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RCEP上路 台湾经济依赖大陆会更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2-27 16:34:40

ECFA十周年(合成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由东盟十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五个非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国签订。这是全球最大的经贸组织,涵盖22.7亿人口、GDP规模26兆美元、出口总额5.2兆美元,占有全球经贸3成以上。该协定正式实施的准备工作已就绪。

  RCEP生效后,将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区域内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区域内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加深,扩大对区域内国家的进出口,加强区域内国家经贸的交流合作。更为重要的是,在个别西方国家霸道推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导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贸易增速下降,国际合作前景不够明朗。在这样的情况下,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犹如严冬里吹来的一股暖流,将有效地提振世界经济和投资者信心,强化区域间经贸合作,其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

  RCEP生效实施后,将使中国大陆与多数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更为密切,更有利于加强和推动多边合作,突破美国对中国经济围堵的防线。

  《纽约时报》认为,RCEP将强化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本经济新闻》指出,RCEP使得亚洲有机会改写全世界的贸易战略。

  台湾地区并未有加入RCEP,这将对台湾经济影响很大。因为台湾与韩国的产业结构是高度重合,RCEP的实施,对台湾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受到关税的影响,台湾对区域内成员国的出口竞争力减弱,特别是台湾的农产品、机械、石化、纺织原料等企业将失去竞争力,很难撑下去,将不得已退出上述成员国市场,这将是重大损失。台湾经贸在该区域内将被边缘化,这让台湾业界甚为担忧。而蔡英文当局所谓经济“新南向”政策将彻底“吹灯熄火”。

  RCEP由中国大陆主导,在两岸关系如此紧张而复杂的形势下,台湾想加入 RCEP,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就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中,明确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已完成降税,继续实施协定税率。也就是说,ECFA在明年还将继续执行。

  两岸于2010年6月29日签署ECFA,9月12日生效。据台当局经济部门统计,ECFA生效后前十年,台湾享有的关税减免高达66亿美元。去年9月,ECFA生效届满10年,在两岸关系僵局下,ECFA何去何从,成为岛内关切话题。而民进党当局希望ECFA继续执行,对中断ECFA更是惴惴不安。

  据海关总署统计及观察,2021年1-11月两岸贸易总额接近3000亿美元,全年突破3000亿美元已成定局;大陆对台出口于11月突破700亿美元,全年可超过800亿美元;大陆从台湾进口2275.1亿美元,全年接近25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于11月高达1567.4亿美元,全年将突破1700亿美元。两岸这些经贸数字充分说明ECFA对台湾经济成长的重大贡献,同时也说明台湾经济对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性,这也让民进党当局企图让两岸经贸“脱钩”成为笑谈。

  ECFA继续执行是大陆为两岸经济发展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开了“一扇窗”,其目的就是惠及更多的台湾企业和百姓,给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即使两岸关系如此紧张,然而两岸经贸合作不降反升,充分说明大陆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出发点是为了台湾百姓的福祉。大陆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但不是反对台湾,所以会继续把大陆发展机遇与台湾同胞一起分享。

  民进党当局“反中仇中”,大搞“台独”,制造了两岸僵局。在此情况下,大陆网络上呼声很高,希望停掉这个ECFA协议,终止对台让利,采取经济上“穷台”策略。但大陆对台政策并没有像网友希望的那样去做,为什么?我们首先看一下两岸间的经贸交流合作的产品项目,便可以找到答案。我们从台湾进口的机电产品就超过进口额一半以上,是重头。比如,芯片、电机、电器、光学器件、医疗设备等,这方面台湾有其优势,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可谓优势互补,也符合贸易原则。从这个角度讲,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双向互利的。而对台湾农渔产品的进口占进口额的比重很小。当然大陆广阔的需求市场给台湾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也是台湾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ECFA被停掉,大陆可以从与台湾产业结构高度重合的韩国进口,替代台湾的产品,这样就让韩国赚得盆满钵满,台湾出口大陆的份额将锐减,对台湾经济将遭受重大冲击,企业日子难过,百姓失业率增加,民生将遭到重大影响。这当然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因为两岸是一家人,打断骨头连着筋,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如果ECFA被停掉,那么台湾民众的利益遭到损失,这无疑将台湾民众推向了对立面。如此这般,民进党当局就会大肆炒作中国大陆对台湾经济打压封锁,要“穷台”、要与民众作对,这无疑帮助了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找到了“理由”,让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更加肆无忌惮。所以,大陆是否继续执行ECFA,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有着全面综合考量。

  中国大陆继续执行ECFA,当然更多地考量着台湾民众的利益,而对支持“台独”的企业以及为“台独”分子提供金援者,则采取精准打击的方式,杜绝这些企业在大陆干“吃饭砸锅”的事,这也是大陆打击“台独”的新举措,从而使继续执行ECFA与精准打击“台独”分子不矛盾两不误。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制造两岸兵凶战危的局面,把台海搞成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使台湾人心不稳,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直接损害了企业的利益。

  RCEP正式生效后,对台湾经济带来冲击是可以肯定的。而ECFA则是大陆留给台湾经济发展的“窗口期”,不至于使台湾经济遭受到重创。柯文哲在25日参加由民众党主办的“前瞻2022国际局势与台湾角色论坛”指出,台湾对于中国大陆贸易极度依赖,但在政治上极度对抗,这是人类历史前所未见的。

  对于这个“窗口期”能够保留到什么时间,取决于两岸局势最终的发展变化。

  可以肯定地讲,RCEP上路,台湾经济发展依赖大陆市场会越来越强,这一点毋庸置疑。(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