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大选后首次军售 台美同阵线政治意义大于防务考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10 14:33:20

美国国务院批准2.8亿美元“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对台军售案。图为示意照,是美国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的F-16战机群。(摘自美国空军官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继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于美东时间7日宣布,美国国务院批准就“野战信息通信系统”2.8亿美元(约新台币80亿元)对台军售案,正进行“知会国会”程序,可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这是特朗普总统任内第十一度、也是本年第六度对台军售。台湾地区防务部门今(8日)也发新闻稿证实这项消息。

美国将对台出售近2.8亿美元“野战信息通信系统”

台防务部门指出,美国继前3次对台军售5项武器装备之后,持续依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供售台湾所需之防御性武器,可强化信息通信能力,建立台湾可恃防卫战力。

台当局外事部门也表示,已正式接到美国政府通知,将对台出售“野战信息通信系统”(Fiel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System, FICS),总价值为2.8亿美元,对此表示欢迎,并感谢美国政府持续以具体行动履行“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台防务部门证实 明年两项军售8亿美元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在11月底公开前表示,今年台美军售金额高达118亿美元,“明年尚有52亿美元对台军售”,台防务部门副主管张哲平昨日在台湾立法机构答复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时表示,明年军售案是有2项,金额概略约8亿美元。

至于郦英杰为何说有52亿美元,张哲平说,台美会计年度不同,美方说的应是包括年度训练与作业维持费,例如,空军在美国路克基地训练飞行员,1年经费就要5亿余美元,而且要美国国会同意。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即将在明年1月20日上任,江启臣询问,美国政权转换对军售是否有影响?张哲平明确表示,美方已经同意的军售案,不会改变。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关切“凤展项目”,询问F-16战机性能提升案交机进度是否落后?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中将表示,按照原计划,现在应交机55架,但实际只交34架。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说,美方交机进度落后,台湾为何不能计罚,如果是本土厂商,早就开罚了,只因他是美国军火大厂,即使交机落后,台湾还追加预算,把我们当傻子。

张哲平则说,交机进度落后与追加预算无关。“立委”杨琼璎则批评,美方不能把我们当冤大头。

据了解,凤展计划自2018年起执行至2023年,原订2018至2020年,每年依序交机4、24、27架,后来交机数下修为4、16、22架,但现仅实际交机为4、11、19架,去年少5架。未来3年,即2021至2023年交机规划为35架、35架、32架。

对台军售“潜规则” 美方开价后一毛不减

台美军售有“潜规则”,美方只要报了价,就没得谈,一分钱也不少。图为台湾空军第三联队IDF战机。(军闻社)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因美方最初报价较高,台湾预算不足,所以先买核心部分,再编列预算追加,这验证了台美军售有“潜规则”,美方只要报了价,就没得谈。台湾军方建案后,先是减量、减项采购,少买的,日后也会被要求补齐,一分钱也不少。

除了“凤展项目”验证有潜规则,海军向美采购的重型鱼雷也是。美方要卖台湾46枚,在预算考虑下,海军减量减项,第1次先买28枚,第2次再买18枚,美方特别选在蔡英文今年520第二任就职的好日子宣布,但这份祝贺礼,所费不赀,价格涨了一半。

此外,“爱国者导弹三型重鉴测案”作业维持费也很高,达182亿元。美方宣布时,台防务部门主管严德发不知道,空军司令熊厚基也不知道,空军防空指挥部直接向美要发价书。

事实上这是采购过去没买成的装备,所以军方说不是军购结余款,而是该买未买的钱。另M1A2T战车案,军方现在是减量减项购买,将来势必得追加补足。

特朗普总统4年任内的军售金额,相当于马英九“执政”8年数字。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日前得意地表示,台湾军购创年度新高,然而,防务预算根本吃不下,采取减量减项再追加预算已是固定套路模式。此外,暂缓推延部分建案,也是必使招数,整个建军规划被美方硬推销而打乱,军方有苦难言。

民进党对军售有很深的依赖情结,认为美国卖武器给台湾,有高度的政治象征意义,代表台美站在一条在线。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到任没多久,就大方地公开谈论极机密的军售案,即是一例。民进党执政,美军火商无不摩拳擦掌,“8年磨一剑”,就等着做笔大买卖,证诸蔡英文这4年,的确也等到了。

朱凤莲

早前,国台办就“美国对台军售”做出回应: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攸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食言背信、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国台办表示,民进党当局公然对大陆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威胁和挑衅,不自量力,企图勾联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加剧台海紧张,只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