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参与“十四五”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9 15:25:50

     文清(特约评论员)

    9月8日,由商务部与国台办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本次论坛通过政策解读、专家研讨、交流互动等形式,宣介大陆重大发展战略,向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本次论坛上表示,疫情下,今年前7个月两岸贸易增速33.3%;截止7月底,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总额达到710亿美元。从统计数据来看,尽管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加之疫情对两岸交流的负面影响,但两岸贸易仍然逆势上涨,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岸经济合作基础雄厚、潜力巨大,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表示,大陆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决心坚定不移,行动一如既往。两岸经贸立足于两岸经济产业互补优势,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大陆对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始终抱持积极、正向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对台理念,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提升两岸同胞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台胞台商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这是大陆对广大台胞台商释出的又一重大利好,同时也是台商融入大陆“十四五”规划的难得契机。

    近年来,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为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同时也为广大台胞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受到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认可与欢迎。一方面充分体现大陆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与诚意;另一方面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不断扩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大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台资企业需求,多渠道推进两岸经贸合作,通过举办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会,创新性举办“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支持台企在大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与大陆企业一道实现互利共赢式发展。

    对于广大台商而言,应当抓住大陆“十四五”规划契机加快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扩大内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从而提升经济整体效能,“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战略将成为巨大的经济成长动能,这为台商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另外,台商台企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大陆加快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当前,大陆新基建项目正在蓬勃发展,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发展空间广阔,动能无限。一些新的产业领域,包括数字新媒体加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业、消费产业、新能源环保等领域,是大陆最有发展潜力的几大板块。5G、数字经济、AI等为台商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台商台企需要积极融入和嵌入大陆的产业体系和区域发展战略,在中国大陆市场和“一带一路”建设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拓展新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格局。台商亦应重新思考在大陆的布局,对接“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大陆各项惠台政策,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投身大陆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供应链,积极融入新产业开发项目,在此新的领域两岸实现更大的互利双赢。

    “十四五”规划对两岸经济合作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两岸交流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吃透政策,乘势而上,积极参与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