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送给美国的圣诞大礼 民进党强势通过美猪进口葬送台湾人健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25 15:25:35

蔡英文宣布全面开放莱猪进口,引发“朝野”大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在台湾争议论多年的含莱克多巴胺美国猪肉(以下简称“莱猪”)进口问题今年点燃引信。8月28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宣布开放莱猪进口,立即成为岛内攻防重点,随后爆发长达近4个月的政党、民间抗争。12月24日,台湾立法机构针对莱猪进行表决大战,民进党党团挟人数优势辗压过关,解除莱猪封印的9道行政命令,在平安夜当晚,殷勤地给美国献上一份圣诞大礼,亲手断送了台湾未来的健康平安。这也意味着,自明年1月1日起,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包含内脏,都将“合法”流窜台湾市场,进到台湾民众的餐桌。

      悲哀!民进党摧枯拉朽 莱猪入台势在必行

      因民进党“全面执政”,开放莱猪势在必行,持反对立场的国民党、民众党及“时代力量”被迫从“学校卫生法”、“食安法”下手,提出对应修“法”,欲禁止莱猪进入校园、社福、医疗、军警等机构;也强制台当局与进口商做足源头管理,肉品也须标示是否含莱剂,让消费者有自我把关的最后防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台湾立法机构的表决之战。先登场的“学校卫生法”,面对“在野党”提出校园禁用莱肉及产制品的相关条文,民进党全数否决,并提党版修正动议维持现行条文,不予修正。接着“食安法”草案也面临同样遭遇,全遭民进党否决。

      接着最关键的9道行政命令,包括放宽“动物用药残留标准”、调整“进口牛肉检疫及查验作业程序”等,则按绿营计划逐一表决通过准予备查,宣告美国莱猪、30月龄以上美牛,明年起将全面合法入关。

      议场外虽被围起蛇笼、铁丝网,民团仍在场外直播议场表决,但眼见表决一再遭辗压,现场从原先的愤怒咒骂,到最后情绪低落,连怨叹声都没有,一片静默。国民党宣布拉长战线,力拼“反莱猪公投”联署,目标明年8月由人民投票没收莱猪。同时,国民党中常委沈智慧、国民党革实院长罗智强皆表示发动“罢免莱委”行动。

      反美国莱猪进口的精神科医师苏伟硕(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因反莱猪言论遭“查水表”的医师苏伟硕也痛斥,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公然对食安宣战,“我们只好被动应战,展现主权者的真正意志”,跨年夜将集体到凯道,“反莱猪之战,正式开打!”

      拼选举! 民进党快刀斩乱麻为2022清理战场

      从当年的反对到现在大转弯力推,重创民进党的形象。不过台媒指出,民进党也知道选民健忘,急于清理莱猪战场就是希望快刀斩乱麻,避免波及2022年底“九合一”选举。

      评论分析,在两岸关系紧绷下,“联美制陆”已是小英不得不走的路,莱猪这块挡在台美之间的大石头,必须要移除。蔡英文当然知道,开放莱猪和放宽狂牛病风险较高的成年美牛,对曾经反对开放的民进党会带来冲击,因此从她对党内“立委”都保密到家,押到宣布前最后一刻才告知可见一斑。

      因为她很清楚,党内一定会有人反对,与其跟他们沟通,引爆内讧,不如趁她选后民调支持度高涨,先堵住党内反对者的嘴,民进党在台湾立法机构拥有优势席次,只要摆平党内,要应付国民党易如反掌。

      这种强势作为,放在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夕,蔡英文和民进党绝对不敢,但如今已是蔡的第2任期且是高票胜选,没有选举包袱,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何况2022年又将面临地方首长选举,不少蓝营执政的县市政府已陆续表明将祭出“自治条例”,要求莱剂“零检出”,引爆地方战火,这把火如果拖到2022年,重伤的,将不只是蔡英文,更将波及地方选情,重演2018年绿营大败的惨况。

      既然迟早要烧,与其拖到2022年前夕,成为蓝营攻击绿营的焦点,不如早点引燃,因为鉴于往例,只要过了大半年,莱猪议题冷却,反弹就不是大问题。因此无论“在野党”和民众如何反对,民进党团都得在今年底前火速清理战场,只有如此,才为2022超前部署。

      在莱猪叩关进入倒数之际,台湾“中时新闻网”整理了这场莱猪大战始末——

      8月28日,蔡英文宣布终结14年禁止瘦肉精猪肉进口后,引发各界哗然。随后,主管单位台当局卫褔部门公布莱克多巴胺残留容许值,猪肝、猪肾0.04ppm,但台湾并未进口,其他可食用部位定为0.01ppm。

      11月22日,劳工运动团体发起“秋斗”抗议游行,5万民众上街对莱猪政策发出怒吼,堪称是历年来活动人数最盛大的一次。

秋斗逾5万人上街,齐声对莱猪政策发出怒吼(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随后苏贞昌就莱猪开放一事,到台湾立法机构进行施政报告,国民党发动12次杯葛。11月27日,苏贞昌第13度赴报告,国民党无预警泼洒猪内脏,引爆冲突。

      12月12日,沈智慧在台湾立法机构门口绝食,抗议来猪进口,16上午11时许绝食进入第97小时,体力不支,经医师评估后送医治疗,由沈智慧发起的“野姜花运动”也不断扩大。

      在此同时,民进党当局“查水表”事件一波接一波。先是信功肉品指控苏贞昌故意误导,强调支持的是台湾猪肉外销、反对莱猪,没多久就有消防人员上门安检,对此台行政机构澄清是业者自行提出申请。

      医师苏伟硕则因多次发表反莱猪言论,称莱猪就是毒猪,遭台卫福部门依“食安法”告发,民进党此作法引来批评声浪,虽遭公审、凌辱,即使害怕,苏伟硕仍坚持说真话捍卫食安。

      12月24日,台湾立法机构表决9项莱猪行政命令,民进党碾压式胜利,明年1月1日莱猪将“合法”入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