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 “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7 12:11:32

据报道,4月5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消息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驻美台北经文处”出售总额9500万美元的军事技术及相关设备,主要包括为“爱国者”防空系统提供相关训练、计划、部署、运行、维修、支援和其他有关设备等。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第3度对台军售案。此前,去年8月,美国向台湾出售总价7.5亿美元的40套中型经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今年2月,美国对台出售总额达1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工程勤务及导弹效能鉴测计划的设备与服务,此次美国则是派遣专业人员赴台提供技术支援。

1982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中,美方就向中方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政策,并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然而,为了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和崛起,美国历届政府始终没有放弃“以台制华”,不断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近几年来,不论是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为了达到“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目的,一再背弃诺言,不断提升售台武器的频次、质量和金额,变本加厉“以台制华”,加之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美台勾连,使台湾成为美国“制华”的一颗棋子。

针对此次美国对台军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日应询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美方应立即纠正对台售武的错误行径,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企图“以武拒统”,拿台湾同胞血汗钱购买武器,谋取政治私利,只会把台湾同胞一步步往火坑里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赵立坚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美国对台军售表面上是所谓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实质上就是美台勾连“以武拒统”,这必然会导致以下几方面结果:

其一,掏空台湾,为台湾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每年台湾地区要付出巨额“保护费”给美国,在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的状况下,对台军售对于台湾经济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在疫情蔓延、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台湾网网友就对民进党当局喊话,“台湾要的是疫苗不是武器”、“老百姓都没钱吃饭了,还买什么武器?”、“(给美国)当看门狗,还得自己花钱买武器”。这些都真实地反映出台湾民众的心声,即要和平、要稳定、要发展,而不要对抗、不要冲突、不要战争。

其二,对台军售只会为台海地区制造更多、更大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美国对台军售不断“玩火”,则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就越大。此次美国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在台湾问题上挑衅逼迫,大陆势必不断提升军事实力,为武统作更充分准备。在台湾问题上,大陆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但绝不容许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绝不容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再挑衅,美台不断勾连“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则大陆必然会作好更加充分的武统准备。美对台军售不断升级,则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也将会不断加大,台网友也直言“买得愈多离战争就愈近”!

其三,美国对台军售将向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刺激“台独”更加猖獗。虽然台湾民众对美国军售一片质疑和反对声浪,但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却以此为荣,不顾疫情影响下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也不顾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福祉,仍花费巨款向美国交所谓的“保护费”,以此壮胆,妄想依靠美国的所谓“军事保护”就能够有实力对抗大陆,达到“以武谋独”的目的。然而事实上,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大陆牢牢掌握着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不论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军事上等各方面都有足够信心、足够能力挫败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中国内政,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离出去。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不仅是痴人说梦、饮鸩止渴,而且会把台湾拖入冲突和战争的泥潭,将台湾百姓陷于灾难和痛苦的深渊。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关系也处在重要的关键节点。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人间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死路、绝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奉劝美国一些政客不要错判形势、勿再执迷不悟,任何“以台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绝不可能得逞。同时,也奉劝民进党当局要明辨是非,切莫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捆绑在美国反华的战车之上,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止步回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台独”危害,认清美国“以台制华”的本质,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与大陆同胞共担民族大义,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追求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评论员: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