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周忠菲:赖清德图谋分裂两岸的目的,一揭就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22 22:46:06

深度分析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近日,现任民进党主席,已确定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赖清德,在8月12日至17日,借“代表蔡英文”,出席巴拉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之机,两次“过境”美国。对赖清德此举,大陆的对应十分特殊,采取“双制裁方式。先是由大陆海事局出面,提前在11日给台湾打招呼,宣布12日至14日将在东海举行三天军事演习。同日,国台办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释放商务部应今年4月大陆相关商会申请的,依法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的贸易壁垒调查,将继续推进。各项方面,大陆对从台湾出口的化工产品聚酸酐脂,宣布进行贸易调查。

  大陆释放的信号十分清楚:即对于“台独”分裂主义分子的任何行径,无论何时何地,都将给予坚决打击。赖清德一贯坚持“台独”立场,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其本人已经成为导致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重要因素。对其打击,绝不手软。

  这次大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举措,可从两个层次观察:

  一是对赖清德以民进党主席,头顶“事实台独工作者“光环“,”过境”美国,大陆以宣示主权立场的方式,进行强硬的回应。这首先体现在对美交涉方面。

  8月3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民进党当局宣布赖清德8月中旬“过境窜美”问题,声言大陆坚决反对赖清德以任何由头、任何形式窜美活动,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强调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8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赴巴拉圭出席巴总统就职典礼,8月12日已抵达美国纽约“过境”一事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采取坚决有力的应对措施,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美方执意安排赖清德“过境”窜美,表示强烈不满,予以强烈谴责。

  从结果看,美方对赖清德“过境”,通过姿态上的收缩,做出了反应。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就赖清德“过境”提前发了推特,表示赖清德前往巴拉圭来回途中,过境美国纽约与旧金山时,美方对其的接待定格在(AIT)层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台湾高阶官员过境美国,符合美国以人道主义,按旅途需求给予“过境”的惯例。同时强调,美方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与台湾关系为非官方关系。总起来看,这是对赖清德曾经宣称要“走入白宫”,实现“台独承诺”,这次出行前又通过媒体暗示,“期盼与美国副总统见面”的言行,进行了“隐性管制“。

  二是大陆对赖清德“过境”美国,高谈“和平保台”,分裂两岸的目的,及时给予揭穿。对岛内“反台独”,“反分裂”、“下架民进党”的呼声,给予回应。

  赖清德这次“过境”美国的目的之一,就是继续挑衅台海和平。这是今年四月蔡英文在美国进行“蔡麦会”,在美举办“台美安全闭门会议”以来,民进党两岸关系政策的基本走向,目的就是通过搅动台海局势,“依美谋独”,为2024年民进党大选“实现胜算”,铺路搭桥。这些规定目标如何继续运作呢?这次赖清德按议程,代替蔡英文率巴拉圭使团出访前夕,蔡英文特地临时取消了世界客家博览会开幕行程安排,召开有关安全的幕僚会议,摆出“台海及区域状况情势均在掌控之中”的姿态,发出民进党当局“请台湾百姓放心”的信号。

  台防务主管部门也立即做了“忠于职守”的表态。先是发布新闻,称”赖清德担任蔡英文特使,今天率特使团启程访问巴拉圭,大陆也同步在东海海域实施军演“。后是宣称:“台军正运用联合情侦手段,绵密掌握台海周边情势“。不过,台军方罕见地没有像过去那样,说大陆军演的目的是“对台湾进行恐吓和试探”。

  这样,接下来出现赖清德在“过境”纽约时,大谈“和平保台”之道,宣称“台湾安全,世界就安全”的豪言壮语。这是将其“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和平身份”,提升到了 “眼观世界”的高度。

  大陆采取在成都和其他地区,举办两岸“海峡论坛”等多种民间形式,对“务实‘台独’工作者”“过境”窜美,“倚美谋独”,挑衅台海和平的图谋进行揭露。香港好台湾的媒体也指出,赖清德借“过境”之名,行“倚美谋独” 之实,是为个人谋取选举私利,最终损害的是岛内民众利益,造成破坏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后果。岛内舆论方面,台湾百姓自发走上街头,高呼“反台独”,“反介入”,强烈要求“下架民进党”。

  面对民众的反对,民进党“视而不见”。在“过境”美国时,赖清德还按预先规定,发表了“台湾不会宣布独立”(所谓已经“事实独立”),“不会修宪”(所谓“不触碰一个中国的法律框架”),表示他本人“希望与大陆成为朋友”等混淆视听,弥天大谎的讲话。

  事实证明,当前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始终不放弃“倚美谋独”的图谋。这次大陆以宣示主权立场的方式,对“台独”分裂分子进行“双制裁”的回应,揭穿了民进党当局在赖清德“过境”美国问题上的真实立场。除了拉选票,还试图分裂两岸。

  因此,两岸关系上,主要矛盾就是抓“反台独”。赖清德“过境”的“待遇”也说明, “事实台独”,难以实现。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