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是谁在乱贴“亲中反美”标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21 14:38:25

民进党“执政”以来,“台美关系空前友好”琅琅上口,8月底蔡英文求功心切,贸然宣布全面开放美猪进口,包括含莱克多巴胺美猪牛,但开放前未经沟通凝聚共识,开放后行政机构提不出有效管理措施,让民众心安,激起社会反弹后又一味压制,因而引发全台反美国莱猪的情绪,稍一不慎台美关系可能蒙尘。这一切,民进党当局是始作俑者。

加强对美关系是台湾朝野最大共识,无论民进党或国民党“执政”,台美关系都是整体对外关系最重要支柱。台中市长卢秀燕在此前提下,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会面,却因莱猪问题不欢而散,事后AIT发布新闻稿强烈指责台中市府,这在台美互动中极为罕见,其严重性不能等闲视之。

郦英杰是资深外交官,在台湾极为活跃,于2018年8月出任现职,通常3年的任期逐渐进入尾声,他希望留下政绩,若能让台湾全面开放美猪进口,搬开阻碍台美深化经贸关系的石头,将再创个人成就高峰;卢秀燕则是民选市长,基于选民的托付及连任压力,在敏感的莱猪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双方各司其职,在攻防中抢夺先机,争取主导权及话语权,因而激出火花,应是正常的良性互动。

特别是,事前已充分沟通及理解,游戏规则明确,会谈开放记者采访,过程公开透明,而美国莱猪进口必然是各界关注焦点,两造也是有备而来,所谓的“突袭”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可议的是,执意掀开潘多拉盒子、应负起全责的民进党胳膊向外弯,将矛头指向捍卫市民健康福祉的卢秀燕,并发动绿营围剿。苏贞昌、李孟谚轮番围剿卢市长。民进党显然有备而来,其指控尤其严重,将伤害蓝营和美国的互信关系。因此,必须厘清是谁先发动突袭?谁在破坏“台美关系”?

谁在破坏“台美关系”

蔡英文当局号称是“最会沟通的政府”,但蔡英文是在拒绝与在野党派、立会事先沟通,台当局内部又沟通不良的情况下,贸然触动政治禁忌,这才是典型的政治突袭。当时的目标在深化“台美关系”,同时做球给竞选连任的特朗普总统。但一厢情愿的主观期望,连串的误判情势,大动作选边押宝,及缺乏岛内共识为后盾,蔡当局始料未及遭遇强大阻力,主管对外经贸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署也毫不领情。最尴尬的莫过于特朗普连任失败,准总统拜登又关上签署贸易协议的大门,民进党骑虎难下,只能坚持明年元月1日全面开放进口莱猪。

民进党当局的突袭不但令反对党及民众错愕与震惊,行政当局相关部门也措手不及。苏贞昌及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最近一再强调,若进口猪肉标示莱剂,违反国际贸易规范,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的质疑甚至贸易报复。但实务上,欧盟及大陆都禁止莱猪进口,美国从未将相关议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将来也不会有任何国家会因台湾的标示采取报复行动。

根据民调,超过7成民众反对美国莱猪进口,75.5%民众担心未来食用到含有瘦肉精美猪的相关肉品,他们并不反对美猪,更不反美,民进党却不惜撕裂社会,将反莱猪人士一律贴上“亲中反美”标签,企图将反对者当作失败政策的祭品,这种极端的政治操作对“台美互信”及美国一向支持台湾的形象必然产生负面影响。到底是谁在破坏“台美关系”?

蔡当局又误判情势

归根究底,民进党当局屡屡误判形势及表现荒腔走板的症结还是在于“反中、仇中”的僵硬意识形态,抱守“联美抗中”是唯一政策选项,即使弃守维护民众卫生健康的防线也在所不惜。

可是,拜登团队的亚太政策主要策士、前亚太助卿坎贝尔,日前在华府一项研讨会中强调,美国“挺台,不反中”,仍希望在特定议题上与中国大陆发展建设性关系,也寻求与台湾发展建设性关系。坎贝尔鼓励两岸和平对话,认为两岸进行有效、宁静的对话符合各方的最佳战略利益。

面对中美关系新局,民进党当局最佳应对是参考拜登团队的思考模式,采“亲美,不反中”政策,那台湾的处境将大不同,台美关系也不会受困于莱猪议题。但蔡当局一步错、步步错,又企图抹黑卢秀燕“亲中反美”以转移焦点,更是错上加错,这不会改变社会反莱猪、反民进党威权、霸道、搞“双标”的事实。


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