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政策稳定务实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22 10:04:12

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图源:新华社

  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岸和平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情况下,大陆举行的一次重要对台工作会议,对于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方向,持续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这段表述,可以说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定下基调,要求对台工作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不动摇,继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继续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推向深入。由此可见,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按照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对台工作方针稳步前进,确保两岸关系始终保持在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在发展方向上不会偏离,在方针政策上保持稳定,在发展势头上保持强劲动力,全面推进、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动摇,确保两岸关系航船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汪洋回顾了过去一年对台工作取得的不易成绩。同时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这段表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重要判断,即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莫测,不论岛内政治环境如何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基本格局依然稳固。特别是随着大陆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国际社会认同“一个中国”的政治格局继续巩固。

  去年以来,大陆克服疫情和岛内政治因素不利影响,不断创新思路,克难前行,通过举办线上线下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大陆一系列对台政策得民心、顺民意、利民祉,认同和支持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和平发展仍然是两岸广大同胞的主流民意,大陆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因此,当前和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与“势”均在大陆一边,大陆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战略信心不断提升,深化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扎实。

  对于下步工作,会议提出五大方面的任务和要求。

  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我们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优势转变为对台工作的效能。

  二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充分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

  三要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四要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挠,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五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实责任,加强协调,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这几方面,从发挥制度优势提升工作效能、遏制“台独”分裂促进国家统一、支持台商参与大陆新发展格局、完善惠台制度安排促进交流合作、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贯彻执行力等方面,对下步对台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陆全面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体质不断提升。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巩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增强国际经济竞争力,包括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开启中欧经济合作新局面、全面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等,这些都将为两岸经济合作,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大陆持续推进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为广大台商到大陆投资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大陆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疫情防控到位得力,社会发展安定有序,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这些都为台胞台商赴大陆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大陆今年的对台工作信心更充分、决心更坚定、政策更务实、步伐更扎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定能克服重重阻力与干扰,得其“时”,乘其“势”,不断取得更多、更显著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岸同胞。(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