“美国应给予‘中华民国台湾’‘外交’承认”之云云,民进党当局只是低调回应,“蓬佩奥已说明演说内容是个人看法,对此不评论但表示尊重。”完全没有之前借助美国高官访台,大肆炒作所谓美台关系“坚如磐石”,搞大内宣。民进党当局的“低调”也可能是遵照美国的指意而为,这个时候不要给美国添乱,分散美国在乌克兰上的精力,让美国两头作难。

民进党当局目前忙着清查防空洞,为的是战时让台湾民众往防空洞里躲藏,这与马英九时代两岸忙着交流交往,让台湾民众享受和平红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具有讽刺的意味。这应该引起台湾民众的反思,是惊慌失措往防空洞里跑,还是享受和平安全的生活,这是不难的选择题。但奇怪的是台湾社会却在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选择题上彷徨。

当前两岸兵凶战危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谋独”一手制造的,把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硬生生地变成了两岸严峻对峙危局。民进党当局甘愿做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在中美大国中选边站队倒向美国,以此挟洋自重,狐假虎威,对抗大陆。然而,乌克兰战争仿佛让民进党当局嗅到了什么?美国与乌克兰是邦交关系,美国对乌克兰的“见死不救”,着实让与美国没有“邦交”关系的台湾当局有了“兔死狐悲”之感。

尽管民进党当局为自己吹嘘壮胆宣称“大陆可能是俄罗斯,但台湾绝不是乌克兰”“台湾比乌克兰重要”等等,但民进党当局忙着清点防空洞,说明民进党一干人真的恐慌紧张了,怕大陆打过来。有岛内网友质问,“民进党不要处处挑衅,会有事吗?”还有人讽刺台当局“怕三小(怕什么)!用扫把打啊……”

有了防空洞,民进党当局就可以大胆地对抗大陆?就能保证台湾百姓的安全吗?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和想法,也只有民进党当局能干得出来。

两岸本是一家人,本可以走和平发展之路,让台海永续太平。然而,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私利搞“台独”,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台湾处理两岸事务应走向避战谋和,避免战争,并跟大陆一样谋求和平,才能真正做到安和乐利。

大陆奉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祖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两岸关系发展的时和势都在大陆一边,大陆牢牢掌握着解决台湾问题主导权和主动权。

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台独”就意味着战争,把台海推向战火,生灵涂炭,置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乌克兰战争镜鉴就在眼前,美国不会出兵增援台湾。台海战争也意味着“台独”分子灰飞烟灭,这个结局民进党当局一干人很清楚。但民进党为了一党一己之选举政治私利,不会轻易地把“倚美抗中”牌丢掉的,因为这样做却可以给民进党带来选举政治好处。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大台湾“奇葩”!

为了一党私利搞“台独”将台湾推向战争,台湾百姓会答应?乌克兰战争,家园被毁,百姓流离失所,沦为难民,这给台湾民众上了深刻的一课。这一课对台湾民众到底是否深刻管用,最直接的验证就是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以及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民众的选择将是一块“试金石”。

民进党当局就别忙着清查统计防空洞了,问题不在于有多少防空洞让百姓躲避战火,而是在于两岸走和平发展之路,这才是台湾百姓安全最根本的保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