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急“台独”分子却“拱火”,想干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31 09:47:16

当前,俄乌战事激烈,造成乌克兰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百姓流离失所,大量的难民涌向欧洲国家,局部地区进入新的动荡,世界安全形势面临新的考验。

俄乌战争爆发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所主导的北约肆无忌惮东扩,而乌克兰“倚美抗俄”,并把加入北约写入乌克兰的宪法,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被迫发动了这场战争。

俄乌战争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镜鉴。然而,就在俄乌战争持续之时,岛内“台独”分子却兴风作浪大搞“台独”动作,不断拱火“台独”,挑衅大陆。

日前,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提出所谓“两岸互相承认主权”,这完全是“一边一国”论;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投书《华盛顿邮报》妄称“台湾在任何时候都不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钢铁般的‘事实’”。

而台当局无任所大使、前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在一场座谈会上更是口出狂言称:现在是实践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最好时机,应把握机会推动“正名”、“制宪”、“入联”等理念,终而促成台美正式“建交”。

岛内媒体“中时新闻网”刊文揭批,邱太三的主张无异于脱离了一个中国框架、公然主张“法理台独”,挑战大陆对于一个中国的底线与红线。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出,邱太三的言论是继续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夹带“两国论”私货,进一步暴露民进党当局持续谋“独”挑衅的本性。她重申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才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司徒文指出,台湾地区应审慎推动“台美建交”议题,口头喊喊会让大家“感觉良好”(feel good),但一旦解放军飞弹打过来时,可能就不会那样感觉了。他说,美国政治人物对台湾议题采取更激进的立场并不困难,但大陆若因此有任何激烈的反应,最后永远是台湾要承担。他还说,没有人知道“坚若磐石”具有的意思,就连这个比喻本身都有问题,因为不是所有石头都够坚硬,“像是页岩、石灰岩都是很软或易碎的”。

司徒文说的比较客观实在,算是一个比较清醒而有理性的美国政客。这远比为了个人政治私利像病毒一样祸害台湾到台湾捞钱的蓬佩奥要强多了。

司徒文之警告能不能敲醒“倚美抗中谋独”装睡的民进党当局?看来有一定的难度,要不在俄乌战事紧张之时,还有这么多的“台独”分子出来放话,拱火“台独”,挑起两岸事端,一再挑战大陆的忍耐限度?这其中有何妖孽?

其一,美国向中国大陆施压,“台独”分子却狐假虎威随美起舞。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坚决不出兵协防乌克兰,而是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军事情报,同时从经济上对俄罗斯进行全面制裁,不断拱火乌克兰战争,干扰俄乌和平谈判。为了阻断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削弱俄罗斯的战力,打垮俄罗斯,美国一边拉拢欧洲国家制裁俄罗斯,同时向中国施压,让中国选边站队,制裁俄罗斯。美国甚至威胁中国不能给俄罗斯支持,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

当然,中国在处理俄乌战争有着自己的原则和立场,不会受美国恐吓影响。美国看对中国的恐吓不成,便继续打“以台制华”牌,给中国找不愉快。而岛内“台独”分子这时也跟着美国跳的高,或许是美国授意民进党当局在台海上给大陆“找点事”,以向大陆施压。

在俄乌战事紧之时,美国不断拿台湾问题进行拱火,比如,派卸任高官窜访台湾、美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对台军售等,就在3月2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国竞争法案,法案包括了多项涉台条文,诸如支持定期对台军售、允许台湾人员在美国秀“旗帜”、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等,美国在不断给“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撑腰打气。

美国在台海上拱火,对美国来利最快,最为直接的就是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让美国军工复合体赚的盆满钵满。乌克兰战争让美国大赚特赚,美国在台海“找事”也是如出一辙。

岛内“台独”势力在美国的鼓噪和煽动下,狐假虎威,卖力地配合美国上演“台独”把戏,挑衅大陆。

其二,美国是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或将在台海制造新事端。这次俄乌战争说白了就是美国导演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其目的就通过乌克兰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拉住欧盟,削弱俄罗斯,大发战争财,转移美国内矛盾焦点。

可以说,俄乌战争的爆发,无论是再次把欧洲紧紧捆绑在北约的战车上,还是对俄罗斯综合实力的削弱;无论是美国实现阻断欧盟国家与俄罗斯的贸易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还是美国达成填补欧洲能源市场发战争财,美国都是最大的赢家。

然而,贪婪的美国欲壑难填,把眼睛紧紧地盯在台海上,不断打“台湾牌”,插手中国内政,其目的就是“以台制华”,遏制中国的发展。当然,也不排除美国复制乌克兰战争,在台海上搞一场“代理人”战争,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战争深渊。这一点也不能不提高警惕。

而从美国大肆向台湾出售攻击型武器,以及美国国防部近年批评台军后备战力“虚有其表”,迫使民进党当局恢复一年征兵制,提高自身防卫能力,便可见端倪。美国在把台湾武装成一个“刺猬”,“以武拒统”,对抗大陆,目的就是把台湾打造成一个合格的“代理人”。

其三,民进党为了年底的选举考虑,又在打“台独”神主牌。台湾是选举政治。民进党每到选举,总打“抗中保台”旗号并获得选举利益,这让民进党屡试不爽。今年台湾“九合一”县市选举是各党派的重头戏,是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是一场输不起的选举,民进党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对于难以解决台湾“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人才、缺工)的民进党当局,只能是故伎重演打“台独牌”。所以,此时“台独”分子叫的欢,一方面是配合美国,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自身的选举。为了选举,这一小撮“台独”分子便粉墨登场。

俄乌战争,是美国调整世界大国力量对比、阻断多极化进程、重塑国际秩序、维持美国全球霸权而布的一个局,由此世界真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动荡期。美国“以台制华”将使大变局更趋复杂严峻,中国不得不积极应对。

可以肯定地讲,只要有美国插手干预的地区都不会有和平与安宁,所在区域肯定会生乱生战。比如,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战争等。无论是美国霸权插手中国内政打“台湾牌”,还是民进党为了选举,搞“台独”制造两岸事端,都是极其危险的,若突破红线,必然遭到大陆采取断然措施。只要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谋独”的幻想不放弃,两岸就不可能走和平发展之路。

像乌克兰人民需要和平一样,两岸民众同样需要的是台海的和平与安宁,这是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应该从乌克兰战争中吸取教训,莫再做蚍蜉撼树的白日梦,放弃“台独”和对美国所谓“靠山”的幻想,看清两岸发展大势,回应台湾主流民意的关切,重回两岸和平发展之道,此乃台湾之福,中华民族之福。(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