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首度证实美军驻台训练 背后暗藏什么心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29 09:41:59

微信截图_20211029090544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虽然中美于1979年建交后撤离了最后一批驻台美军,并承诺只与台湾地区保持经贸、文化交流,但实际上多年来,美台一直保持军事联系,国际媒体也曾多次报导美军在台协助台湾军方提升战力一事,由于相关行动极为敏感且违反中美约定,所以一直偷偷进行。但就在10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转述美军说法称,一支大约24人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已经秘密入岛,协助训练台湾部队,而且时间至少已持续一年。

美国一张口,台湾必跟随!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证实美军人员在台湾,目的在提高台湾的防御能力,引起各界关注。蔡英文28日晚还在脸书发文宣称,她是想借这个机会,向世界传递“台湾的故事是坚韧不屈的奋斗史”。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昨日还加码爆料,台军跟美方一直有交流,在“各个城市、各个领域都蛮多、蛮频繁的,而且时间也很长久”。

美台相继证实,台湾还是通过美媒之口透露此事,挑衅大陆意味更加强烈。那么,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驻台训练,背后暗藏了什么心思?

微信截图_20211029085435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见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证实美军人员在台湾,台防务部门则称是台美军事交流与训练的一环。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对此,台湾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灯钟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针对蔡英文此番被外界视为敏感的言论,不排除有美方授意,藉此向大陆打出“台湾牌”,累积谈判筹码;不过,刘灯钟也认为蔡英文此举可能也有政治操作的打算,主要有3个目的:首先,蔡文这次不只是对内展现“抗中形象”,也是告知国际社会其“抗中立场”,当然就是要形塑最后任期阶段的历史定位;其次,蔡英文的谈话内容不排除有获得美方授意,配合美方抗中并促美国战略清晰;最后则是转移内部民怨焦点,稳固民进党政权。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当被问到“如果中国大陆攻台,美国是否会保护台湾”时回答“美国有这方面的承诺”。这是美方首次表示“两岸发生战事时,美国会‘护台’”,但事后美国辩称这是“拜登口误”。近日美国又在“台湾入联”的问题上大作文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鼓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同美国一起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此外,相较以往,美军舰都是单独穿越台海,但这个月首次与盟友加拿大的军舰一起穿越台湾海峡,以显示其成功拉拢盟友一起打“台湾牌”。在中美激烈较劲之际,蔡英文配合美方出击,证实“美军在台”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此事表示,蔡英文接受CNN采访所谈,再次暴露其“台独”图谋冥顽不化。马晓光称,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台独”,借各种场合在国际上散布“台独”言论,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装“台独”主张,欺骗国际舆论,鼓噪“以武拒统”“倚美谋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购买军火,只会给台湾民众利益带来损害,给岛内带来兵灾。

马晓光强调,我们对“台独”零容忍。打击“台独”分裂行径不计成本。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据了解,事实上,美军在台训练台军,主要以小部队合作演训,包括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与美国陆军绿扁帽特种部队在谷关山区每年固定举行“互动操演”;陆军两栖侦察营、海军陆战队侦搜中队与美国海豹部队分队,每年在澎湖水域举行“闪光操演”。不过台美军事训练任务并非固定常驻台湾,主要还是以大型演习进行期间、或特种部队课程上需求时,才会派员短暂来台,最密切的对象主要为海军陆战队,进年来才慢慢增加陆军特战部队。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