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特种兵已经入岛?不必随美媒起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14 11:08:46

微信截图_20211014105414

特约军事评论人 杨胜云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7日声称,一支大约24人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已经秘密入岛,协助训练台湾部队,而且时间至少已持续一年。

大陆民众听到这样的消息,第一反应是非常愤怒。因为美国大兵没有经过中国政府的同意,就擅自派军队到中国台湾岛搞军事协训,这不是明目张胆地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吗?!

不过,美国官方和台湾当局对此都没有任何明确的回应,因为他们也知道,一旦予以证实,那性质马上就变了。

对于美媒放出的烟雾弹,中国官方的回应很制式,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台办的回应也大同小异。

这两年来,美国方面在涉台问题上类似的小动作越来越多。比如,2017年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内湖新馆盖好前后,美国前AIT处长杨苏棣、AIT发言人孟雨荷先后“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役官兵自2005年起就进驻AIT台北办事处了。去年9月,台湾媒体声称,美国海军陆战队连续4周来台教导海军陆战队、两栖特勤中队有关快艇渗透的作战课程;今年四五月间,台湾媒体又挖出了美国陆军安全合作旅进驻台陆军新竹湖口基地的新闻。

其实,所谓“美军驻台”的消息并不新鲜,在岛内,美AIT台北办事处有少量美军人员,以及美军特种兵短期来台联训协训是众所周知的秘密。1979年中美建交前,美国出于战略利益考虑,作出了对台“断交、废约、撤军”的承诺,到1979年2月22日,美国政府通知台湾当局,美军顾问团自1979年3月1日起名称不复存在。但美国人并不甘心彻底从台湾撤出,很快就出台“台湾关系法”,还以所谓对台“安全承诺”为名,明里暗里开展美台军事合作,以对台军售等手段维持在台湾的军事影响。

随着美国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特朗普时期就开始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推动在台岛部署军事力量。但很快中国就划出了红线,其中最为直接的是2017年12月8日,驻美公使李克新发出警告“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面对中国的坚决反制,美国方面的冒险有所收敛,但出于“以台制华”的既有战略,无论是特朗普或拜登时期,仍然采取切香肠的方式推动“军事力量重返台湾”,主要有两个动向:一是以非官方的形式放风,二是以擦边球的形式逐步试探,逐步测试大陆对于美台军事交往的容忍度——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教授金来尔称之为“可接受的界限”。

今年6月份以来,美国连续三次派出军事运输机和行政机以“送疫苗”、“送快递”的借口停靠台湾机场,这其实就是“切香肠”式的试探——如果中方反应不够有力,美国则可能会派更加敏感的军机、军舰和军事人员进入台湾岛,直到制造“美军重返台湾”的既成事实。

对于美国这类挑衅行动,中方当然不会坐视不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还严正表明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的立场,这意味着,未来无论是美军还其他国家的军用飞机降落中国台湾地区,必须经祖国大陆政府同意,如果“擅闯”,将“引发严重后果”。应该说这一划线还是起到明显作用的。今年6月6日、7月15日、7月19日,美方试探从军事运输机到一般行政机,从降落台湾军用机场到降落民用机场,其挑衅性事实上越来越低,迄今为止也未再踩军机降台这根线。

现在,中美关系进入了战略博弈的新常态,美台出于各自目的,在美军入台、驻台议题上串通一气,以“切香肠”的方式挑衅冒险不会停止,只会花样翻新。因而大陆要看清美方相关风声及动作的意图挑衅程度,从占据斗争主动权主导权的高度予以应对,而不必事事随之起舞,事事强烈反应,否则,付出的资源不太值当,甚至可能落入舆论被动。

这次,美国媒体说24个美国大兵在台湾搞协训,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索普尔的说法是:“对具体的行动、作战或训练没有任何评论。”同时他又宣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与台湾的防务关系,与大陆目前构成的“威胁”保持吻合。这恰恰正说明了美方的企图是“平衡”两岸军事,暗助台湾对抗大陆的战巡威慑。对此,大陆的反应其实也可以虚实结合。除了表态坚决反对台美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揭露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搞“谋独”挑衅之外,解放军在台海的军事行动的样式、烈度也可以与美台挑衅的程度进行挂钩。

现在大陆控制台湾局势的把握越来越大,美台方面的一些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从法理上动摇不了“一个中国”的稳固框架,在军事上动摇不了大陆随时可以打击“台独”的优势。当然,既然大陆已经划下了政策红线,就要想方设法去维护这根红线的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如果他们的动作踩了红线,那就不是小动作,而是大动作,就要进行有效反击,让对方尤其是在岛内做策应的民进党当局尝到苦果,代出代价。下次如果还想玩花招阴招,就算美国人敢,台湾当局也要掂量掂量可能招来的麻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