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派大佬”辜宽敏病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27 11:28:44

3

  辜宽敏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2月27日讯 综合中新网、中时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岛内“独派大佬”辜宽敏27日上午8点55分因肺腺癌在台病亡,终年97岁。

  报道称,97岁的“台独”大佬辜宽敏27日上午8时55分因肺腺癌病亡,据台媒报道称,辜宽敏被诊断肺腺癌已有一段时间。辜宽敏是民进党资深党员,曾鼓吹“今生以台独为最主要的事业”。

  其在上世纪50年代辜定居日本,其大力参与当地“台独”活动,与党外人士在日本组建所谓“台湾独立联盟”,直到1972年才返台。回到台湾后,辜宽敏和诸多“台独”分子皆有互动往来,被视作“台独企业家”。辜宽敏经常投入重金在美媒或者台媒刊登整页“台独”广告,被视为民进党以及“台独”人士的重要金主。晚年仍不时在公众场合推动“台独”,创办“台湾制宪基金会”,并任董事长。

  2004年,时任“陈水扁办公室资政”的辜宽敏再在美国《纽约时报》刊登全页广告,呼吁美国检讨“一中政策”,让美国政府颇为被动,时任美国国务院副助卿薛瑞福则公开要求台湾当局说明并澄清。最后陈水扁办公室出面声言“事先并不知情”,该事件才得以“灭火”。

  2008年5月,“台独”之心不死的辜宽敏曾参加民进党主席选举,妄图“弃商从政”,结果败于蔡英文。

     2000年,岛内首次政党轮替前后,辜宽敏的“台独”活动明显加速。当年4月,辜宽敏以所谓“台独联盟”名义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刊载广告,言称“台湾在完成政党轮替后应该宣布独立”,引发岛内舆论一片哗然。

  尽管“仕途多舛”,但近年来辜宽敏仍频繁为岛内“台独”势力公开站台。除鼓吹“台湾地位未定”、鼓噪“修宪正名”外,更肆意操弄所谓“制宪公投”,妄图谋求所谓“法理台独”;此外,辜宽敏还屡屡叫嚣所谓“武力台独”,曾公然喊出“中国大陆敢打来台湾吗?”等嚣张言论,妄图以此搅乱台湾社会。

  2022年2月23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时对辜宽敏等顽固“台独”分子相关言行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包括通过所谓“制宪、修宪”谋求“法理台独”。岛内一小撮“台独”顽固分子为谋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谓“制宪公投”、鼓噪叫嚣所谓“革命”,弃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将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勿谓言之不预。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