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对台军售妄图搅局冬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4 15:53:40

106123921副本副本副本

  

     2 月 7 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 1 亿美元、为期 5 年的“爱国者导弹工程服务”(IESP) 及“战场监视项目”(FSP)项目计划,旨在提升中国台湾地区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作战能力,增强台湾的防空体系和战场监测能力,为台湾抵抗中国大陆军事压力增加筹码,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后第二次核准对台军售。美国此次对台军售,精选时机、多方联动,意在为台当局撑腰、搅动台海以牵制中国。

  一是精选对台军售时机。美国此前为鼓动世界各国抵制冬奥会,使用各种手段抹黑冬奥会,然而收效甚微,除了几个铁杆盟国对美国亦步亦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积极参与此次冬奥会,让美国的阴谋彻底落空、号召力跌入低谷。因此,美国此次利用军售搅局冬奥会的意图也是暴露无遗,就是要在中国利用此次世界盛会提升自己影响力的期间“恶心”中国政府,也提醒世界自己手上还有台湾这副牌可打,绝不容忍中国挑战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

  二是适度展现挺台立场。据台媒透露,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稿中称,此次军售将会有助于台湾维持其飞弹密度、确保台湾的空中作战战备能力,以达到区域威慑作用。对此,台当局发言人张惇涵 8 日表达“诚挚感谢”。台外事部门称此举充分展现华盛顿对台湾“国防”的高度重视,让台湾能实时获取防卫所需装备,有效提升吓阻能力。据了解,台军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主要部署在几个台当局重要的战略目标周边,实际上也是台当局“以武拒统”的重要信心来源。

  三是组织军演联动配合。日本海上自卫队于 2 月 8 日对外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在 2 月 4 日至 7 日,同美国海军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在靠近冲绳的东海以及西太平洋展开了联合作战训练,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在内的共 11艘美日战舰参与了此次训练。此次联合作战训练的举行时间与美国发布对台军售消息的时间高度“巧合”,其目的是为了凸显美日有能力以台湾问题为抓手来遏制不断崛起的中国,增加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话语权。

  四是下降规模保留后手。2021 年 8 月,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包括 40 辆 M109A6 型自行榴弹炮在内的各型武器,总价值约 7.5 亿美元。而此次军售金额只有 1 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值世界盛事冬奥会举行之际,美国只想“搅局”台海,转移世界对冬奥会的注意力,巩固自身的影响力,既不想过分刺激中国政府,也不想给世界落以口实,“相互切磋、点到即止”的意味较为明显。

  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时机巧、规模小、策划精,搅动台海局势、牵制中国的意图较为明显。但是也要谨防美、日、台继续暗中继续勾结以加强对台湾的协防能力,防止美国缓步进行有针对性的军售以增强台湾的防御和拒止能力。(评论员 村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