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做不到 为何民进党还要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03 16:18:02

评论员 言未央

前段时间,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代表美国官方表态称,美国不支持“台独”。民进党内视为“头号军师”的“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则表示,“‘台湾独立’,美国根本不赞成”。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曾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美国公开不支持“台独”,台湾深绿“台独”人士也指出“台独”做不到。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民进党当局心里都很清楚,“台独”不能做、也做不到。“台独”以前做不到、现在做不到、将来更做不到。那么为什么美国还在怂恿支持民进党当局对抗大陆,民进党当局还要“倚美谋独”挑衅中国大陆?

民进党当局“台独”动作花样翻新,可谓处心积虑谋“台独”。比如,民进党当局多次鼓噪参加世卫大会,大搞“以疫谋独”的把戏;参加日本东京奥运会也要政治操弄,大搞“体育台独”。台湾地区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之顽固“台独”分子更是大放厥词,叫嚣“台独”论调。等等。可以说,民进党当局“台独”动作不断。

美国虽然嘴上说不支持“台独”,但是支持民进党当局搞“台独”的动作始终不断。近年来,美国连续出台了多部涉台法案,这些法案或支持对台军售,或支持美台高官互访交流,或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或国际会议,或启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近来,美军机一而再再而三地飞抵台湾,频频触碰大陆底线;美海军部长提名人卡洛斯·德尔·托罗更是叫嚣“以所有可能方式保台至关重要”。等等。因此说,美国支持台湾公开化法律化,使台海问题复杂化严峻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口口声声表示不支持“台独”,有着其政治图谋。其一,就是明白给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划条“红线”,搞些“台独”小动作可以,不要搞真“台独”,美国不支持真“台独”;其二,说给中国大陆听的,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美关系的根基,而动摇这个根基,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对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表态,我们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不管美国这种表态所蕴含的意图真假各占多少成分,但从表面上讲,它还是正面的积极的,有利于对台海危机的管控,对民进党当局是一个警告。但从美国对台各项动作来看,积极发展实质性的所谓“台美关系”,把台湾作为美国遏制和围堵中国大陆的一张牌,其“以台制中”的战略意图也是非常明显清楚的。这就是美国玩弄的两面手法,大搞碍眼法,一边高谈反对“台独”,一边却又大打“擦边球”,不断挑衅大陆,给大陆出难题,制造中美关系正常发展障碍。其目的就是使海峡两岸保持永久的“和平分裂”,以服务美国的战略利益。

民进党当局当然清楚搞“台独”不可能。因为搞“台独”,一方面美国不同意不支持;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两岸发生战争,加速两岸统一进程。这两个方面因素民进党当局都不可能逾越。所以,搞“台独”对民进党当局来说是假议题。而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勾连美国“台独”动作不断,是因为:

这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从美国方面讲,美国希望两岸是“不统、不独、不武”的状态,需要一个亲近美国而远离大陆的台湾“执政党”,需要一个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甘当美国马前卒的台湾当局,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路线完全符合美国的要求,所以美国给予民进党大力支持,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美国公开插手台湾选举选边站支持民进党。

从民进党方面讲,搞“台独”只是其政治操弄的假议题,其目的就是安抚深绿民众,获得泛绿阵营的支持,特别是近年来民进党对年轻人进行“台独”毒化教育和洗脑,从而获得年轻人的支持,以此来赢得选举,窃取政治利益。所以,民进党当局明知搞“台独”不可能,也要把“台独”当作“神主牌”来打,就是要与国民党政治理念不一样,就是为了骗取选票谋取政治利益。可以肯定地讲,民进党当局搞“台独”小动作不会停止,这是其为谋一党一己私利的现实需求,它还要继续向绿营和年轻人灌输“台独”幻想,让他们继续跟随民进党,为其政治服务。当然,民进党当局搞“台独”,还要紧紧抱住美国大腿,依靠美国,挟洋自重,“倚美谋独”。

美台之所以沆瀣一气勾连不断,是各有所图,各取所需。美国“以台制华”的居心路人皆知,而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谋取私利,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正可谓一丘之貉,狼狈为奸。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大陆,到处拉联盟找同伙,当然拉上台湾,固守第一岛链,自然是美国必选的动作,以壮大其所谓“反华大联盟”的声势。

7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也是中方坚守的三条底线。其中第三条底线就是,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从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们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中国给美国划出了底线,表明中方的立场原则,这也展现出中国与美国打交道的实力和自信。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美国会遵守吗?作为称霸世界的美国当然不会遵守。即便美国不会遵守,但中方也要给它把底线划好,明示这是中国的容忍度,美国不要突破中国的底线。

民进党当局仅仅为谋一党一己之私,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紧随美国起舞,恣意践踏和出卖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肆无忌惮破坏两岸关系,正挟裹着台湾民意一步步将台湾推向危险的边缘。

民进党当局误判两岸形势,搞“台独”危险动作,正在走一条不归之路,其结果必将碰得头破血流,遗臭万年。

从这次东京奥运会两岸运动员场上竞技,无论谁输谁赢,比赛后大家互相拥抱,相互致意,展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怀。而民进党当局却借助奥运会以正名大搞“体育台独”,在运动场外制造两岸对立情绪,让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健儿情何以堪。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今日之中国,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更不会让民进党当局肆意胡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大势不可逆转,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不可逆转,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祖国统一大势底定,仅是时间的问题。奉劝民进党当局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而听洋人指挥,出卖中华民族利益,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历史反复佐证。如果民进党当局搞“台独”胆敢铤而走险,那将面临的是彻底地粉碎!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