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拟派现役自卫官驻台 日本甘愿当美国的“打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07 17:03:34

产经新闻

【华夏经纬网报道】近年来,日本政客不断鼓吹所谓“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持续向岛内“台独”势力发送错误信号,甚至谋划派现役自卫队驻台!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导称,“若台海发生武力冲突,会严重影响到日本”,所以日本政府以加强搜集情资能力为由,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地区,这将是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驻台。

据台湾学者、“日本战略研究论坛”高级研究员廖雨诗指出,日本对外派驻的防卫省官员名称为“防卫驻在官”,只派往邦交国,如果派驻台湾地区,等于将台湾地区视为“国家”,而且是有“邦交”关系的,此举势必会令台海更加紧张。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悖论:既然日本政府认为台海发生战争会影响到日本,那么作为近邻,就应该稳定两岸关系,两岸和平了台海自然无战事,便可明哲保身;却为何频频升高“挺台”调门,做出一些明显会加剧台海紧张,加大台湾有事可能性的举动?

日本会有这种想法,可能跟美国总统拜登的“口误”有关!

拜登访日

拜登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高峰会 图片来源外媒

5月23日,拜登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高峰会后,在美日联合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声称美国会“军事防卫台湾”,引起巨大争议。虽然时候拜登与白宫都紧急改口称“派兵护台”是再一次“口误”,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产经新闻1

看来日本似乎把口误当真,毕竟美国要“出兵护台”需要日本的高度配合,只是不知道这背后是“美国对日本施压”的被动之举还是“日本讨好美国”的主动回应。日本政府认为,美国因为有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向台军出售武器,而因为本身距离台湾较远,未来台海有事,日本作为直接受影响者,很可能会被美国指定分担“防卫台湾”的任务。

而美国自己也很清楚,美军不得驻台,这是大陆的底线,也是引爆台海战争最危险的指标之一。还记得20171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中要求美国政府评估“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当即在华盛顿表态:“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李克新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视频截图

所以美国不敢明目张胆驻台,改由日本出面,扮演美国“马前卒”的角色,把现职的防卫省官员派驻到台湾地区。

美日联合炒作

实际上美日在台海问题上勾连不断,去年日本自卫队便与美军制订了设想“台湾有事”的“新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内容包括在突发事态的初期阶段,美军陆战队将在日本南西诸岛(鹿儿岛至冲绳)设置临时的攻击用军事据点;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海军多次在台海周边、南海等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未来联合军演若悄悄纳入台军,也不无可能。

美日军演

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日本四国岛外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日防卫省发出图片标明两国参演舰艇名称有其用意。(图/日本联合参谋本部)

但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在于美日等外部势力沆瀣一气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以侵略战争手段强行攫取台湾及澎湖列岛,对台湾殖民统治50年,罪行罄竹难书,使台湾同胞遭受深重灾难。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尤其应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不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停止挑衅滋事。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