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 直踩两岸红线 蔡英文说出美军驻台秘密背后图谋为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29 11:35:40

1443058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据台《联合报》报道,26日蔡英文接受CNN专访时首度证实确有部分美军被部署在台湾,协助训练台军,并表示如果中国大陆“进犯”台湾,她对美国会协防台湾深具信心。而对于目前美国军事人员在台的确切数字,蔡只表示“没有外界想象的多”。蔡英文此次公开讲话已直踩两岸关系红线,引发多番批判。

微信截图_20211029095118

CNN截图

   

微信截图_20211029110657

台“中央社”报道截图

 

   蓝绿“立委”表态大不同

   面对蔡英文讲话,岛内蓝绿“立委”意见大不同。民进党“立委”赵天麟接受媒体联访时指出,美军对台湾自我防卫能力有一定程度的协助,这样的合作只是再次强调台美对于区域和平的坚持。蔡英文在专访时谈到若干台美军事合作上的提升,这应是面对中国武力威胁,并呼应美国总统拜登承诺会捍卫台湾的说法。

  国民党“立委”温玉霞则表示,蔡英文对外发言必须慎重,在接受外媒访问时首次透露美军在台协训台军的说法,是否符合中国大陆对外宣称的“攻台七条件”,为低迷的两岸关系再添变量,令人忧心。

  温玉霞指出,更讶异台防务部门、外事部门和陆委会等官员今天在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却对美军是否在台协训台军都含混其词,既不认为美军在台协训台军,但又不敢说蔡英文失言。台湾地区领导人和负责防务外事及两岸的官员不同调,岂非让外界看笑话。

  台湾民众党“立委”张其禄指出,美国的支持对于台湾国防安全很重要,蔡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证实美军在台从事训练任务,这部分没有讲得很清楚,发言要谨慎,否则容易被误解或做文章。


    台媒:蔡英文吹哨壮胆 将台湾推向危险边缘

B23A00_P_04_02

  台空军志航基地停了2架无人机,其中新式腾云无人机(右)酷似美军“死神MQ-9”。(图源:中时新闻网)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接受CNN专访,证实确有部分美军被部署在台湾,协助训练台军,她对美国会协防台湾深具信心。这次访问紧接在拜登上了CNN节目表态“美国将会保卫台湾”之后,显然是蔡英文想要强化这层印象。但证实美军在台,却更像是吹哨子壮胆。

  台“中时新闻网”时论文章表示,军队一向是美国政府手中的大棒,是为达到某个政治目的的工具,这个逻辑始终不变,但现在工具变了。这个工具(军队)变得越来越先进、复杂、精密,也越来越昂贵,昂贵到军费支出不断攀升、战斗兵员数量越来越少、后勤支持人数越来越多。而美军在台训练台军就是锻炼台军的“牙齿”针对中国大陆,同时增高中美两国的战争风险,造成一个不稳定的平衡。现在球在中国大陆那边。

    台专家:北京看穿华盛顿战略诡计 

    有岛内学者指出,近年中美两强交锋,美方屡次宣称台海周边军力不及解放军,制造危机意识,近日更频频放话,指称东沙情势危急,企图将台湾当成诱饵,希望北京提早决战,走入另个袭击珍珠港情境,让美国获得对中国出兵的口实。

  北京看穿华盛顿战略诡计,不愿随之起舞,早就表明是战略定力的考验;并认定两岸情势大局已定,绿营扈从美国配合演出,已丧失自主意志,因此对于蔡英文论述发言,根本就懒得搭理。 

  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灯钟表示,蔡将敏感议题台面化有三个目的,包括形塑其历史定位、配合美方抗中并促美国战略清晰,最后则是,转移内部民怨稳固政权。

  刘灯钟认为,不排除有美方授意,美国或有意藉此向中国打出“台湾牌”,显示出台湾全力与美站队,美国总统拜登可能希望在年底之前,累积谈判筹码。不过也研判蔡英文可能也有为个人操作的打算,因为这些谈话一说出口,后续可能产生的台海震荡、区域冲突风险,也并非美国所乐见的。 

 蔡英文为何要说出美军驻台秘密?

u=1036644938,3418399808&fm=26&fmt=auto&gp=0

  港媒中评社表示,蔡英文接受CNN专访首度证实有美国军人驻台湾协助台湾军队训练,已直踩两岸关系红线。美军协训台军本来是公开的秘密,由蔡英文亲口说出来有不同意义。在民进党启动政权保卫战,力拚12月18日四大“公投”之际,蔡更藉由公布美军驻台操作“美国协防台湾抗中保台”,不惜可能挑起两岸冲突的代价,巩固民进党政权。

    民进党当局最近加码抗中,主要有两大目的,对外是配合美国战略需求,讨好美国;对内是巩固政权,力拚2022地方选举与2024“大选”。蔡英文这次CNN专访更升高火力。

  蔡英文证实美军驻台是打蛇随棍上,美国最近加码“台湾牌”,与中国角力,除了拜登日前参加CNN节目提到有保卫台湾的承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也正式透过声明表达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美国往前冲,蔡英文也掌握机会呼应,用美军驻台撑高所谓“美国保卫台湾的说法”。

  蔡英文承认美军驻台协训,是否事先与美国进行沟通?进行危机管控,有待观察。毕竟美中关系有太多面向,有竞争,有合作,更有互相需要的地方,两国角力并没有打算弄到鱼死网破。美国打“台湾牌”只是做为筹码与中国交涉时运用,这从官方补充拜登“防卫台湾说”的谨慎态度,仍强调一中政策可以看出。台湾若冲太快,进而失控,中方一旦有军事动作,美国便要出来扛,纵使拜登国内民调低迷,美国应也没有台海现在开战的想法与准备。昔日陈水扁执政末期就有冲过头被美国打脸的记录。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