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在“新岛链战略”中将更依赖美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11 10:15:58

谭传毅:南海形势依然斗而不破_1614824840881

南海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防务部门于11月9日公布名为“打造坚韧新台军”的“2021年防务报告书”,内容声称,大陆近年持续加速国防现代化,投入更多资源于国防资源和军队建设,且“对台策略与手段愈趋多元,同时以各种军事行动试探台湾预警能力与应处作为”。

面对台海战争风险的持续升高,美国也相应增加了对台湾的支持,这与台湾对美军战略地位及价值的提升有关。随着美国战略重心的转移,将中美关系认定为处于“战略竞争”的“战略清晰”状态,为了应对中国大陆这个“地缘竞争的最大对手”,美国对台湾的重视自然逐日增加,使传统的“战略模糊”有了变化。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便以“美国要让台湾准备好在沙滩作战”为标题,点出了拜登将会持续派遣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更多美军来到台湾,协助训练台湾部队击退解放军可能登陆行动的举动。

“2021防务报告书”对于解放军意图的分析与建议

“2021年防务报告书”称,解放军将持续绕台,加大台湾周边海域演训力度以建立区域拒止战力,并藉由打造“仿台设施战术训练基地”、甚至不排除划设禁航区等方式强化军事威慑作为,持续对台湾进行军事威慑与施压。

报告书分析其目的有二,首先是在于培养解放军达成快速夺取台湾、避免外力介入的远距精准打击能力,其次则为利用在“灰色地带”中非战非和、且未达战争门坎的模糊性,以“切香肠”战术的渐进方式升高对台湾的威胁,并经由对台湾各界进行“认知作战”的遂行来达成大陆“不战统一”的目标。

因此,报告书建议,台湾应发挥“海岛防卫”的地理优势,以发展“不对称作战”战力为方向,在既有的滨海与滩岸防卫战力基础上,向外拓展防卫空间、进而争取全民防卫动员,并须加速兵力整建、增加防卫密度,以达成强化固守韧性、强化重层吓阻、延伸防卫纵深与战略等三项持久目标。

总的来说,报告书仍不脱对于“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指导思想的落实,结合武器装备筹获期程以及防务资源分配,针对解放军可能登陆威胁的评估,以“打、装、编、训”思维来调整台湾未来的地面防卫作战需求,这就涉及到了敏感的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议题了。

拜登延续特朗普对台湾的 “豪猪战略”

美台军事交流合作议题既与美国对台军售有关,更涉及到了美军在台协训人数的增加。过去,训练台湾军队原本是美台低阶交流计划的一部分,美军教官在台湾协助训练已有好几十年,还有像是台湾空军飞行员轮到流亚利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接受F-16战机训练等交流合作项目。

但这个主轴从特朗普上任后开始改变,特朗普任内以所谓的“豪猪战略”为方向,认为应该在台湾周边部署更多海岸防御巡航导弹,把台湾变成像是豪猪一般,全身带刺,为的是加强台湾对抗大陆武统的能力,并认为派遣更多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及特种部队到台湾协训,能够帮助台湾部队抵抗解放军的登陆作战。

根据《外交政策》从美国“国防人力数据中心”(Defense Manpower Data Center)获取的资料可知,美军派兵到台湾的规模,自特朗普上任后就有增加的现象,而拜登则更是延续了特朗普的“豪猪战略”,不只以对抗解放军登陆为目的,大幅增加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的派遣,还大喇喇地将之给公开了。

特别的是,美军在台湾协训的官兵,已不只训练台湾部队使用军备武器等设施,还针对解放军可能登陆的情节,协助台湾部队做好反击部署与进行“逆登陆”协同作战的准备。

这其中也包括了驻守于美国在台协会(AIT)内,负责警卫任务的美军陆战队员,其实多年来一直在协助台湾部队进行滩头训练,来协助防御解放军可能登陆的重点区域,而这项训练至少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展开,只是当时仍紧守不说破、不公开的默契罢了。

美国需要台湾、台湾也需要美国的地缘战略依赖

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的中国政策上产生了影响,加上美国和中国大陆在太平洋与印度洋的竞争,以及东海、台海、南海等海域的利益冲突,让新的岛链围堵战略成为美国官员与智库学者大声疾呼的主流。

美国新的岛链围堵战略,是以“印太战略”为美国新区域战略,并通过“五眼联盟”(Five Eyes)、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英澳“军事安全合作伙伴关系”(AUKUS)等联盟机制的落实,来展现各国对于防范中国大陆势力扩张的合作。

台湾地区位处于第一岛链的中间位置,连接东北及东南亚,是南北纵向或进出太平洋的交叉点,台湾的地缘因素时常受到国际政治合作及各国国家利益的影响,对于美国来说,无论是在新、旧岛链围堵战略中,台湾对美军是具有一定战略地位及价值的,且这个战略价值仍在不断提升当中。

在过去,美国或其他国家都利用台湾海峡,作为围堵中国大陆进入太平洋的天然屏障之一,如果美国失去了台湾海峡这个天然屏障,将让解放军轻而易举的突破第一岛链。而反过来,如若大陆控制了第一岛链,自然就能统一台湾并有效防卫在东海的海洋权益,进而向第二岛链前进。

因此,当美国以印太战略来定位美台关系时,自然也确立了台湾在印太区域的角色,使过去美国以“战略模糊”在中美三公报与所谓“台湾关系法”中取得某种微妙平衡的情况被打破了。

美国通过对台军售与美军驻台协训积极落实“友台制中”,除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助长台湾部队与美军协同作战的应变能力外,美国更是主动将美军在台活动予以公开化、常规化、制度化,显露了试图将台湾问题给国际化的意图,也是作为重视台湾在印太区域角色的呼应。

对于美国大肆公开美军出现在台湾、且数量有上升趋势的发展,不只触碰到了中国大陆的底线与红线,更很有可能会激化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使两岸更加剑拔奴张,让台海的战争风险飙升。毕竟“说破了就是挑衅”,大陆不可能放任美国公开插手“核心利益”而无所谓,大陆民间的“武统”声量更是飙升。

但就辩证法来说,似乎也正因如此,台湾就更加需要美国的倚靠了,不然怎么会对包括岸置鱼叉导弹系统的100套系统、400枚导弹等在内的完整采购合约一次性地照单全收呢!只能说,美国对台湾或许不至于直接从“战略模糊”改为“战略清晰”,但却是把“战略模糊”运用的更为灵活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